Top
  • 親山不用開車繞山,獼猴大本營O型走~高雄柴山步道
    親山不用開車繞山,獼猴大本營O型走~高雄柴山步道

    親山不用開車繞山,獼猴大本營O型走~高雄柴山步道

     
    • 高雄市鼓山區
    • 全天開放
     

部落客帶路

intuitor玩童小行星 | 到訪日期:2021-11

上週六和兒子同學一家相約到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走柴山步道,鄰近鼓山市區,開車到此爬山不必繞山路 是一座非常好到達的親山步道。
假日人潮眾多,我們還第一次見到了登山的越野腳踏車,好不熱鬧。
本次人數3大4小(3歲*1,4歲*3)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分成四大區域,半屏山、龜山(左營舊城)、壽山、旗後山
這天和兒子幼兒園的雙胞胎同學一起共遊壽山,本日行走的路線如下。
柴山停車場→四顆榕→盤榕→蓮花洞→觀猴停→猴區停→中心亭→雅座→龍門亭→龍泉亭→龍泉寺步道口→柴山停車場
全程含休息大約費時3小時。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地圖(取自國家自然公園官網)

柴山步道

車子停放在柴山停車場,停車場內有公廁。公廁旁就是步道入口,一開始就是階梯。

步道兩旁的提醒標語~

沿線不時可以見到獼猴出沒
開始認真爬山的這1年,我們去過了幾處可以見到猴子的步道
關子嶺雞籠山烏山步道烏山獼猴保護區崁頭山旗靈縱走(北旗尾南山、北旗尾山、旗尾山、福美山、金字圓山、人斗山(人頭山或靈山)、壽山動物園
獼猴最密集的當屬烏山獼猴保護區、壽山(柴山)步道

步道組成有階梯、水泥路、木棧步道。
主線旁還會有其它小徑,路不熟還是不要亂闖。如果想走可以問一下其它有經驗的山友,指引迷津。

▼水泥廠運輸站遺址

今天來訪,我才知道原來這裡也是熱門的登山越野車路線之一。
大人小孩第一次看到登山步道原來可以騎腳踏車,雙眼好奇的朝之多看了幾眼。

我們在前往盤榕的路上,看到側旁小徑有人拉繩爬上。正在猶豫要不要跟上,小朋友們很想挑戰,於是向其它山友詢問路線,得知此處上去右轉,再走一段拉繩路即可接到木棧階梯。
這一段拉繩高度其實不高,大約是照片中友人夫妻檔兩人直線排列那樣。
坡度緩,有樹根和繩子可以拉。
小朋友們在這一段很快速的往上。

第一段拉繩後右轉走沒多久又見一段拉繩路和較寬的緩坡路。
詢問山友,山友指引此攀岩路往上即可接到主線階梯路,若往右行會繞半圈接到主線階梯路。
這一段攀岩路較第一段高,高度大約1層樓,雖然坡度緩,有些間距大,仍需協助幼兒爬上去。

回首來時路

一路上偶爾可見榕樹鬚根形成的天然簾幕

接著又是一連串的階梯路,沿線可以欣賞兩側的珊蝴礁石灰岩地形

終於抵達盤榕了,來此登山的人都知道食物不能隨意露出,只飲用水。
在此奉茶站能喝到養生熱茶,真是感恩至極。
一路上偶爾見到熱心義工背水上山。
柴山上人潮聚集的涼亭,通常也能看到大量的獮猴聚集。
▼盤榕

在盤榕短暫休息後,我們接續行走。

不久在側旁見到此健體區,小朋友們看到這麼粗的呼啦圈,便想拿起來玩。
大崗山也能見到此類另闢健體區的空間。

在柴山裡,有些步道路段路線行走起來有種探險氛圍,不曉得轉角過後,會有什麼樣的風景等待著?

