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動動手,玩線條!和孩子感受線條之美:「the game of lines」

接喜與寬的繪本小旅行 | 2015-05-21
親子書房

直線、橫線、曲線,每個人都會,但你一定沒想過居然可以有這麼多的變化。小黃點作者2015年新作品- the game of lines.

the game of lines By Hervé Tullet (赫威.托雷)

如果這是法國學齡前孩子都看的讀物,那我就能理解他們好的美感從何而來了。作者只利用了線條的簡單變化,創造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組合方式與空間,讓這本乍看非常單調的書一點都不單調。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是在翻頁時的驚奇感與視覺衝擊,實在很難用文字與圖片來介紹,在下文放上約全書七分之一的影片來呈現此書的遊戲方式。

the game of lines (部分內容預覽影片)

透過實作與動手玩可以深刻地體驗此書所要表達的:線條變化與創意組合。1Y3M的寬仔還不會自己畫線條,因此我截取此書的其中一個精神,設計了關於「線條」的小遊戲,作法如下:

(1). 準備一些約A5(A4一半)大小厚度約250~300磅的厚紙,或是拿起來不會軟趴趴、剪刀又好切的厚度即可。一開始用考慮用彩色紙,但操作起來會比較像是玩色塊而不是線條,因此選用黑色想讓小寶寶更清楚地看到「線條」這一個元素。

(2). 一些顏料,如果想要簡單一點也可略過這個步驟。我們使用的是寶寶專用的無毒顏料,因為用的是黑紙,建議調一些白色會比較顯色。(原理:白色顏料為不透明的質地。)

(3). 用畫筆、刷子、免洗筷子、叉子都行,不用加水,直接沾一些顏料塗畫在紙上。兩面分別塗上不同顏色,玩組合遊戲時可以多種變化方式。

畫完了,好棒! 阿嬤賞個蓮霧當點心~ 不想等乾的話可以用吹風機縮短乾燥時間。

(4). 用剪刀直接剪出書裡的線條造型,分別有直線、像毛毛蟲般的曲線、和U字型的大曲線。

(5). 為每一個線段剪出45度的斜角做為連接點,完工! 可以開始玩了~

我們的作品1號「粉紅」,2號「小人與椅」。

作品3號「學公雞跳舞」XD

除了這一個黑色線段遊戲,接喜媽還想到好幾個延伸的遊戲方式,想等寬仔大一點再來玩。這就是我熱愛Hervé Tullet著作的原因,激發了大小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真棒!

哪裡買?

Hervé Tullet: The Game of Lines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