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親子如何一起開始斷捨離?

大是文化 | 2016-12-16
親子話題

◆ 誘使孩子說出(跟你不同的)價值觀

若親子間想透過溝通來理解彼此的想法,卻沒有以「三個原則」為前提來對話,最終只會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因此,你必須堅守親子交流的三個原則:

· 切勿感情用事,過於情緒化。
· 父母適時放手,尊重孩子的意見。
· 丟或不丟,只有孩子能全權決定物品的去留。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三個原則不過是空泛的口號,但我就曾因為打破這三個原則,和兒子的關係降到冰點,因此吃盡了苦頭。那是兒子國中二年級時的事。當時我沒經過兒子的許可,就自顧自的把他房間裡堆積如山的漫畫、雜誌給扔了。在我看來,那些東西根本就是垃圾。我不認為它們有任何價值,擺在那裡看著總覺得礙眼,放著也的確礙事,只好全部都丟了。看著清空了雜物後變得清爽乾淨的房間,我甚至得意的認為:「太棒了,我把兒子的房間整理乾淨了。」因此而沾沾自喜。殊不知這一瞬間,已經埋下了引爆親子關係惡化的導火線。這是因為我把自己的想法,加諸於兒子身上的同時,也等於否定了兒子的價值觀。在這件事之前,兒子一直都很聽我的話。但從那一天起,兒子開始變得不想聽我說話、也不和我說話了。我沒有多想,只認為「畢竟是國中二年級,大概也到了叛逆期」,但毫無疑問的,未經兒子許可,就擅自丟掉他的漫畫、雜誌這件事,顯然已經破壞了我們之間的信任感。後來,我們甚至因此大吵了一架。我當時還沒意會到,兒子有自己的價值觀和觀念。而他的想法,和我的觀念是不同的。換言之,孩子的一言一行都取決於他自己的價值觀,並不是取決於父母,即使身為父母,也不該擅自為他做決定。不得不承認,這是我身為父母做過最失敗的決定。透過我的慘痛經驗,希望你能體會,尊重子女的自主權,不只對增進他的各方面能力有助益,也能創造和諧的關係。

◆ 發現那些你覺得無趣、他珍視的東西

自從我擅自將孩子的漫畫丟掉之後過了好幾年,就在兒子大學畢業後不久,我們終於為了此事大吵一架。一開始,是我對兒子說:「你都不聽我的話耶。」我不過是想隨口發句牢騷而已,但這句話剛出口,兒子便大爆炸,將積壓多年來的不滿全說出來。「媽媽才是,只想把自己的價值觀都塞給我,根本不顧慮我的想法!」我就這樣被兒子數落了一頓。我想你也猜到了,原因就在於我當時未經兒子同意,就擅自丟掉他的漫畫、雜誌,這件事造成的影響超乎想像得大。我從沒想到,未經孩子同意就擅自處理他們的物品,會在許多年之後,承受孩子如此強烈的怨懟。不過,由第三者來評斷物品所有者和物品本身之間的關係,這種做法本身就非常不適切。舉例來說,在對馬拉松完全沒有興趣的人眼裡,自然對馬拉松沒有好感,「完全搞不懂為什麼要跑得這樣辛苦,累成這樣對健康反而有害吧?」而對舞臺劇不感興趣的人,也許會認為,「花那麼多錢跑去看現場表演,真的有比在家看電視來得好嗎?」

總歸一句,人很容易將自己不感興趣的事物,看作是毫無價值的東西。為此,我們應該把交流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不把自己的價值觀或觀念強加給對方、不責備對方、保持一顆互相尊重的心。這就是為什麼不能只由父母對孩子提問,孩子也可以對父母的收藏品發問,親子雙方都應該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親子交流的三個原則,就是為了建立良好的親子互動而設立的。遵守這三個原則,你就可以理解親子間的差異之處、互相學習,包容孩子不同的價值觀和想法,這麼做不僅親子關係會變得更深厚,也能幫助孩子拓展思考的深度。

◆ 你先尊重他,他就尊重你

親子關係的最大前提,就是即使面對自己的孩子,你也必須提醒自己,要把他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來對待。唯有將孩子當成獨立的個體,並給予尊重、認同之後,才能進一步明白的向孩子傳達自己的意見。

看起來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但要讓父母把孩子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在現實中卻極為困難。

你可以先試著,從斷絕孩子是父母附屬品的想法開始,同時將自己真正的想法傳達給他。也就是說練習尊重孩子的過程,其實也在協助孩子學習聆聽,並包容不同的觀點。反過來說,如果父母認為這項物品不需要留下,卻不坦白告訴孩子自己的想法,豈不是在對孩子說謊嗎?還有,若只是因為和孩子意見一致,父母就先一步動手替孩子整理物品,這也不算是真正尊重孩子的個人意志。當孩子對你的物品提出疑問時也一樣,你應該清楚的向孩子表明自己的意見,但不強迫孩子接受自己的想法。之後再更進一步,聽聽孩子對父母的物品有什麼看法。最後,物品該如何處置呢?最終擁有決定權的只有物品的所有人。透過親子交流的過程,雙方對話的同時,也更加深對彼此的了解。親子之間,若能秉持互相尊重的交流原則,無論對父母或孩子來說,都會有正面的助益。

父母和孩子間的關係,其實是從支配、被支配,及養育、被保護開始,一點一點的產生正面的變化,即使無法一下子就達成順利溝通的目的,但在過程中一起面對、互相理解,分享彼此的喜悅或艱辛,定能開啟良性溝通的開端,建立正向的關係。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
《親子關係斷捨離:從不幫他整理房間開始,教出獨立但和你親密的孩子》一本喔!
>>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12/14-2016/12/20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親子關係斷捨離:從不幫他整理房間開始,教出獨立但和你親密的孩子

出版社:大是文化
作者:山下英子
譯者:劉皖蓉
《斷捨離》系列百萬暢銷書作家山下英子
改變300萬人,拯救30萬個家庭的最新力作!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