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師公不公平,在孩子眼中很重要?!

藍子兄弟 | 2015-10-22
親子話題

前陣子,安安氣呼呼地跑來跟我說:「今天xxx弄我,我跑去告訴老師,老師都不處罰他!!! 」氣得不得了的他繼續說:「以前我捉弄他,他跑去跟老師告我,老師就罰我寫課文,為什麼現在就不罰他了! 」哼哼哼...「我覺得老師很不公平,她根本就是不喜歡我!」

氣炸了的他,說得也不清不楚,大致就是別人弄他,那他其實也弄過對方,還有老師罰與不罰的問題。

原則上頑皮的他老是跟同學一來一往的,反正就是坐不住、管不了自己的一群小男孩老湊在一起的紛爭,只要彼此沒受傷,不要特定誰老是欺負誰,我也多是唸唸這是他老愛捉弄別人所造成後果。

暑假臨了,一天,這小子突然自己一個人在那長嘆地說: 「唉,快樂的暑假就要結束了,我又要被那個不公平的老師管了!」

一聽,小錯愕! 這件事還在唸!? 看來對他打擊不小,帶著這樣的心情及對老師的想法迎接新學期的開始,這倒讓我有點擔心。

然而開學第一天,他帶回上學期的成績單,老師評語: 【天資聰明,舉一反三…】,如果根據這,我實在看不出老師哪裡討厭他,對他有不好的評價了。

更甚的是,他還帶回了品格優異的獎狀,平常不像煦煦能拿到學業方面獎狀的他,難得的一張獎狀,得意極了,在我面前揮啊揮的,很不客氣地問,他拿到獎狀可以得到什麼獎勵?

如果要說不公平,我看這才真叫不公平吧! 老是跟同學你打我、我弄你的傢伙,竟然「品格優異」,這有個道理?

這點他倒得意洋洋地說明,那是老師根據平常表現的點數積分卡所給的獎狀,看來其他表現還算得到老師的肯定,這不禁讓我問: 「那是誰說老師不喜歡他的!」

只見這傢伙嘻皮笑臉的,似乎不好意思誤會了老師,一溜煙就跑掉了!

之後,隨著這學期班親會的來臨,也讓我特地先到安安的班上,了解這傢伙到底在班上有多搗蛋,是不是給老師帶來不少困擾,只是沒在聯絡簿提起而已。

一問之下,老師倒對我的疑問感到納悶,「還好啊,只是偶爾跟同學有點小紛爭,打打鬧鬧而已! 平常都蠻乖的,還帶自己做的大富翁來,同學們全圍著他玩!」

喔,那看來是這傢伙在班上還算有人緣的,也沒我想像中的常與同學起爭執嘛! 也讓我有些許的放心。

然而,待我再到煦煦的班上參加班親會,煦煦老師的話,也恰巧地讓我對這件事有了些體悟。

煦煦五年級的老師只教了一學期便因病請辭了,下學期由另一個老師緊急代班,這學期升上小六,又再換了一個正式的老師。

不斷換新老師的狀況下,也考驗著孩子們適應新老師的能力,這點倒是沒聽煦煦提起那個新老師如何如何,看來他對於這樣變換還挺能調適的,只是媽媽我每學期都得去認識新老師就是了。

煦煦的新老師很年輕,看來還不到30歲,對於老師年紀輕這事,我倒還蠻持樂觀看法的。年輕人有新想法,也期望他們對教育能有新的理念與做法,拋開制式填鴨教育的枷鎖,翻轉一下現在的教育方式吧!

會中,老師提到他對帶領這個新班級的態度,倒說出了特別的看法!

她提到,這年紀的孩子隨著心智的越見成熟,不再一切以自己的需求為中心了,更多在意的,是在別人眼中他們是怎樣一個人,老師、父母、同學,這些人是怎麼看待他們的,對他們的期待又是什麼。

因此在班上他們更看重的,是老師的公不公平,老師有沒有特別偏愛那位同學,老師對自己的印象是不是不好,這些,都是他們拿來定義自己,了解自己是怎樣一個人的依據。

所以老師也表示,對於這些孩子,她的態度是,讓他們喜歡這個老師!

然而讓他們喜歡老師的方式,可不是如何地討好這些孩子,而是要讓他們覺得老師很公平。

老師公平地喜歡你們每一個人,公平地在犯錯時,不對你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不認為誰一定不會犯錯,也不認為你就一定是那個做錯事的人。

老師公平地看待你們每一個人的能力,不因為誰每次國語考高分,國語競賽就非他莫屬,也不因為誰的體能表現不好,他就喪失了試試看的權利。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隱藏的潛力,有時連他自己也不知道,正等著我們給他機會,為他發掘。

喜歡這個老師了,也就喜歡聽老師教他們的每件事、說的每句話,不論是學業上、常規上、生活態度上。喜歡這個人了,自然也更會認真地照著這個人要求的每件事去做,盡力地做到最好,在意這個人對你表現的評價。

一開始對這個孩子,就先有正面的肯定,相信孩子更能被引導到正向的方向去。

經老師這麼一說,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老師公不公平,在孩子們的眼裡,是那麼的重要!

這是對自己價值的肯定,是在學習上、學校生活上前進的動力,我現在也終於能理解,為什麼安安會如此地在意老師公不公平,更會把他認為的不公平,解讀為老師不喜歡他,進而他也不喜歡學校了!

我想這樣的想法,也在於我們對兩兄弟的態度上,手足間父母平等地對待,對他們之間的紛爭,公平地處理,因為些都將影響孩子們對父母的看法,對另一個手足的態度。

在孩子們的眼裡,公不公平可是非常重要的!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