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需要爸爸的每個瞬間》什麼時候「讓」孩子獨立?

大是文化 | 2016-01-14
親子話題

全家人搬到海外生活後,面臨不少變化。為了在國外也能感受到,像韓國一樣有活力的氣氛,我會去看當地港邊船舶忙碌移動的樣子,也會逛逛熱鬧的商店街。但是這裡一到黃昏,商店就關門了,那風貌跟韓國的不夜城東大門、明洞、弘大相比,實在差很遠,而且這邊的啤酒屋就算開到很晚,只要一跟韓國的飲酒文化相比,還是顯得很寒酸。

韓國二十四小時都充滿了朝氣與活力,即使颱風來了,只要一通電話,事情也能馬上解決,整個都市除了睡覺時間以外,總是很熱鬧。數十年來都這樣生活的我,對於海外生活竟然如此平淡而感到失望。我試著尋找生活中有趣的事物,但出乎意料的,竟然是當地一戶平凡家庭吸引了我的注意。那天結束學校的工作後,我一如往常的走固定路線回家,不知不覺,我漸漸適應了路燈的亮度,而路旁的住宅裡,一家人和睦相處的模樣,映入我的眼中。於是,我心中一直以來的疑問:「為什麼商店要這麼早關門?」、「到底人都跑哪去了?」似乎都有了答案。

我發現,像這樣早點回家的生活方式,雖然平淡,卻也幸福。到了夏天,這裡的人最喜歡做兩件事情:戶外烤肉和日光浴。他們會走到自家庭院,大方的烤肉並且搭配葡萄酒享用。我看著肉漸漸烤熟,一家人一起談笑,內心滿羨慕的。在我的心中,家庭和睦的重要性好像因此增添了分量。

外國人的這一點值得借鏡,但是有一點卻讓我一開始無法適應。在韓國,孩子們只要說一聲:「我去上學囉!」父母再回應:「小心車子喔!」就可以了。然而,國外完全不是如此。每天早上,父母一定會牽著孩子的手走到校門口,帶他們安全抵達,在教室的門打開以前,他們會待在校門口,看著孩子們在操場玩耍。我一開始非常難適應。牽著孩子去學校的路途中,我根本不知道要講些什麼;到了學校,在孩子們進入教室以前,又要跟其他父母聊天,我卻因為找不到話題,不知該如何是好。直到過了幾個禮拜之後,情況才稍微好轉,我開始能跟孩子聊各種事情,遇見其他孩子的父母,也能微笑打招呼。

上學和放學時間,這裡的校長會親自到校門口跟小朋友打招呼,親切的跟父母們閒聊。看到這種情景,讓我有很多的感觸。送孩子上下學,不僅表現出父母將孩子的安全視為第一,親子之間也能更緊密,而且還能與其他父母和學校老師增進交情。此後我才比較瞭解且認同,那些說要去接孩子放學、而在公司會議開到一半時離席的同事,還有把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的其他人。

但是牽著孩子的手沒多久,轉眼間,我的大兒子又準備進入中學,而這些學校離家都相當遙遠。所以我接下來面臨的狀況,和以前牽著孩子的手、送他上下學的國小時期,完全不一樣。
和孩子一起上下學非常愉快,但是想到上中學後,他就要自己搭公車,花一些時間通勤,加上我們是外國人,也不常去那個地區,要讓孩子每天自己上學,做父母的總是有點不放心。

所以開學前,我們跟大兒子一起搭公車去學校看看,再到我們家附近的公車站確認。最後讓我安心下來的關鍵,是跟我同一所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夫婦,他們的孩子就讀同一所學校的高中部,答應開學第一天帶我的孩子上學。沒想到開學前幾天,大兒子又告訴我們,就算是中學第一天上學,這邊的父母也不會接送。但是,要去搭巴士的時間是清晨啊,天色還很暗,而且從家裡到公車站,會經過公園和人煙稀少的住宅區,讓他一個人走這段路,父母真的是萬分擔憂。

我一開始還安慰自己:「孩子聽到的消息可能是錯的吧。」畢竟這邊的人都接送國小孩子上下學,怎麼可能會在某一天、某個時刻開始,就全部不再出現?誰會相信啊?就算是當地人,經過公園附近或人跡罕至的住宅區,也都會害怕啊。
但大兒子堅持,他的朋友都自己上學,所以他也拒絕我牽著他的手一起去。
「我只跟你走到公車站附近就好,我在遠處看看有沒有大人,如果大家真的都自己搭車,我就不會再跟著你。」

於是到了當天,我跟孩子遠遠的看著公車站,看到那裡只有少少的幾個人。再走靠近一些,我發現真的只有要去上學的孩子們在等車,完全沒有看到父母。孩子當下急忙將手從我手中抽開,頭也不回的自己走到公車站,我看著他的背影,心情很複雜。我來自外國,也在學習當地人的行為,但是他們的決定為什麼會這麼突然?父母對孩子的殷殷期盼,我從這些外國人身上都看不到。  

我站在稍微遠一點的地方,看著孩子搭上公車的模樣,心中百感交集。孩子放開我的手的瞬間,我感受到他的獨立,但一切像是偶然,又好像被騙,我都還沒有準備好,他就這樣獨立了。

我反問自己,孩子應該要跟著我到什麼時候?到大學的時候?到他去公司上班,還是結婚的時候?我到那時候就能放心讓他獨立嗎?如果父母一直懷著那樣的心情,他要到何時才能成為獨立的個體,展開翅膀飛翔?我看著好幾輛公車在車站停了又走,自己卻遲遲無法離去。

最後我下了一個結論:從孩子幼年時期開始,包括國小期間,外國的父母努力接送孩子上下學,培養親子之間的感情,成為他們人生的嚮導。然後他們會給予孩子足夠的時間準備獨立,絕對不會捨不得─上國中的第一天,就是孩子獨立的時間點。

一想到這裡,我就意識到,先前跟孩子在一起的時光實在太短了,因為自己造成的疏忽而覺得心痛。

孩子突然間脫離父母獨立,雖然我現在做不了什麼,但是當下我下定決心,即使自己的努力再微小,也要讓孩子感受到人生的溫暖,我會全力幫助他成為健康美麗的獨立個體,屆時我才能夠幸福的放開他們的手。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分享、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需要爸爸的每個瞬間》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01/15~2016/01/21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需要爸爸的每個瞬間

出版社:大是文化
作者:呂奇泰(여기태)
王薇婷/譯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