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是小孩不乖還是父母面子掛不住?

1+1=3 玩學樂生活 | 2014-12-28
創意教養

YO阿姨結婚前夕,告訴我需要YOYO去協助開禮車門,由於迎娶的時間很早,希望孩子不要跟著我們早起北上,所以前一天就讓他寄宿娘家。還記得送他過去的途中,我們千叮嚀萬交代:「千萬不可以搗蛋,要好好配合阿公阿嬤和阿姨!」兩夫妻就這麼「相信孩子」,回家了。

隔天起床沒多久,便接到阿嬤打來的電話,那一端傳來不斷抱怨的話語,大概意思是說,新秘阿姨在幫新娘化妝,YOYO硬要擋在鏡子前面,叫他走不走,搞到最後脾氣拗起來了!我一聽,心頭一沉:「不是昨天才交代好的嗎?」聽著阿嬤的焦急與無奈的語氣,我實在惱了,昨天還掛保證:「我們家的小孩是帶得出場的!」這下全崩壞了!

深呼吸,放下自我情緒

我選擇相信孩子,但是,當「信用」那道圍籬被突破時,「家長」這個身分使我突然變得不知所措,「是我的教養失敗了嗎?」以為母對小孩的了解,在氣頭上的他一定關起心門來,誰的話也聽不進去。但是,我仍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告訴阿嬤:「媽,你請YOYO聽電話。」

果然不出我所料,搗蛋鬼說什麼也不願接電話。於是,我讓自己也先冷靜下來,一邊和另一半說明事情的經過,一邊舒緩情緒,並商量可行的辦法。

教養,不是成績驗收

我想著自己情緒的來由,因為「在乎外人對我教養孩子的看法」,使自己坐困於「面子」的牢籠中。然而,孩子「本來就是一張白紙」,從零開始接受父母的教育,他也和我們一樣,有需求、情緒,大人什麼狀況都可能發生,更何況是單純的小孩?在意他人的眼光,而忽略孩子的想法,這其實是不公平的。「教育」是引導孩子走向正軌,不是父母的「成績單」啊!

了解小孩行為動機

約莫過了十分鐘,冷靜下來後,想著YO應該也緩和一些了,我再次撥了電話過去。這一次,總算願意和我「交流」了!
「來,告訴我是怎麼一回事。」雖然知道事情始末,但一定要聽聽孩子的想法,這是我的堅持。

「皮蛋阿姨不讓我看鏡子,一直叫我走開!」YO依然怒氣沖沖。
「因為你很想看阿姨化妝化得很漂亮,期待她變新娘子的樣子,所以一直站在鏡子前面,對不對?」理解了孩子的期待被抹滅,難怪又氣又傷心。
「對!我最討厭皮蛋阿姨!」
「恩,這樣的確很難過,但是如果你讓開,讓皮蛋阿姨好好幫新娘化妝,你不就可以很快看到漂亮的新娘子?」
「對!」雖然小小聲,但是他似乎也認同地回答著。

一見狀,我開始慢慢分析給他聽:「想一想喔,你今天來是有重大任務的,就跟超人一樣,不同的是你不用拯救世界,只要幫忙開禮車的門。我知道你很生氣,那不要當超人,你就坐在旁邊吧!只是這樣,阿姨和阿嬤會很失望喔!」

電話的另一端靜默了,我知道他在思考著,便留了一點時間給他:「媽媽讓你自己決定,是要完成答應人家的事,還是繼續生氣什麼也不做,你想清楚吧!」話一說完,我掛上了電話,把作主權還給孩子,讓他為自己的言行負責,相信他會做出最好的選擇。

事後,我偷偷問外婆結果,外婆說:「剛開始還是有點拗,後來有比較好一點,我又跟他說:『開門可以領紅包存錢喔,你真的不要嗎?』加強動力後,他就開開心心去開門啦!」
呵呵,看來,從小帶YO長大的外婆還是最了解他的呀,也很感恩我有開明、有智慧的父母,將我的孩子教養得這麼好!

就像我一樣,因為在意他人自己對孩子的教育「成果」,不少父母在事情發生時,除了「責備小孩」,再來就是「自責」。但是,教育是長遠的路,不是「付出多少心血就要收得到成果」。孩子是一個生命個體,也需要被尊重,放下世俗眼光,好好傾聽他的內心聲音吧!

以上
By覺得教養大不易,爸媽學分比數理還難修的YO麻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