▼四顆榕

我們在四顆榕休息片刻,此刻向不遠處眺望,可見到船隻正在等待入港。

接著我們往猴區亭方向走,路旁解說牌指示這一片幾近垂直岩面即為猴岩。
岩上裂縫為猴子棲息處。
▼猴岩

行經夾縫,我背著大背包還鑽得過去,小朋友身形嬌小自然是走得過。
離開猴區亭後我們接回往中心亭的方向,走到岔路時才知道原來當時如果從猴岩處一直往前走,接到小坪亭,一樣可以接到中心亭方向。

打狗山即為壽山(柴山)
接著是一路往下的木階,已經快走到龍泉寺出入口了。
▼打狗山保安林解說牌

道旁有關東煮、甜湯愛玉、紀念品等3、4間小店,出口處還有粽子、草仔粿、芋粿等民俗小吃可購買。
我們買了關東煮,在步道出口處不遠涼亭下大口享用。
畢竟在步道上,拿出任何食物都可能遭人側目、猴子虎視眈眈的覬覦眼神。
時近中午時分,大夥早已肌腸轆轆,吃下一口關東煮,彷彿救贖般填補空洞的胃。

慈壽塔下方的龍巖冽泉,有水時可以下去玩水。
我們坐在旁邊上方的涼亭吃午餐,往下見泉水水量少,想是近來無雨。
▼慈壽塔

總結
柴山步道沿線幾乎都有樹蔭遮蔽,主線上多有木棧步道、階梯,走來涼爽。
全區路線複雜,不熟悉者就走主線,主線指標明確。
沿途不時可見獼猴,食物不露出,自然相處即可。
注意步道上會有天天日產的新鮮獮猴便便,可別踩到囉。
慈壽塔、龍泉寺(中華佛寺學會)下方的龍巖冽泉可以玩水,現為枯水期,水量甚少。

 

文章來源:intuitor玩童小行星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高雄市鼓山區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有

貼心設施 / 服務

關於作者

intuitor玩童小行星
intuitor玩童小行星

我是糟糠妻,立志成為超人媽。為了吾兒一改宅女生活形態,每天帶孩出門拋頭露面,... 更多

  1. 學了再上,影音、互動、實作面面俱到~台南大臺南交通教育主題館
  2. 有遮蔭不怕曬,帶上單車暢行水岸廊道~彰化和美烏溪廊道親子公園
  3. 挑戰體力 vs 激盪腦力,晴雨通包不怕西北雨~屏東潮好玩幸福村
  4. 拋開臥室枕頭山,親子同步O型走~台南水火同源登山步道(碧雲火泉步道)
  5. 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單車探險趣~台中都會公園
  6. 親山不用開車繞山,獼猴大本營O型走~高雄柴山步道
  7. 蜂巢遊戲場樂當小蜜蜂,請榕樹公公為沙坑遮涼~屏東復興公園
  8. 單車尬火車,三鐵跑水一覽田園風光~彰化二水自行車道
  9. 檜來嘉驛,乘著檜木香氣去旅行~嘉義阿里山林業鐵路
  10. 投入桃花心木懷抱,整個森林都是我的遊戲場~台南新化國家植物園(新化林場)
  11. 戀戀林鐵情,搭火車沿螺旋狀鐵道登山~嘉義阿里山林業鐵路
  12. 玩水天堂重新開放~台南馬沙溝海洋休閒運動渡假中心(馬沙溝濱海遊憩區)
  13. 水上奇遇記,陷入特色遊具漩渦~台南竹溪水岸園區遊戲場
  14. 入住夢幻摩天輪景觀套房,玩水度假清涼一下~高雄義大皇家酒店
  15. 戶外園區全新升級,大沙坑、大滑梯、大盤龍紋戲水區~嘉義故宮南院
  16. 城市中當個野小孩,爬山認識在地動物~嘉義蘭潭風景區後山步道
  17. 舊陸軍基地再生,榕樹版龍貓隧道磅薄登場~台南長勝營區
  18. 期間限定,遇見濕地中的紅花風鈴~嘉義三疊溪明華濕地生態園區
  19. 海景鞦韆、磨石滑梯直下沙灘,漁港好好玩~高雄南寮海岸光廊
  20. 復刻台灣船,從歷史航向未來~台南1661臺灣船園區
  21. 飛吧!跟著雷虎小組展翅高飛~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飛行親子館)
  22. 百年羅漢松,見證水道工程之美~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23. 馬路旁就是戲水區,加碼磨石溜滑梯更好玩~雲林西螺大橋親水公園
  24. 農村再生,蘿蔔地景串連社區凝聚力~嘉義東港3兒童運動公園
  25. 機關重重!水桌水道創造玩水新樂趣~台北玉成公園
  26. 三層樓玩耍空間,由下到上玩不停~臺南市立南瀛親子館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