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親子旅行tips!別急著下指導棋~發現小孩大能力

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 | 2014-11-23
親子出遊攻略

這一趟夏日的親子旅行,coco原先預定要把她所有的拼豆作品帶去日本賣,
想要把義賣的所得全都捐出來。不過因為日本旅行之前媽媽整個月不在台灣,這個想法後來就無疾而終了。

倒是,這個小妞一直到現在還是記著這件事,也許留到哪一年有機會吧!
不過仍然這一趟的旅行中,還是有給予兩小一點小小的空間與勇氣的增長,
不是我設定的,是在旅行中看見,然後萌發出來的。

coco這個二年級小妞,很喜歡生活上的大小挑戰,老人小寶寶他都可以照顧與聊天的自如,我常笑她是老少咸宜,非常適合當導遊。
這次的西日本鐵道暴走,巧遇了颱風,雖然多了很多不便,卻也凝聚了更多的家庭情感。
在廣島那幾天、在京都那幾天幾乎都是大雨的,遇上了整個西日本的交通狀況,孩子們卻也有了更多的學習。

coco:8歲,旅行中任務==負責與人交涉、負責亮票找路、負責照顧弟弟、點心組組長
12天的旅行,coco慢慢自告奮勇地去check in、check out,自己用簡單的英文買票、換錢、幫忙找路看時刻表。

日本的旅行我們已經只需要訂好機票旅館就出門了,
所以景點都是前一天決定的,所以路程中的時間、火車、如何抵達,就考驗了我們一家人的合作。
coco大了,以前那個扭捏的狀況消失不少,可以簡單地與人溝通,日本人的英文簡單易懂,剛好適合coco這個年紀剛學英文的孩子。

廣島電車,我們在上下車時研究了一段時間,後來是coco研究出來這一堆票券的使用時機。
coco在台灣經常會在臺北的公車上觀察兩段票的刷卡時間,有的需要上車刷可,有的需要下車刷卡,後來她自己找到了規則,還與我分享。也許你會說,這有什麼好驕傲的,不就是公車刷卡嗎?
不不不,許多潛規則存在這個社會上,我希望孩子可以看見並且有能力創造不同的規則,社會才有進步的可能。

這是在社會學研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文本概念,我們成人已經習焉不察,看著人家刷卡我們就刷卡,但對於孩子正在學習觀察的敏銳發展階段,他們可以練習找出社會的規則,此時若大人可以適度地提問或討論,可以累積孩子們對於社會的認同與持續觀察的能力。

兜豆:4歲,旅行中的任務==與司機、站務人員打招呼,練習勇氣,找食物
比起去年去法國的賴皮,可能因為日本沒有時差,所以體力上也比較好恢復。
不斷地旅行,是能夠累積能量的,心靈的或者是身體的或者是技巧上的。
兜豆喜歡觀察,特別是正處於愛車的階段,火車車掌是他這次旅行的重點,因為他喜歡,所以他會努力去嘗試,這是我對孩子的教養態度。

因為他喜歡火車,所以很細心觀察著電車、火車、新幹線等列車的狀況與工作情形,也經常在車站就告訴我,他想要當指揮火車的人。
我們趁機就請他去跟車掌打招呼,日本的友善程度非常高,特別對於孩子,所以只要勇敢地去打招呼,都會給予熱情的回應,
豆哥非常開心。

在廣島的電車上,豆哥專注地觀察著電車車掌的操作駕駛,車掌好開心有人這麼景仰他,
還特別站起來跟兜豆敬禮說謝謝。

另一個豆哥的工作就是拍照,
我們經常很難懂得他在想什麼,對一個賴皮的孩子(其實是心思太細膩)而言,給他相機,給他一個喜歡的專注東西,解除了我們彼此的壓力與緊張,然後豆哥會慢慢告訴我們為什麼要拍這個。
這是我很鼓勵給孩子相機的原因。

另一個吸引孩子的,是在四國麵包超人pass中的印章蒐集,
coco簡直有強迫症,只要看到印章都要蓋~

接著還要求我下次還得要去搭乘麵包超人車,因為他沒有全程蓋完~
看來我可以來揪一個親子團,一起去搭麵包超人列車了。

這趟旅程中最重要的任務,這張照片可以稍稍說明,
孩子們的相互協助。
兜豆的心思可以預想到非常後設排程的問題,光是看到姬路城離車站有一段路,他就不想走了。
這時候姊姊想盡辦法牽著他,跟他聊天,然後鼓勵他。這與平時在家兩個鬥嘴打架的小孩模樣不太一樣,

那一天我問coco,你好疼愛弟弟喔,謝謝你照顧他。
coco若無其事地回應我:媽咪你早就告訴我了,一家人出門就是要分工合作,相互照顧,我這樣做,以後弟弟長大就會照顧我們啊!
聽到這句話,簡直快要動容掉淚了,也許回家後繼續吵架,但是至少一顆疼愛家人的種子已經種在他們心中了。

松山道後溫泉站的老爺列車應該是兜豆最得意的一天了,列車長除了特別與我們拍照,還讓豆哥戴上了他超喜愛的工作帽。
這一天之後,他的勇氣倍增,每次一定都要跟車掌打招呼才願意下車或上車。

旅行中,孩子的模樣千奇百怪,
當然喜愛旅行是非常重要的,要能不怕行前的準備繁瑣,要能承擔旅行中的突發狀況,
但每一次的旅行都能看見孩子的成長,對於異國文化的觀察與好奇,對於自己的發現,
孩子因為勇於展現自己,而有更多的信心。

帶孩子出國的確是麻煩,光是要多付幾張機票,就夠頭大了,
但是如果這樣的旅行也可以多少增加一點孩子的能量,一舉兩得後也是個非常棒的收獲。
從旅行中可以多少累積孩子看待世界的視野,專心地陪伴孩子看待世界,是非常浪漫的幸福。
LCC的興盛,讓旅行簡單也容易很多,與我一起帶著孩子去看世界吧!
讓孩子腳踏實地,去迎接世界的精彩。

親子旅行中的社會學tips:

1.依據家人的特長與氣質進行討論,社會行政學當中,分佈式領導的概念有利於組織的興盛,如我提供行程選擇以及行前瑣事,knna擅長拍照與行程裁決、收行李,coco擅長交涉,兜豆擅長裝可愛。我一向認為,人必須做自己專長喜歡的是,才能事半功倍。

2.不必強迫孩子一定要有什麼產出與學習,旅行夠豐富,自然就會發現孩子們的另一面專長。

3.如果孩子願意嘗試,那就讓他去試試看。如,他們想去買東西、想自己驗票。

4.不要以物質作為獎勵來引導或強迫孩子有什麼任務。這是一種酬賞與交換,是一種利益的輸送,間接也讓孩子感受到權力迫害。例如經常聽到,你如果自己去買票,我就買一包糖果給你。這是不對等的關係,請靜候孩子有任何動機,再給予鼓勵。

5.給他們時間與空間,別總是趕著行程。

6.旅行中發生的所有大小事件,都值得找個靜下來的時間與地點(如晚上睡前在飯店)分享與討論。

7.請給孩子決定的權利與空間。有時候父母要忍一忍,別急著下指導棋,但一旦給了決定權,就要執行到底,最後再來討論。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