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家裡有一桿秤

時報出版 | 2017-10-16

作者:孫路弘

記得有一天回家,媽媽見我又在稱書包的重量,她拿過來一個瓶子,瓶中有水,讓我稱一下重量。稱完後,我在紙上寫下:1斤6兩。媽媽說應該寫成1.6斤。接著,我把瓶中的水全部倒掉,再稱是8兩,然後媽媽讓我寫成0.8斤。這時,媽媽問我剛才的水有多重。我哪裡知道水有多重,我不知道斤是什麼、兩是什麼,當時僅僅知道這些字代表了這個東西重的程度。數值越大,當然就越重了。不過,在這稱重的過程中,我學到了10兩就是1斤、1斤就是10兩(編註:台灣是換算是1斤=16兩)的知識,記得非常快,也理解得非常快,於是算出倒掉的水重8兩,也就是0.8斤。

 

家裡需要一桿秤。等我到大學四年級學習兒童心理學時,才理解家裡的這桿秤對孩子智力發展的作用及其背後的本質原理。重量是一個抽象概念,只有與生活中身邊的事情結合起來時,才會變成眼睛能夠看見、手能夠感覺到的具體的東西。這時,腦海中也就建立起了對應的數字概念,理解了物體重量的意思,並能夠與手裡的感覺對應,進一步刺激大腦皮層與手、數字、概念之間的聯繫。而缺乏這種體驗的孩子在學習重量、長度、時間、溫度的時候,就會僅停留在對概念的理解上,無法與具體的生活相互結合。感謝媽媽那次無心的排隊,更感謝她買下了這樣的一桿秤,激發了我的數字意識,啟動了我的概念理解。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孩子不再討厭數學+孩子不再害怕數學》一套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7/10/16 - 2017/10/22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孩子不再討厭數學+孩子不再害怕數學(套書)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   者:孫路弘

作者孫路弘曾是中國奧數第一人,他認為當孩子已對數學感興趣之後,便可以開始培養孩子的數學思維。他透過童年趣事和學數學的過程,融合兒童數學認知次序及心理學,帶領父母構築孩子的數學思維。當孩子成長到9~10歲的階段,學習方式將從觸覺轉換成視覺,因此可藉由畫圖、書寫的動作,或是透過遊戲來學數學。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