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為了珍藏日常片段而寫的手帳

旗標 | 2017-11-20
創意生活

[LICO 的手帳]

「手帳是能讓我重返過去,和當時的女兒與兒子重新再見的時光機器。」LICO 對手帳下了這個結論。在她的手帳中,到底記了些什麼內容呢。

「寫的都是不想忘記的事情。在老大會說話後,我發現自己常忘記他說的話,或一些可愛的行為,因此讓我決定開始寫手帳。」

若是在活動中發生了什麼特別的事,那麼當時的話語或行動就會容易留在記憶中。不過 LICO 的手帳裡,反而都是寫著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要是不在意這些日常瑣事,就會如同過眼雲煙地被遺忘吧。但是在那樣的日常之中,還是有孩子們的成長和變化。像是已經6歲的老大,舌頭還不輪轉時,經常可愛地把『沒事吧』說成『沒素?』但在不知不覺間,他已經不再那麼說了,讓我心裡有些感傷。不過藉由記錄每天的小事,就算腦中忘得一乾二淨,重看手帳也會回想起當時的感受。而且把過去流逝的每件事寫下來反覆咀嚼,也能正視現在每一天的生活,讓我覺得這些事物都彌足珍貴。」

在渺小的日常中,除了興高采烈的事,當然也有令人垂頭喪氣的事。不過 LICO 就連悲傷難過的事或生活中的爭執,也毫不修飾地寫在手帳裡。「像是後悔向小孩脫口而出的話,或跟老公吵架覺得不爽的事,我都會寫下來。藉由書寫不僅能消除壓力,重讀時也會莫名鬆了一口氣。甚至回想起當時的感覺,也會讓我忍不住落淚。不過在此之後,整個人就會有種身心靈被淨化,完全解脫的感覺。」

在 LICO 的手帳裡, 可以說是深深烙印了她和孩子們的每個小小日常與成長足跡。

「人類是會遺忘的生物。就算心想『我絕對不會忘記!』記憶還是會一天一天變得越來越模糊。這本手帳,就像是我保存記憶的外接硬碟。當我翻閱手帳時,隨時都可以和記憶中還停在小時候的兒子或女兒重新相遇,並且也能和過去的自己對話。」

LICO 充滿愛的育兒之道,都是多虧背後有這本手帳,得以檢視孩子們日常成長的點點滴滴。

把和孩子的對話或日常生活片段,記在隨身攜帶的手帳裡
LICO 會隨身攜帶小本的手帳,記錄育兒生活中的心得、孩子們說的話、跟孩子們的對話等。尤其是孩子們只有現在才會說的童言童語,讓 LICO 表示「這些將來有一天可能會聽不到的字字句句,是我想要留下來的珍貴寶物。」

在孩子們的畫上添加幾句感想
在LICO 的手帳裡,經常可以看到孩子們留下的足跡。這是什麼時候畫的、什麼樣的畫等,只要在旁邊寫幾句話,事後也能回想。



[LICO 簡介]
LICO (部落客)
現居京都府。身為 6 歲、4 歲、2 歲等 3 個孩子的媽媽,部落格「養出擁有穩重心的小孩,魔法的育兒術(子どものこころが穏やかに育つ魔法の育つ法)」深受母親們的支持。著有《不安なあなたがゆっくりラクになるメッセージ(暫譯:獻給不安的你:能慢慢放鬆的訊息)》、《おだやかママの幸せ子育て法(暫譯:穩重媽媽的幸福育兒術)》(以上皆由主婦之友社出版)等書。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手帳媽媽幸福筆記術:家事 × 料理 × 記帳 × 育兒 手帳點子大公開》乙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7/11/20 - 2017/11/26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手帳媽媽幸福筆記術:家事 × 料理 × 記帳 × 育兒 手帳點子大公開
出版社:旗標
作   者:家事手帳研究會
譯   者:陳家恩

★★★★日本亞馬遜網站 4.5 顆星推薦!手帳控大推的 25 位媽媽手帳達人一起分享創意!運用手帳,完美管理塞滿工作、家事、育兒的生活,用手帳提升自我。無論你是不是媽媽,都可以從本書學到滿滿的好點子,讓手帳成為你的生活好幫手!

哪裡買

手帳媽媽幸福筆記術:家事 × 料理 × 記帳 × 育兒 手帳點子大公開
出版社:旗標
作   者:家事手帳研究會
譯   者:陳家恩

關於作者

旗標
旗標

選擇一個適合的人生舞台,恣意發揮! 在電腦中最小的單元叫做位元(Bit),... 更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