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屁孩問的偉大問題》大腦問題排行No.1:夢是如何形成的?

大是文化 | 2016-04-20
創意生活


(圖片來源:Unsplash@ 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大多數時候,你覺得自己是心靈的主宰。想玩樂高積木嗎?你的大腦已經躍躍欲試了;想讀本書嗎?你不但可以將字母湊在一起,還會看到書中的角色浮現在你的想像當中。

可是到了晚上,奇怪的事就發生了,當你躺在床上時,你的心思開始上演最詭異、最驚人,甚至最可怕的場景。你可能會在亞馬遜河裡游泳、吊掛在飛機的機翼上、在最恐怖的老師監考下進行一場長達五小時的考試,或是被迫吃下一大堆蟲。

那些你從真實世界得知、而且平常根本沒在注意的事情,卻總是以七彩畫面出現在夢中,例如你夢到自己在外國度假,居然遇到街角的報攤老闆;學校裡一個你從未跟他說過話的男生,在夢裡卻成了你最要好的朋友。

從前的人認為,夢裡充滿著可以預測未來的線索;現在的人卻認為,夢只不過是我們的心智在經過一整天的活動之後,把自己做個整理與重新安排罷了。

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會做很可怕的夢?有可能是因為白天發生了令我們非常害怕的事情,但當時我們很忙,沒時間好好思考那些事。到了晚上,當我們安心地睡在床上,就會開始把那些恐懼處理一下。

也有可能是你在白天做的某件事情很有意思,但那時候你正在趕時間,所以沒能好好玩味,晚上它就會出現在你的夢裡。在夢中你可以重溫你錯過的事情、修補你造成的傷害、編造你喜愛的故事,探索你平常深鎖在心裡的一些恐懼。

夢通常比日常生活更令人興奮也更可怕,夢凸顯出我們的大腦是一具令人讚嘆的機器,擁有被我們忽視的強大力量,可惜平時我們只懂得叫大腦做功課或玩電玩,幸好夢讓我們明白我們根本不是自己的主宰。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小屁孩問的偉大問題》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4/20-2016/4/26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小屁孩問的偉大問題
出版社:大是文化
作者:潔瑪.荷瑞斯

同時榮登
英國亞馬遜網路書店「科學與自然」類冠軍、「歷史與哲學」類冠軍,
蟬聯雙榜首超過九週
美國亞馬遜書店「教育與參考書類」暢銷書、網友五顆星高度評價
英國最大報《每日電訊報》、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專題報導推薦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