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只是旅行!用project式的親子自助旅行計畫培養孩子必備的十大能力

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 | 2014-07-09
親子出遊攻略

媽媽自己喜歡到處玩,卻也放不下孩子,coco一歲多開始出國,兜豆更誇張,10個月就出國~累積了幾次的出國經驗後,difeny確認他們可以開始從旅行中開始學習統整課內外知識,我們給了coco第一次的幼兒園畢業旅行禮物,2013年夏天,下定決心一起到法國旅行。
孩子的旅行中,會發生不少比大人旅行中更多好玩而有趣的狀況,我喜歡把與孩子的旅行互動,當成是旅行的另一種無價的禮物,旅行中的親子陪伴與教養,孩子的成長會讓你有更多的驚喜。
這一趟旅行,我給了coco一台相機,請他沿路記錄,沿路自己發展想法與問題。讓我更加訝異的是,她不止拍照、也不止畫畫,還在巴黎鐵塔前利用相機,開始對著大家做記者式的報告。有機會應該放給大家聽聽看!

這是孩子的能力,我希望他們多元,也希望他們快樂!

大家都告訴我,帶小孩出國浪費錢他們又記不得~
你覺得呢?

的確,帶小孩出國就算了,還大老遠去歐洲,光是時差問題,大人都難以克服了,帶可怕的小人,哪叫度假?哪叫享受?
不是的,真的不是的。孩子他不是行李,他是他自己,在旅行中,看著孩子,陪著他們,從他們的觀點陪他們旅行,有太多太多的優點了。如果你去問孩子,要不要跟爸爸媽媽去旅行,大多數的孩子不會拒絕的。
還有優點是,完整的陪小孩。我知道,有人並不愛~哈~有時候我也有這種感覺,趕緊把他們送給保姆,送給幼兒園,丟給阿公阿媽,我就可以輕鬆了。但是,我改觀了,特別是旅行之後。每一次旅行後,孩子的成長,不管識見上的成長或者是觀察力的成長,都是我教不來,也是學校不會教的事。

你擔心的事,difeny已經幫你寫好了,其實你該擔心的是,孩子長得太快了,真的:

[2013。夏。親子背包歐遊]親子背包memo|你擔心的,我也都想過==關於帶小孩的長途自助旅行

到底去旅行,孩子學什麼,怎麼學?difeny開始計劃一次又一次的project式的旅行,旅行中,孩子與我們都是在學人生、學觀察、學能力、學技巧、學與自己相處、學會照顧家人。

所謂的project,是藉由一次的主題式活動或案件(類似現在主張的教學法),讓孩子旁敲側擊地多元發展眾多能力與活動,包括找路、搭交通工具、買東西、觀察、技巧學習以及耐力等等的內容學習。

以下,我儘量清楚而分項的去呈現difeny精心設計的project,也分析一下可以學到的能力,希望沒讓你,睡...著....:

1.學人生:

difeny自己一直是旅行人生教派奉行者,旅行就是人生,很多事在旅行當中的應變、策略學習、安排、取捨甚或遇上的人事物,都會影響你未來的人生看法,或作為事件應變的參考。慢慢讓孩子在旅行當中的事件、遇上的文化差異或人兒,去說、去想出自己的看法,孩子的氣度將會更加不同。difeny在有限度的範圍中,會儘量尊重孩子的意見與決定,他們決定自己去問路、自己去買東西,那是他們開始對自己有信心了,即使會買錯、即使會聽不懂,difeny也跟著他們一起去面對與學習。

這是一個家庭共有的人生,我們相信孩子、也陪著孩子去解決問題。
概念是這樣,學習的方式就是讓孩子去說去面對了。

2.學觀察:

孩子在旅行中,因為環境與自己的住家或舒適圈不同,他們會開始觀察不同的人事物。特別如果你是帶孩子出國體驗,語言就是第一個觀察與聆聽的開始了。coco進超市第一句話先告訴我,媽咪,這裡的東西好便宜喔!上面都只寫1或2耶!當時coco才大班畢業,只有去換外幣的時候我告訴了她法國用的是歐元,她當時也只是學了如何換算不同的幣值概念而已。後來我給了她一個任務,請進超市就幫我找上面是寫著1歐元的食物或水,順便告訴她價錢的比較與不同國家幣值的想法。回到台灣、去了幾次日本,她對錢幣有概念了,會問我們這樣到底算是便宜還是貴?這就是觀察力了。

活動:超市買東西,歐元的適應。

3.學能力:

