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天10分鐘!神奇の教練媽媽教養術》教練媽媽引導孩子的方法-透過提問引導法,幫忙找到人生目標並正向成長

橙實文化 | 2017-08-08
創意教養

你有聽過「指引教練」嗎?
這是指能讓個人、家庭、企業有正面改變及成長的引導工作,教練會透過「提問」來幫你找到目標、正向成長,例如商業指引、學習指引、生活指引、夢想指引等等……許多大企業會邀請指引教練來訓練員工,希望讓公司的業務更有效率並卓越成長。

所謂「指引」就是不會馬上告訴你答案,而是讓你自己理解問題後去尋找解決的方法,成功解決問題後就會增進你的卓越感,久而久之便會讓你成為一個主動性高、可獨當一面的人才。教練主要的工作,就是利用「提問、傾聽、同理、鼓勵」來引導,幫助你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

指引教練會透過輔導對象本身巨大的潛力,讓他自己去找出解答,教練只是從旁幫忙輔助而已,這和我們在運動領域上說的教練也有些微的不同。運動教練主要是訓練選手為了使其技術更上一層樓而做的協助,但是指引教練並不一定得是那個領域的專家,因為教練的工作主要是藉著指引技巧,將對方的潛力挖掘出來,給予更正向的成長及幫助。

GROW指引法,引導孩子實現目標

我是個英文老師,教導學生的時候常常在想,該如何讓這些孩子更主動積極呢?因此我開始學習指引教練的指引方式,也成為了韓國教練協會認證的指引教練(KPC)。我發現將指引教練的引導方式,運用在親子教育上,就能提升孩子的主動性,幫助他們找到人生的目標與方向。

指引技巧有很多種,在這裡我想介紹一下GROW指引法。
 G Goal:目標設定:目標是孩子想要做但不太順利的事項,也就是指孩子想實現的事物。
 R Reality:掌握現實:仔細地說明目前的狀況。
 O Options:為了實現目標的各種行動:為了實現那個目標,孩子能夠做的行動。
 W Will:意志:朝目標前進的動力與承諾。

實際在引導孩子時,以3個月的時間來實踐,進行的方式也很簡單,只要每天花10分鐘來觀察孩子,用引導對話的方式來代替平常對孩子的嘮叨碎念就可以了。

孩子如果有目標想要達成,試著利用上述提到的GROW指引法來協助他吧!如果孩子找不到想要的目標也沒關係,鼓勵孩子不要放棄,直到他們找到想實現的事物時,媽媽們都在扮演陪同尋找的角色。

SMART設定法,引導孩子設定目標

假如孩子提出了想實現的目標,那麼我們可以和孩子利用SMART目標設定法,來檢示一下這個目標可行性與執行方式。

 S Specific:想實現的目標一定要非常具體才行。
 M Measurable:設立的目標一定要能量化,例如想要減重的話要減幾公斤呢?想要成績提升的話,要決定第幾名或是要進步幾分。
 A Attainable:以客觀性來看,要是能夠達到的目標才行。
 R Realistic:目標一定要實際,不管誰看來都能夠做得到才可以。
 T Time line:一定要決定時間實現的限制。
※出處:《積極心理學指引》

朝SMART的方式設定目標並建立計畫,那實現目標的可能性就會提高很多,當孩子初次實現目標後就會累積成就感,那麼接下來在設定其他目標時,實現的機率就變得更高了。

但有時也會無法實現目標而失敗的情形發生,遇到這樣的情況,父母們可以帶領孩子想看看「失敗的原因會是什麼?」「因為哪一個部分卡住,導致無法實現想要的結果?」「最妨礙的事物是什麼?」,不斷地讓孩子自己思考,如此一來便能漸漸修正實現目標的方法,最終實現目標。

Point!目標達成,送給孩子鼓勵的小禮物

當孩子實現了目標後,給他一個小小的獎勵吧!建議在設定目標之前,讓孩子自己決定想要的小禮物,禮物不需要昂貴的,而是孩子需要或想要的小東西,有了這樣的獎勵更能激發孩子想要完成目標的心喔!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1天10分鐘!神奇の教練媽媽教養術:拒絕親子間的情緒勒索,用「提問」取代「嘮叨」的引導式教養法 》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7/8/8-2017/8/15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1天10分鐘!神奇の教練媽媽教養術:拒絕親子間的情緒勒索,用「提問」取代「嘮叨」的引導式教養法
出版社:橙實文化
作者:鄭銀慶

拒絕親子間的情緒勒索!
「教練式引導溝通法」開啟孩子積極正向的人生!
什麼是教練媽媽?就是利用提問、傾聽、同理、鼓勵,引導孩子能夠自己思考、回答、行動!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