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替子女收拾房間,是父母忽略孩子想法的開始

大是文化 | 2016-12-14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Michael Newton@Flickr,c by 2.0)

斷捨離就是透過思考:「要與什麼物品一起生活?要斷絕什麼?該留下什麼?」不斷在腦海裡反覆選擇、做決定,最後悟出「離」,超脫了對物的執著,將由此誕生人對自我的認同、自信及自尊心。

話說回來,如何將斷捨離運用在教養上呢?只要從斷捨離出發,一步一步做到以下三件事:

:斷絕對孩子不需要的幫助。

:捨棄對孩子多餘的安排。

:離開「不能沒有我」的執著。

只要循序漸進的執行,不只能增進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還能幫助彼此保有自己的空間,卻又能建立親密的關係。

首先,請牢牢記住一個原則:「只有本人才能做最終決定」。無論是什麼東西,唯有物品的所有人才能決定,到底該如何處置。

這件事聽起來理所當然,但在親子關係中卻沒什麼人能做到。多數父母已習慣無論任何事,都先替孩子做決定,主觀的判斷孩子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甚至命令孩子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做,這絕對是大忌。因為這會使得孩子思考中斷,並且習慣聽命於父母,最後懶得思考,失去自主判斷的能力。所以,即使是出於好意,父母仍必須時時提醒自己,買給孩子的東西,就是屬於孩子的所有物,要讓他們自己處置屬於他們的物品。

你是否也對以下的場景感到熟悉?在幫孩子整理房間時,認為有些東西孩子已經用不到了,就自作主張的把它扔掉,結果孩子發現後立刻阻止你,甚至和你鬧情緒,搞得雙方都不愉快。

實際上,父母眼中看來毫無用處、認定不需要的物品,對孩子而言可能是異常珍貴、不可或缺的重要物品。這是緣於價值觀的不同,而當孩子能建立個人的價值觀,就代表他能夠自己判斷、獨立思考,這正是培養思考力的關鍵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
《親子關係斷捨離:從不幫他整理房間開始,教出獨立但和你親密的孩子》一本喔!
>>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12/14-2016/12/20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親子關係斷捨離:從不幫他整理房間開始,教出獨立但和你親密的孩子

出版社:大是文化
作者:山下英子
譯者:劉皖蓉
 
《斷捨離》系列百萬暢銷書作家山下英子
改變300萬人,拯救30萬個家庭的最新力作!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