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指尖上的數學

時報出版 | 2017-10-16


Designed by Freepik

 

作者:孫路弘

記憶力這東西,不同孩子表現的也都不一樣。我小時候九九乘法表經常背錯,我媽媽用手指教我來背,變換一種方法來講解,做得比一些老師還要好!我的記憶力水準是否提高了,我自己並不清楚,而用手指頭擺弄乘法這件事讓我開了竅:大家都追隨的方法不一定就是唯一的真理,如果那個方法不適合我(比如我的記憶力很差),那麼肯定有一個更適合我的方法。對天下所有的孩子而言都是如此。

 

媽媽告訴我一個手指遊戲,來幫助我背乘九的方法。

媽媽:2加6等於多少?

我:8。

媽媽:還記得用手指頭做的加法嗎?

我:記得!

媽媽:2加6用手指比給我看。

我伸出雙手,伸到自己眼前,一邊一個一個地掰著指頭,一邊說:「1、2、3、4、5、6、7、8,你看,這是8個指頭。」

媽媽:好,我們重新來一次。把10隻手指都伸出來,從你的左手開始數到4。然後把這隻手指彎進去,現在還有幾個指頭是伸著的?

我:9個啊!

媽媽:彎下去的這個指頭左邊有幾個?

我:3個。

媽媽:彎下去的這個指頭右邊有幾個?

我:6個。

媽媽:你是數到第幾個指頭彎下去的?

我:第4個。

媽媽:你還記得4乘以9是多少嗎?

我:三十⋯⋯嗯,是多少啊⋯⋯

媽媽:左邊有3個,右邊有6個,就是36。

 

如果大家都習慣讓孩子用手指來練習加法,為何乘法不能這麼做呢?沒錯,這些都是學校老師不會教的,但卻是啟發大腦最有效的方法。可能學校的根本目的早就不是啟發思維,而是便於

管理、便於控制了。學校教的東西有多少能在日常的生活中運用的有待確認,而學校沒教的東西,有多少是我們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所迫切需要的啊!比如手指對大腦發育在一歲之前的作用、在四五歲時的作用、在六至九歲時的作用都沒有被列入教學大綱,也沒有幾個老師瞭解,更別提掌握了。不過,每一位媽媽都能夠做到在日常生活中帶孩子玩手指頭,藉此來啟迪智慧、激發興趣,獲得與眾不同的效果。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孩子不再討厭數學+孩子不再害怕數學》一套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7/10/16 - 2017/10/22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孩子不再討厭數學+孩子不再害怕數學(套書)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   者:孫路弘

作者孫路弘曾是中國奧數第一人,他認為當孩子已對數學感興趣之後,便可以開始培養孩子的數學思維。他透過童年趣事和學數學的過程,融合兒童數學認知次序及心理學,帶領父母構築孩子的數學思維。當孩子成長到9~10歲的階段,學習方式將從觸覺轉換成視覺,因此可藉由畫圖、書寫的動作,或是透過遊戲來學數學。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