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身體斷捨離,讓孩子做什麼都能找到熱情!

大是文化 | 2016-12-19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davitydave@Flickr,c by 2.0)

◆ 孩子需要韻律感,不是才藝班

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擁有健康的體魄呢?根據我育兒的經驗,在此為你歸納出最基本、最重要的三個重點。那就是,韻律感、姿勢、呼吸

談到身體的韻律感,大多數人都會直接連結到,體操選手般的超強律動感吧?但既然我們提倡的是回歸最初的原點,這裡提到的,當然是任誰都能輕鬆駕馭的身體韻律感。而我強調的韻律感,得從日常生活的基本處開始培養。像是從寒暄到對話間的節奏、對事情輕重緩急的掌控、忙碌和休息之間的心情轉換,日常生活的韻律感,就是從這些簡單的地方養成。

◆ 最佳的韻律感,來自於日常

為了培養孩子的韻律感,雙親就必須從平日生活中的小細節開始著手。如果你的孩子年紀還小,不妨和孩子一起唱唱跳跳,教導孩子敲擊物品發出各種聲音,效果將會十分顯著。就連只是和孩子普通對話,也能明顯察覺孩子能掌握單字和句子之間的節奏感。和大人相比,孩子更為擅長掌握韻律感,只要不去妨礙孩子自由發展他們天生的韻律感,你就能看到自然產生的正面成效。

或許有些家長會想:「既然效果那麼好,不如讓孩子更進一步去接受專業的訓練吧?」

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與生俱來的韻律感,父母只要讓孩子自然而然的學習,不但能協助他掌握做事的節奏,同時提升孩子的學習效果,也不會讓孩子增加不必要的壓力。只要照著日常生活的步調,不要施予太大的壓力,就能與孩子一起輕鬆愉快、不帶壓力的學習。

◆ 選擇什麼運動對身體最好?

接下來,我們來調整正確的姿勢。只要一改善成正確的姿勢,馬上就能看到效果。請試著抬頭挺胸看看,心情是否馬上就有所轉換了呢?甚至,對輕微憂鬱症患者而言,抬頭挺胸的直視上方,據說也能對病症有所助益,連腦部和心情的問題都能改善,可見姿勢對人體的影響極為巨大。

我們平日的姿勢,基本上是由肌肉的慣性長時間培養而成的。所以每個人都各有身體覺得最舒適、最習慣的姿勢。不過,身體所感受的舒適,也分為輕鬆不費力的舒適感,和身心淋漓的暢快感。若長期處於輕鬆不費力的狀態下,缺乏訓練、肌力不足的肌肉,將無法支撐身體維持正確的姿勢。所以配合不同的年齡,要有相對應的肌力練習,才能有效的達到訓練目標。

建議你,趁孩子年紀還小時,可以讓孩子爬樹,或是攀爬兒童攀登架,讓孩子在玩樂的過程中運動到全身肌肉,訓練他的肌力和姿勢。等孩子的年紀稍長之後,可以均衡適量的執行伸展運動、有氧運動、重量訓練這三種運動,孩子就能享有良好的健康體魄,也能建立正確的身體姿勢。不只孩子,大人也需要運動。瑜伽就是一種很棒的運動方式,在淨化身心的同時,也能鍛鍊身體維持穩定姿勢,並加入深呼吸來調整身體節奏,對人體十分有益。

不過,自己的姿勢究竟是好、是壞,本人通常難以察覺。所以,你要在開始訓練的時候,就以「盡可能的把姿勢做到最好」的心態來面對練習。實踐的同時,你應該能更清楚的親身體會到,良好的姿勢將帶來愉悅的心情。當然,若父母自己駝背的話,要求孩子正確的姿勢,完全不具說服力。建議身為父母的你,先親身體驗良好姿勢帶來的改變,再讓孩子跟著你的腳步,一起調整成正確的姿勢。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
《親子關係斷捨離:從不幫他整理房間開始,教出獨立但和你親密的孩子》一本喔!
>>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12/14-2016/12/20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親子關係斷捨離:從不幫他整理房間開始,教出獨立但和你親密的孩子

出版社:大是文化
作者:山下英子
譯者:劉皖蓉
 
《斷捨離》系列百萬暢銷書作家山下英子
改變300萬人,拯救30萬個家庭的最新力作!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