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是時候放他飛了嗎?拉大孩子的自由度

藍子兄弟 | 2015-04-03
親子話題

每到假日就是我們到社區樓下運動的時候,而最近我也漸漸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煦煦有越來越多認識的玩伴或同學單獨的在社區內運動,身邊並沒有大人陪同,這讓煦煦躍躍欲試起來,也讓我開始認真思考這件孩子長大了是該面對的事。

我們是一個擁有2400戶的封閉型大社區,相對的住戶的活動公共空間也相形廣大,4-5座的大型遊戲設施、遊戲室、圖書館,更有不少足以讓孩子打球、騎腳踏車的活動空間,所以一到假日我們便常到社區內活動。


和社區內小孩玩水                                                                 爬上爬下

之前常在社區看到和煦煦同年齡的小朋友成群結隊在沒有大人陪同下,相互模仿慫恿地做一些危險或頑皮的舉動,如:爬上很高的造景雕塑跳上跳下、惡作劇的拿樹枝撥弄魚池內的魚,我看到時會好言相勸,一方面是防止他們有什麼意外發生,另一方面也是趁機機會教育一下藍子兄弟--這些行為不但如平常我告誡你們的是不可以做的,如果有其他人做,媽媽及其他在旁的大人也會制止的。這時心裡總是暗想,這些孩子的父母知道他們的孩子獨自行動時都會做這些事嗎?還是他們太忙,連假日陪孩子的時間都沒有,只要他們能自己玩,做這些事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每次看到他們我總是會更堅定地想:不行、不行,讓孩子獨自行動太危險了,這件事等他大點再說。但要等到多大呢?小時候我們不都是自己跟著學校路隊上下學,放學自己在家附近玩,天黑了再回家吃晚飯嗎?為什麼現在的孩子漸漸的失去沿路 “探索” 這個世界的那份自由了呢?多數人認為包括我也贊成,那是因為現在的交通變亂了、“壞人”變多了,孩子要探索的這個世界增添了更多不可預知的危險。那我們要永遠跟著他們嗎?他們該怎麼學會面對處理這個世界所帶來危險的應變能力?

上個禮拜六我們照舊下樓在社區運動,煦煦遇到跟我們住在同一棟的安親班同學,兩個人開心的玩起來了。這個孩子我們在社區內遇過幾次,他總是一個人獨行,騎著腳踏車、帶著時下流行的玩具、也帶著錢,累了就到社區內的便利商店買飲料零食。在他跟藍子兄弟開心的玩警匪追逐遊戲時我趁機問了他:「xxx,你爸媽怎麼沒陪你下來玩?」他回答:「我爸爸去加班了,我媽媽在看電視。」又是一個園區為公司賣命賣家庭生活的科技人,但他媽媽我就不知道怎麼說了。


丟丟球                                                                                   抓蝴蝶

就這樣藍子兄弟和他從下午1點多玩到5點多,(其實我們早上11點多就下來啦! 加上吃午餐的時間,我們已經在樓下耗了快一天啦!) ,奇怪的是這孩子的媽媽一點也不擔心他出門這麼久了,所幸這孩子還蠻自律的,我倒是沒見過他做什麼危險的事。我實在不得不去買些菜以應付接下來上班5天做晚飯的食材,我催促著藍子兄弟該回家,煦煦正跟後來一起加入的一些玩伴玩躲避球玩得起勁,開始跟我抱怨:「為什麼他們都可以自己玩,我一定要跟著你?」

我…無言,因為我不認為你可以自己一個人? 我不能這樣回答他,我曾試水溫的要他到社區內的便利商店買牛奶,雖然我提心吊膽的直到他回家。藍子爸又不在家,我心一橫,「好,但你要答應我只能在這裡打球,哪裡也不能去」。「沒問題」煦自信的回答。我就拖著安安以最快速度衝到市場買完菜再衝回家,整個倉促到我家的大門大開著直到我回家才發現門沒關,倉促到車子開到地下室停車場一度想不起來下來時到底有沒有繞錯彎,只能繞回去再下來一次才找到我們家車位。雖然只花了半小時,我卻直到見到他還安穩的在原地打球我才整個如釋重負。

我跟藍子爸提起我的嘗試他認為煦夠大了,應該可以嘗試這麼做了。第二天我們又大膽的讓他一個人帶著球下樓玩,(雖然藍子媽不放心的還是到樓下看他一下,確定他在安全的地方玩才安心上樓),而藍子爸又做了另一個大膽嘗試--派安安下樓叫煦煦回家。兩兄弟一進門就很大聲驕傲地說:「我們回來了!」安安也很得意他這段無大人的 “轉大人”之旅,大聲的說:「我任務達成,我把哥哥帶回來了!」做得好,藍子兄弟!

前兩天,煦因為盪鞦韆太高被藍子爸阻止而不高興,「為什麼其他人都可以,我就不行。」我突然想起他週末的 “獨行嘗試”,我明白我該怎麼做了。我問他:「你想過你盪高有可能發生的後果嗎?重重摔下受傷、踢傷行經的小朋友而讓他們受重傷,這些你有想過嗎?就像你要求要獨自行動,那你就要充分確定了解你可能會遇的所有可能會遇到的危險及處理的辦法,如果你不確定你全知道,那大人會告訴你,但你要很清楚的把它全牢記在心,並且要認真謹慎的執行大人告訴你的。而不是毫不想的想做什麼就做,尤其是看別人這麼做就以為可以的也跟著做。你必須要有判斷危險的能力,並且有自信你可以完全做到大人提醒你的,如果你可以,才能獲得大人對你的信任,你才能大聲的說:我沒問題,我出門囉! 你做得到嗎?」煦煦點點頭。

有了決心,媽媽就和你一起努力吧!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