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紙雕立體書」的美,讓字活起來!

接喜與寬的繪本小旅行 | 2017-02-25
親子書房

要一連介紹由『台灣麥克』出版,菲利普UG 的四本代表作,《蝴蝶秘密花園》、《機器人不喜歡下雨天》、《快樂鳥》與《冬日中的木精靈》。

細緻的紙雕精工、鮮豔飽和的愉悅色彩,是法國備受喜愛和注目、極具指標性的立體書及紙雕大師:菲利普UG,為每個孩子所創作的驚喜。讓純真的孩子們在閱讀俏皮可愛的故事中,不僅受到視覺美感的陶冶,亦能融入如輕快歌曲般的文字趣味與節奏

菲利普UG 在紙雕藝術上的成就眾所皆知,不同於較厚重的形式,UG 的作品以簡練、優美著稱。

首先,想先介紹《蝴蝶秘密花園》,這是我們與 UG 邂逅的起源。

接喜家的《蝴蝶秘密花園》為法文版,購於巴黎,嚴格說起來是孩子挑的書,寬在書店發現它後小手抓著不放,也因此學會了第二個法文單字“PAPILLONS” (蝴蝶,發音近似「巴比庸」)。購入此書已經將近兩年的時間了,他對此書的喜愛絲毫沒有減退,每每拿出來可以端詳看好久,是少數不用陪讀可以輕鬆一下的書(誤)

除了驚艷的展開效果,畫面裡的螞蟻、瓢蟲還有更多不知名的小飛蟲都是孩子目光追隨的目標。

可以從各個角度來欣賞也是 UG 作品的一大特色。

幼蟲不斷成長,化作蛹、藏在葉子底下。
接著,牠將破蛹而出、蛻變成蝴蝶。

一隻蝴蝶誕生了!

記得初見這本書時最喜愛的是蝴蝶誕生的畫面,現在反而覺得這幅求偶舞特別耐人尋味,可以感受到創作者的心意。

大自然的物競天擇生態

白天、黑夜不同的物種與不同的風情。
夜幕低垂,四周漸漸沈靜……
但是,屬於飛蛾的時刻正要展開。
盡情的騷動夜晚吧!

一本優雅、輕盈的立體繪本,不管孩子還是成人都愛不釋手!

機器人不喜歡下雨天

第一次的美好邂逅後,菲利普UG 的作品一本接著一本到我們家報到,《機器人不喜歡下雨天》是我們的認識的第二本。

「哇~好多機器人喔!」孩子第一眼就愛上了這本書!

不小心淋濕的機器人秀逗了!
它的螺絲釘一顆顆鬆脫,燈泡不停的閃爍。

UG 擅長利用幾何變化,不對稱的切割帶來了速度感,讓畫面非常生動有趣。

一樣是幾何圖形組合成的畫面,加上簡潔的用色更適當地襯托出主題。

在此隨著翻頁會發出「嘎、嘎」聲響,齒輪隨之不停的轉動著,孩子常常在這裡看得入迷,停在此頁不肯翻頁 XD

生病了就要好好地接受治療,再強壯的機器人也一樣喔!

「哇~好大的機器人喔!」到最後還是讓孩子驚呼不斷的一本書。

快樂鳥

一本充滿生命力的作品,願所有的孩子都能快樂成長!

內容在翻譯的時候非常順利,但書名卻一直無法定奪,直到我重新再看到這個畫面,才決定了《快樂鳥》這個名字。

原文直譯的話應該是『有趣的鳥』,英文書名也翻譯成 “Funny Birds”。由於這是一個描述小鳥誕生到成長茁壯的故事,因此我想使用《快樂鳥》比較能顯示出,我們期待孩子快樂成長的意象。

清晨的第一道陽光,喚醒了睡夢中的鳥兒……

轉個角度,更能看出吱吱喳喳的熱鬧景象。

枝頭上,有一個鳥巢被小心翼翼的保護著……

是時候了,寶寶們,奮力突破蛋殼吧!

每天都是這樣吵吵鬧鬧的景樣,看起來是不是心有戚戚焉

不久,牠們就發現:翱翔天際,視野是如此不同。

在池邊玩耍,盡情的探索這個世界。

當夜晚降臨,快快回家找爸媽!

要快快樂樂的長大喔!

冬日中的木精靈

不同於前面三本作品的鮮豔、明亮,《冬日中的木精靈》的世界只有白、黑,和一點點的藍綠。其實我非常敬佩出版社選了這本創作,因為像這樣的冬日題材對於在南國的我們,可能比較難去產生同感。

菲利普UG 用極為現代的線條讓此書充滿活力,也帶來了強烈的視覺衝擊,美麗的冬景結束後迎接新年的到來,歡欣鼓舞的為接下來的生活繼續努力。我個人覺得正因為不易看到,所以更需要有人將這樣的作品帶來,讓我們也能認識這些小精靈所看到的美麗世界。

隨書附頁上有貼心的角色提示,可以先來認識五個可愛的木精靈,觀察看看他們各自有什麼特色、哪裡長得不一樣呢?

小木・樹木精靈

小樺・森林精靈

小木屑・林地精靈

小枝椏・杉木精靈

小圓木・喬木精靈

乍看是不是覺得都很像,仔細去對照各自所守護的景色,會變得很有意思喔!

木精靈們相互邀約去看冰雪融化的美景。

每個頁面都是不同的物種,不同的冬日景象。

歡欣鼓舞的慶祝冬天結束!

漸漸減少的冰雪與越來越多的綠意,畫面的每個角度,看來都像一首美麗的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