這個故事我在分享遊記的時候有說過,coco跟兜豆去到聖母院旁玩沙,開心得很。旁邊的孩子朝著兜豆頭上撒了沙,兜豆傻住了,coco只會說no!然後我們兩個懶爸媽在一旁笑著,還拍照。後來人還沒過去,法國阿媽(媽媽?)已經用溫柔的聲音處理了。兩小居然也就笑著玩了起來。這是一種不發脾氣的能力,後來,他們居然也在亞維農跟一群法國小孩發展出遊戲,我問他們,聽不聽得懂法文,倆小孩告訴我,一點點,但不用說話就可以玩遊戲了。還發展出規則遊戲!!!(要擁有樹葉才能進到城堡裡的規則)

實作活動:觀察能力、與當地孩子交涉的能力、學習當地語言的快速能力

4.學會照顧家人:

coco知道,一家人出去都要相互分工合作,她實在是個小背包客,幫我們全家人一家的水都背在包中,大約有3~5公斤吧!coco的工作挺多的,除了拐弟弟走路,也是點心組組長,還得在公車上提醒我們是不是已經抵達熟悉的地方了。下車了,得提醒大家多喝水,因為她要減輕重量啊!coco也知道,下了地鐵或到大景點,就要小心!有一次,我們在公寓中準備出門,正在討論錢要怎麼小心放置時,她居然說:媽咪,放一點錢在我包包好了。小偷應該不會猜到小孩身上有錢。你說,她是不是上道了?

實作:在地鐵或公車上,學會在意家人的一舉一動,請他們細數會有幾個站,然後提醒家人了!提醒家人到定點上廁所喝水~

5.學技巧:

兜豆對於機器很有興趣,所以巴黎路上的免費公廁很吸引他。他看了幾次就抓到如何進公廁的技巧,還告訴我們,有人出來不能馬上進去,要等亮綠燈才能進去,雖然他還不知道為什麼(因為要清洗),但是他的任務就是在大家內急的時候,找廁所,並提醒大家,亮綠燈才進去,不要人出來就沖進去喔!

實作:派3歲兜豆找尋免費公廁,並提醒等待~

6.學與自己相處:

旅路上,大家總會累,有時候我們就不說話了,兩小會自己找樂子,問我們可不可以去哪裡玩!那是一種自我學習自我相處的能力。我常說現在的孩子,沒辦法與自己相處,總是要有人陪、總是要有手機網路,但能與自己玩、玩在自己喜歡的東西很重要。在旅行中,有時我會問他們是不是累了?是不是不開心了?他們開始慢慢學會說出自己的感受,我總希望越來越大,孩子還願意把心事告訴我,把我當成最好的朋友。這種訓練很重要。

實作:自己看書、自己對照、自己玩自己喜歡的,學會尊重自己的開心與不開心

還有,我們家小孩的耳濡目染技巧,拍照!

豆哥整路上都是賴皮的狀況,當然那是大人的眼光~我知道他怕跟不上,他沒看過這麼多外國人(其實他才是那裡的外國人)後來,他也開始會說自己的擔心,他怕被留下來,怕自己走得不夠快!說得出來,我們才能幫忙啊!

7.學分享:

歐洲的物價比台灣高,有時候我們會一起分享一隻好的冰淇淋,但就是一隻。一支就要3.5歐元了,我們讓孩子在尊重中禮讓大家。然後告訴他們,爸爸媽媽也很想吃耶,但是太貴了,所以可不可以也讓我們一起分享?孩子很棒,會說有吃到就好!後來的路上,他們都會問爸爸媽媽或彼此要不要嘗一口?我們一起吃一點點,大家都有吃到就好!

實作:去製造一些小遊戲讓孩子共吃一支冰時,不會只把焦點放在搶食當中~

8.學笑容:

我覺得這不用旅行也會做的事。每天起床,我們會告訴他們要去哪裡囉?要去找哪裡還有溜滑梯喔!還有,一定告訴他們,帶他們旅行有多開心~真的,孩子很吃這一套噢!coco兜豆一直因為這樣,是很樂觀開心的孩子,還希望他們未來也能一直維持下去啊!

實作:笑著支持彼此,笑著迎接每一天。

9.學忍耐:

實作:搭車要回公寓睡覺那一段時間最辛苦,大家都累了。那時候我們會讓孩子坐著,陪他們回顧剛剛的看見,然後分散他們不安或已經疲憊的注意力。孩子的忍耐力就越來越好了。飛機上也是這樣~千萬別動不動就發大脾氣,一定要讓孩子知道你的愛與你的陪伴啊!

