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什麼是兄弟?簡潔有力、令人感動的答案

藍子兄弟 | 2014-10-16
親子話題

正在廚房忙著晚餐,依稀聽到已先上桌開動的兩兄弟對話…。安安問: 「哥哥,你今天為什麼不借我笛子?」煦煦不在意地回答: 「誰教你都不整理好書包,我要給你一個教訓!」
這只是兄弟間閒聊的對話,事發在放學後剛回到家,但總讓我嗅出些不尋常,廚房事告一段落,回到餐桌與兩兄弟一起吃著晚餐,待一陣尋常晚飯間的學校事閒聊後,我不禁好奇地詢問起剛剛聽到的對話…

安安趁機委屈地跟我告狀:「我今天下課跑去找哥哥,要他借我笛子,可是他說不要…」
我聽了訝異又納悶,轉頭問煦煦:「為什麼不願意借弟弟笛子?」
煦煦理直氣壯地說:「他每次都不整裡好要帶去學校的東西,我不借他,就是要讓他得到一個教訓!」
這答案讓我很錯愕,來不及處理這誰對誰錯,我再擔心地問安安: 「哥哥不借你笛子,那你後來怎麼辦? 」
安安無奈地說:「那時候已經快上課了,我只好趕緊跑回教室,笛子沒帶,就被老師罵了…」

即使明知弟弟會受到處罰,這個哥哥竟然還能狠心地執行他所謂的「原則」,自己「升格」成爸媽,學起了我們常用的「你屢勸不聽,要讓你自食惡果,給你個教訓」的橋段了!

煦煦看我表情變得嚴肅,見苗頭不對,趕緊再補上一些理由說詞…
「我那時候已經在教室外集合準備去其他教室上課了,沒時間幫他拿! 」進個教室拿東西花不了多少時間,可以先跟老師說一下,想在同學面前擺出哥哥架勢教訓弟弟倒是真的。
「而且他也常不借我東西啊…」這應該是主要原因吧,這對兄弟到底有多少恩怨啊…

很好!....這件事的發生,讓我知道兩人之間的相處出現這樣的情況,就讓我曉以大義一下 - - 到底什麼是兄弟?
爸爸回家聽到這事也是錯愕,同樣的問題來回再問了一次:「為什麼不借弟弟笛子啊?」
晚上邊洗著碗,這件事不斷地在我的腦海裡盤旋著…卻不經意地聽到正在陽台晒著衣服的爸爸也自言自語咕噥地唸著: 「竟然不借他笛子…」
聽了,讓本正憂心的我忍不住地笑了出來,看來這件事對我們這對做爸媽的打擊不小啊…

安安挨老師罵,雖然心疼但問題還小,煦煦不肯借他笛子,也先不論自私、分享這些議題。讓我在意的,是這對兄弟是如何看待對方的,對於自己的手足,他們彼此又是怎樣的態度,我想做父母的,看到孩子間相處的不和,沒有比這更加痛心的了。

平常吃喝拉撒睡都在一起,一起上學,一起看書、玩樂、運動,這從早到晚都混在一起的兩人,應該是最要好的朋友了,更別說是血濃於水的親人、兄弟了。
再要好的好朋友,也難免有磨擦的時候,手足之間當然也會有爭執不和,然而你會對你的手足恣意妄為,任意宣洩你的情緒,不需考慮你對外人才有的顧忌,不就是因為你知道,你的親人永遠會在你身邊,不會離你而去,不會棄你不顧,也永遠都會原諒你的過錯嗎?
既然有人這輩子都會對你這麼好,你不是更該善待他,珍惜他,在他有難時不計前嫌,毫不猶豫地對他伸出援手? 這就是親情,這才叫手足啊!

晚上,我把兩兄弟叫到跟前,語重心長地告訴他們:
當初我同意你們放學後可以自己走路回家,不用再去安親班,並很堅持你們必須等對方一起結伴同行,那是我希望你們在一路上,會互相保護對方,彼此留意對方的安全,在有困難時會相互幫忙。
煦煦你是哥哥,身材比他高大、懂得比他多,也比他更有放學自己走路回家的經驗,所以媽媽相信你會照顧好安安,你忘了我對你的請託了嗎?
安安,你年紀還小,本來媽媽是不放心你走路回家的,是你答應我,你會聽哥哥的話,兄弟會相互幫忙,希望你對我的答應沒有忘記。
今天,安安在學校有困難了,煦煦你覺得他有任何不對,不準備好上學的東西、之前不肯借你東西,既然他跑來向你求救了,媽媽都希望一切等回家再說,你能在他有難的時候幫助他,因為你是他的家人,你是他兄弟。
出門在外,只有你是他的親人,你不幫他,誰幫他? 而且我相信,就算你這次把笛子借他,他這麼緊張滿頭大汗跑來找你,也已經得到教訓了!
擁有手足是彌足珍貴的,要永遠愛著你的兄弟彼此照顧,讓爸爸媽媽不在你們身邊時,也知道你們會照顧對方,讓我們放心安心!

什麼是兄弟? 兄弟就是要互相幫忙。

這句話媽媽希望你們永遠永遠都要牢牢記在心裡!

(後記)
昨晚洗著碗,讓安安拿來兩人餐袋裡的餐盒來洗,他卻只拿了他自己的。
「哥哥的呢?」我問。
「他自己的餐盒自己拿!」他理直氣壯地回答。
我彎下腰來看著他的眼睛,堅定地問他: 「什麼是兄弟?」
他回頭再去拿煦煦的餐袋,邊走邊低頭喃喃地唸著:
「兄弟就是要互相幫忙!」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