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讓孩子自己上下課到底行不行?

1+1=3 玩學樂生活 | 2015-09-14
創意教養

開學初期,在網路上看到有媽媽在討論「想讓小一的孩子自己走路上下課」,有家長贊成,但大多數回應的家長持「反對態度」,理由是「太小了!」、「現在的社會不安全」等;而前一陣子,台北市長柯P也說「台灣是肉腳國家」,有48%小學生,23%中學生,每天讓家長接送上下學,給了家長不少想法。究竟,讓孩子自己上下課到底行不行?

孩子身心準備好了嗎?

對部分家長來說,小一象徵階段性的成長,孩子邁入另一個年齡又更成熟了,應該有更好的能力去照顧自己,所以可以慢慢放手。一直以來主張「放養教育」的我,也是抱持這樣的想法,在幼稚園大班時,帶過YOYO幾次到住家附近約30公尺的超市買菜,幾次後,YO主動要求我以後讓他自己去買。剛開始,我還不太放心,偷偷跟蹤過,發現他因為可以獨自「出任務」感到開心,還跟認識的警衛伯伯大聲宣告他要去幫媽媽跑腿。到了超市後,熟門熟路照著清單找到食材,找不到時,還會主動詢問店員…所有動作清楚俐落,顯見這小孩平時觀察力敏銳,而且媽媽在教時,真的「有輸入大腦」,這時發現,我的孩子不只年齡增加了,身心能力也跟著提升了!

幾個月後YOYO上小一,學校有「校車」成了最好的練習!開學第一天陪他搭了一趟來回車程,我坐在旁邊,卻刻意不動聲色觀察他。當校車慢慢開到美語班附近環境時,他不僅記得沿途路線,還會告訴司機在哪下車,再自己走過去約40公尺的美語班當確定YOYO認知能力、獨立性越來越夠時,我便慢慢放手,讓他自己天天搭校車。車上沒有隨車老師的提醒,孩子必須記住自己上下車地點,就這樣逐漸學會「搭車」。

爸媽安全教育徹底落實

今年暑假升上二年級時,我分享了YO自己搭社區巴士去上美語課的事,引起很大的迴響,有的讚嘆;有的問:「沒搭過居然知道怎麼搭」;也有媽媽說「即使孩子主動要求,社會太黑暗她還是不放心…」。我不是心臟比較大顆,對於之前的校園喋血事件也會惶恐不安,但是回過頭來想,不安定的社會,孩子在哪兒都不安全,即便在學校也會有人闖入,「學會應變,保護自己」才是根本之道!

「放手」必須是漸進式的,不能一次給足空間,孩子也會不知所措。從帶著YO一次次經驗中學習,到「跟蹤」、觀察孩子的處事能力,直到確認他的狀況合格,且沿途都是人聲鼎沸的安全環境,我才鬆手。

獨立不等於放任

「放手」,可以使孩子從中學會獨立去面對事情,培養各種能力,然而家長不能就這樣太過「放心」,將所有責任都放給孩子,畢竟「安全」仍是很重要的課題。鬆手前後,我們做了這樣的練習:

一、放手前實戰演練

(1)詢問完整過程
如在哪上下車、幾點有車、下車之後要注意什麼等,確保YO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

(2)危機應變處理
媽媽問:「當遇到可疑人士怎麼辦?」
YO答:「趕快走開,去人多的地方;如果在學校就快去跟老師說!」
「如果你到站我還沒到怎麼辦?」
「我會先去便利商店寫功課等你!」
情境劇演練了幾次,YO的反應都很機靈,我也就比較放心了!

二、確定放手的準備

(1)在書包放置物品
「哨子」,遇到狀況時可以大聲呼救;「零錢」,當坐過站迷路時,可以找便利商店打電話給媽媽求救(要事先確認小孩知道媽媽或家裡電話)。

(2)結伴同行
原本課後美語課都是媽媽接送,今年升上二年級,YO開始和死黨一起搭社區巴士,有同伴一起搭乘,至少就讓媽媽放心不少,同儕之間互相照顧、遇到問題一起想辦法也是很好的學習。這也是為什麼暑假某天沒有同伴時,YO仍舊可以自己搭公車去上課,完全不需要媽媽陪伴的原因,孩子真的長大了!

(3)確認行程
了解小孩幾點下課,去等公車前中間有沒有彈性空間;確認孩子知道公車時刻、搭上車到回到家需要多少時間,如果沒搭到車時,YO需要找到電話告訴我他的應對方法(如搭下一班車)讓我放心。

「放手」的關鍵不在孩子的年齡,在於父母的「安全教育」是否做足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