10.學記錄

因為爸爸喜歡拍照,媽媽會把旅行分享在blog中,coco也有模有樣地學習畫畫跟寫一些小心得。還會說要把哪個博物館或觀景台的票放在自己的本子當中,然後利用符號進行標記。coco的識字能力跟書寫、繪畫能力能養成,這樣的旅行功不可沒,他會問我們怎麼表達哪一種感覺,怎麼寫哪一個字,然後馬上學起來!從旅行中去累積文字、圖文的能力,使得她在學校教育中更有能力、更有視野。

實作:這目前只有coco可以完成,他喜歡畫畫與寫字,所以給他一本本子或一張紙,他都可以專心完成自己想記錄的事。
加上現在我已經幫她開了粉絲專頁,她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完整依照自己的意思在上面表達。

coco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cochuang0417

我們在等巴黎鐵塔國慶煙火的時候,小妞兒自己拿著相機就開始錄音,
彷彿就像個小記者地要告訴大家:
大家好,我是coco,現在我們在巴黎等煙火,我好開心~
當時的coco只有大班畢業,不會寫字,但可以表達自己意見的方式很多噢!
連旁邊的外國朋友都幫他鼓掌呢!

TGV移動到南法時,我們很早就起床了,coco跟我要了兩張紙,就在上面畫起來自己在火車上看見的東西,然後自己收好就小憩片刻了。我很驚訝他因為旅行中養成的習慣,自己學會照顧自己,自己學會自己和自己相處,然後把自己整理好。

豆哥雖然小,但他在我project式的旅程安排中,也開始慢慢成為像是我家的背包客了。特別後面幾段旅行,他開始適應也開始樂在其中了。

帶孩子去亞維農參加藝術節,是我最晚的決定,但到現在仍覺得是最正確的決定。孩子在整個城鎮狂歡與表演中,學習如何與不同語言的人互動,學會博雅教育的人生。孩子都喜歡看表演,我們去解釋了為什麼這些人要表演,他們在宣傳自己的演出,他們在表達自己。孩子與表演者的互動,除了開心外,還有學習如何展現自己的能力與喜好。

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中,他們忘了旅程的辛勞與疲憊,他們開始享受甜美的果實與展現笑容。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支持,我們遇見台灣的楊元慶,扯鈴高手。這也是一個故事,我們告訴孩子楊哥哥跟我們一樣來自台灣,他努力地想要讓自己、讓台灣被看見。孩子學會了,要支持自己的同胞,要努力展現自己、去做自己夢想中要完成的事。

在Orange的Amy那裡,享受著南法的天光。

豆哥是在這裡展現自己的,在巴黎人群中他顯得比較緊張,我們也在旅程中看見孩子的氣質與個性,因而更加知道他們各有各的發展領域了。

共同學習的是,我們更了解孩子需要我們的等待與陪伴了。這件事講了千百萬次,還不如走在旅途路上的體驗!
coco跟著我們走,我走3小時,她就3小時!但豆哥的賴工眾所皆知,因而我們慢慢陪著他,解釋給他聽,開始他也會知道一家人在一起,沒有人催他,他可以走自己的路!

孩子在旅行中看著我們處理大小事,也在學會問問題與學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
當我們要前往Orange的時候,容姨的車票無法打票,發生了問題時,
coco緊張了一下問:容姨不能跟我們一起走嗎?
媽媽我告訴她,不會的,我們去跟票務人員說一聲就好。
coco反問:萬一他不相信我們呢?
我沒有回答,只是全部一起走過去解決。
然後在車上,我稍微告訴她,沒有發生的事情,去做了再說,不要預設立場。

這兩張照片,是拍攝在我們得知小妹狗狗離開我們的幾個小時後,當時,我們的心情仍是非常悲傷的。但是,小妹狗狗已經有家中的老弟協助處理後事了,我們的旅行只能繼續往前。兩小與我們都非常支持著彼此的,走完整趟旅程。
唯有不斷地往前走,惟有真正擁著家人彼此,力量才能產生。

coco在史特拉斯堡的時候,因為身高不夠無法自己騎乘一台腳踏車,正在生氣著。工作人員幫我們想了辦法,讓knna騎著這拉風的拖拉車,我們環遊了史特拉斯堡,帥斃了。coco回台灣之後,因而雪恥地馬上學會騎腳踏車,第一次上路還自己就來回14公里。人生中有多少這種當下的憤怒,因而成為她未來的力量與奠基?

旅行中這樣含著project式的學習,不只孩子學會了十大能力,親子旅行中的親子關係增加、彼此個性的了解與相互支持,永遠勝過了親子旅行中孩子造成的困擾與大人的不安。

期待下一趟我們的親子旅行,下一個project,我將給coco另一個不同的學習了。也期待這樣的分享,可以給想要帶孩子一起旅行的你們一點點啟發與力量,更希望聽見你們帶孩子旅行的分享。如果認同我的文章,也請幫我分享給有孩子的人兒,未來,我們也一起帶著孩子去旅行吧!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