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親子出國旅行玩全手冊!行前準備7大要點

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 | 2014-10-05
親子出遊攻略

前面幾篇文章寫過初次自助旅行的新手教學系列,這段時間,也因為開始準備下一段的親子旅行,那就順道來寫寫親子旅行完全手冊囉!
這個系列,除了親子旅行的能力已經前些篇提過之外,還會再提到一些difeny自己準備的細節與考量點,配合project式的旅行計劃,給大家參考!

帶孩子出國該有什麼準備?孩子多大可以出國?出國該選哪些地方?該準備哪些行李?該準備哪些文件?該準備哪些費用?該怎麼買機票訂幾位?這一堆一堆的問題,當時我們準備帶9個半月大的豆哥出門,也沒想太多,單純的想要挑戰一下全家一起出國的感受而已。沒想到也因而成就了大大小小多次的國內外旅行了。

上頭這些問題,會是不少想初次帶孩子出國想了解的事。國內旅行因為沒有繁瑣的出國、語言問題,真的有狀況,趕緊回家就好。國外旅行,特別是長時間旅行,有一些difeny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一、帶孩子出國該有什麼準備?

帶孩子出國最大該有的準備,應該是態度。大家對於帶著孩子出國,盡量以開心以及陪伴的心情一起同遊。上回有讀者說,帶孩子出國就去玩,為什麼一定要有什麼教育想法?這當然是沒有錯的,只是如果可以經由一點點的準備,讓孩子有玩也有學,不也獲利良多?

帶孩子出國的準備,會依著孩子的年齡大小而定,如果是小小孩出國,道具當然就會多帶一些,畢竟孩子對於外在環境的適應力沒有成人那麼好,若能有事先的預備,當然可以減少很多情緒的問題。

接著是想法,difeny曾經因為生了兩隻小孩之後,作繭自縛了一段時間,以為全世界有了孩子之後就不能再出國旅行了。後來耐不住自己喜歡旅行的心,還是拼了命的帶他們出國了。旅費的問題後頭我會再詳述一下,倒是如果可以把事先的準備想法,也許帶孩子出國就沒那麼困難囉!

一定是會遇上一些與自己出國不一樣的狀況,例如孩子會生病、孩子會哭鬧、孩子會賴皮、或者孩子的安全顧慮,但這些其實事前做一些功課,網路上也有很多帶著孩子出國的行家分享,都是可以順利的喲!

二、孩子多大可以出國?

孩子多大可以出國,difeny聽過很多媽媽在美國生孩子,然後滿月就拎上飛機囉!這也是一趟旅行,只是爸爸媽媽的心臟有沒有這麼強而已。畢竟在長城飛機上的不適應,孩子辛苦爸媽也心疼難耐就是。

difeny還挺建議在孩子滿6個月可以吃副食品之後就可以出國了,嬰兒出國的好處不少,一則是機票錢很低(傳統航空只收,1/10),廉價航空有的只收保險費用。另外,兜豆在10個月大就出國,當時還在親餵母乳的時候,只要稍有不安,塞進背巾就喝奶,倒也非常的安然度過。只是需要帶尿布買尿布這個問題比較麻煩。

當然稍大一點的孩子慢慢懂事了,出國也是一種閱歷的增加。只是記得行程不要太過於趕路就好!

三、出國該選哪些地方?

從來沒有離開過台灣的朋友,剛開始可以選近一點的地方,difeny很推薦日本成為你們全家親子旅行的第一個國家。除了漢字可以猜中一些之外,日本朋友的友善(除了電車之外)非常讓人印象深刻。再者,機票便宜,如果廉價航空特價的時候,一家旅行的機票來回日本還不用一萬元台幣呢!

另外一個推薦日本的理由,則是因為旅行日本的網路朋友很多,很容易就能夠在網路上找到日本親子旅行的建議與遊記分享,景點也不需再多費心尋找囉!

日本的育兒用品品質深受台灣媽媽喜愛,特別是阿卡醬也經常是媽媽必衝的景點,推薦日本成為你的第一個旅行國家,這一個也成為首選的優點之一。

四、該準備哪些行李?

Travel light or not?這個議題其實跟每個爸媽對於教養孩子的觀念有關。我們家一向travel light。行李能少就少,冬季出遊與夏季出遊的行李差異也很大。第一次親子出遊的朋友,建議先以夏季為主,畢竟天氣也比較穩定,行李也可以少很多。當然帶著小小孩兜豆出門,我們家一向使用的背巾跟防風毯就一定要出動囉!

再來,豆哥的尿布是很大的行李。還有還有,當時我們太勇敢地選擇冬季去京都,還遇上少見的下雪,所以我們也去選購了登山用的保暖背心。

相機一向是我們家很大的行李,其他的都不是問題囉!

我們家經常是大登山背包就可以出門囉!當時去京都,最大的行李是推車囉!只是京都很多地方不給推車走,後來的旅行,我們儘量減少推車了!

五、該準備哪些文件?

到日本,只需要被妥護照以及入境審查單(機上以及日本海關會有)就可以了,若不放心,仍可以申請英文戶籍謄本。若是到歐洲,請務必一定要備好英文版的戶籍謄本、需簽證國家的簽證、申根國家的旅遊保險等等。

difeny還建議可以將一些孩子常用的藥物翻譯好備用。

difeny帶孩子出國,一定會帶著孩子的退燒藥、鼻福等等的藥品。其他孩子習慣用的藥物,或者絕對不能使用的藥物名稱,也可以查好翻譯喔!

有些國家會需要孩子的接種證明,若有擔心的朋友,也可以到衛生所去申請英文的接種證明。

六、該準備哪些費用?

這個比較見仁見智,如果爸爸媽媽是出國吃大餐、喜歡採買的,當然費用就要多一些。當然帶孩子出國,難免會有需要爲孩子採買一些玩具食物等等,可能就需要多估一點。住宿、以及交通的費用再加上一天的食物費用去乘上天數,大約會是你需要帶的費用。

現在的信用卡方便度高,可以預估一點身上需有的費用後,其餘的可以用刷卡方式噢!(歐洲刷卡需要開通四位密碼)

七、該怎麼訂飯店床位?

日本的飯店是difeny比較頭痛的,由於他們有分孩子年齡的大小,也是算人頭不算房間的,所以訂房時一定要搞清楚。日本的飯店如果有子供無料,表示孩子入住同房不需收費,但日本的房型通常很小,所以別硬撐著一家四五口擠在雙人房當中。有時得要訂到兩間單人房或兩間雙人房,就別省囉!日本的東橫inn是我很推薦的旅行住宿,除了有會員買十晚送一晚之外,還有小學以下孩童入住免費,又有包含早餐,通常也離主要交通點不遠!推薦給大家喔!

帶孩子出國旅行,你也有這樣的心情嗎?第一次可以選擇跟有帶孩子經驗的朋友一起短程出國,也能輕鬆一點點,互相照應也相互支持。
行前的心理準備好了之後,訂好出國日期、飯店想好交通方式,就可以準備出國親子遊囉!
下一篇,difeny將介紹親子旅行完全手冊。旅行中的孩子~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