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女兒怎麼會這麼棒!

野人文化 | 2016-10-15
創意教養

文●夏克立

在節目小組特意安排的一小時密室測試裡,我和夏天的表現讓許多觀眾心生感慨。很多人都跟我說,你們家的教育很成功。其實密室測試對我們而言,根本算不上是個考驗。

有時候在家裡什麼玩具都沒有,也可以一起玩上一個小時。我們可以玩角色扮演,你是老師,我是學生之類的,不知不覺就能玩上一個小時。我們也不需用手機,我喜歡她用頭腦來想可以玩什麼。也可以講故事,我們可以一直玩得很開心。

在那個密室裡,父女倆有時間在一起就已經很開心了,所以她才會說,繼續在裡面玩也OK。我也覺得所有跟她在一起的時間都是寶貴的,所以如果她要回密室繼續玩,我也願意陪她一起玩,她開心就好。

在節目中,我們玩的是魔法,我最喜歡她用創意想一個故事出來,我覺得讓孩子用他們腦海中的創意來講一個奇奇怪怪的故事非常好,會讓他們變得很聰明,因為有創意就會有想法。

在節目裡,有一次我們的晚飯是烤雞翅,由於之前的任務做得太慢,因此大家已經快吃飯了,我們卻還沒有生火。當時已經很晚,我怕夏天餓了,心急火燎地煮了一鍋飯。然後我找不到東西升火,在別人的提醒下,我用衛生紙終於把火升起來,可是火太大,把雞翅都燒焦了。

然後夏天說她急著想上廁所,可是雞翅快要好了,上完廁所之後,雞翅可能會被燒焦,該怎麼辦?但我還是馬上帶她去上廁所,出來後雞翅果然烤焦了。但是夏天卻跟我說:「爸爸,你烤的雞翅看起來好好吃。」她也知道那是燒焦的、失敗的雞翅,如果是別人做的,她應該會說不想吃這個。那天我做的飯也是失敗的,有些硬,她還是很誠懇地跟我說:「爸爸,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飯。」

不過這一段好像沒有被拍進去,因為那個房間裡沒有攝影機。她知道我很用心,花了很多時間在做,所以她不想讓我難過,她不希望我受傷。我聽到這些,感動得都要哭出來了,我覺得我女兒怎麼會這麼棒、這麼好啊!我變得更愛她了,上天怎麼會賜給我一個這麼好的女兒!當然,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孩子,她也有不好的地方,但是她已經懂得主動去安慰別人了。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因為愛,陪妳做公主:寵愛不寵壞,中西父母聰明教出自信、優雅、貼心的好女兒》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10/13-2016/10/19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因為愛,陪妳做公主:寵愛不寵壞,中西父母聰明教出自信、優雅、貼心的好女兒
出版社:野人文化
作者:夏克立、黃嘉千

「我們都在學習如何當父母
我們會寵愛她,但不會寵壞她。」──夏克立、黃嘉千
全方位實踐「愛」與「界限」兩大教養準則!
他們是說到做到的狠心父母,也是處處關懷的暖心爸媽!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