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城市裡的小山頭.有仙人的大腳印~台北仙跡岩親山步道
    城市裡的小山頭.有仙人的大腳印~台北仙跡岩親山步道

    城市裡的小山頭.有仙人的大腳印~台北仙跡岩親山步道

     
    •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304巷25號
    • 全天開放
     

部落客帶路

Sandy and Michael's 漫步生活 | 到訪日期:2015-03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
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
像村家的小姑娘,像村家的小姑娘。

又到了一年一度台大杜鵑花季的時候,這杜鵑花盛開的涼爽三個月,也是適合爬山的季節!為了配合下午台大農場植物染的活動,上午又去爬山,挑了一座距離台大不遠、適合孩子的小山。
仙跡岩有多個登山口,參考tony的路線,計劃由興隆路三段304巷的登山口(海巡署站)上山,再從景興路243巷仙巖廟的牌樓下山,來個東西小綜走,不走回頭路,讓山行之路更豐富。

興隆路三段304巷(海巡署站)的登山口

選擇由這個登山口上山,是因為仙跡岩屬大眾化的熱門路線,但這個登山口較為冷僻,上山的人不多,而且有段原始泥路、坡度不陡,我想應該適合孩子們。

雖是城市裡的小山頭,但這段路走來很清爽,林相不雜亂。

邊走邊觀察昆蟲。

有別於觀音山的連續陡上(弟弟走沒幾步路,就要大人抱著),緩坡上升的仙跡岩 ,弟弟走來還算自如,途中遇上一對父子,孩子約略小學中年級,那父親跟孩子說:「你看!連人家小baby都自己走了,你還……(後段沒聽見)」,其實每每帶孩子爬山,總有山友看見兩小,不是為他們加油打氣,就是頻頻稱讚,不然就是說我們大人揹著好辛苦!帶兩小爬山不是想挑戰自己,也不是想怎麼訓練孩子,只是單純因為喜歡,把爬山當成很健康、而且很經濟的一種休閒活動而已!

接上主步道,指標上寫著海巡署20分鐘,就是我們起登的登山口,主步道距離海巡署登山口650公尺。

接下來的步道,全程走在石階與木棧道上

步道上大樹與涼亭。

從小帶孩子上山,並不奢望爬多高的山、走多遠的路,只是希望孩子從小學習欣賞大自然的美,二歲的弟弟沒有選擇,只要能出門就很開心(弟弟一早聽到要爬山野餐,還雙手舉YA),姐姐有時會喊累,所以相機、畫冊、野餐、邊走邊玩的方式,讓爬山不只是汗流浹背的辛苦路而已(不過這次忘了帶姐姐的相機出門),所以仙跡岩的亮點之一,無疑就是這座打印台了,孩子在這裡玩了好久,每個顏色都要拓印一下才行!

漸行漸高,展望愈來愈好!

春天的季節,步道上不少毛毛蟲,有些彎曲著身子努力匍匐前進,有些卻被踩踏出穿腸破肚,我提醒孩子小心路上的毛毛蟲,弟弟聽進去了,下次再見到石階上的毛毛蟲,還會說著:「小心毛毛蟲,慢慢走。」

步道上有片小空地,真希望可以帶野餐墊席地而地,邊看風景邊吃午餐,只是這次不僅姐姐的相機忘了帶,連簡易的野餐墊也忘了。

在涼亭吃起輕便的午餐,孩子的三角海苔鮭魚香腸飯糰與大人的肉粽,水果是上山不能少的配菜,上次臨時起意爬合歡石門山,路上買7-11的三角飯糰當午餐,姐姐吃了直喊7-11的飯糰好難吃,想吃媽媽的飯糰,於是這次特意早起準備,好吃的飯糰一下子就吃光光,倒是愛麵一族的弟弟在涼亭喊著「吃麵麵麵!」,記得下次爬山多跟拔拔撒嬌一下,搞不好全家可以上山煮麵吃,不過,這會辛苦了得重裝爬山的老爸。姐姐是位很體貼的小女孩,我看她從背包裡拿出二台車子,說是幫弟弟揹車子上山,讓弟弟在山上有車子可以玩。

在涼亭可以看見101大樓耶!

吃飽力氣足,繼續爬山,在家整天打來打去、吵來吵去的姐弟倆,一到山上變成好夥伴。

山上還有一處健身設施哦!

可愛的小鳥指示牌。

山路上不錯的展望。

兩小光是比誰跑得快,就可以玩很久,有伴一起成長的感覺真好。

兩個人一起爬山、一起看毛毛蟲、一起玩打印台,還有,一起搶著零食吃,這在家裡被視為禁品的糖果跟點心,可是孩子背包裡的小確幸呀!

遇到上坡路時,我會為姐弟倆加油打氣,看誰可以最先爬上山頂(當然是姐姐,每次都是她贏,弟弟才剛舉手喊YA~Go! 姐姐已經往上衝了。)!

一處展望平台

到了仙跡岩涼亭,我跟孩子說這個大石頭有個故事,愛聽故事的孩子馬上豎起耳朵:「什麼故事、什麼故事?媽媽快點講啦!」當然是超級厲害的大神仙擊敗壞人的故事嘍,然後在大石頭上留下仙人的大腳印,只可惜大腳印得攀上大石頭才看得見,但是大石攀爬不易,加上趕時間下山所以作罷!不過,這招上山聽故事的招數挺吸引孩子的呢!

對面的蟾蜍山

這裡的展望超級棒的!!

準備下山去

有趣的石瘤,有心人在石頭上刻出人頭像,乍看其實有點嚇人。

步道上的青剛櫟,可惜不是果實的季節。

原本打算往景興路243巷的牌樓下山去,但路上遇到這處叉路口,沒有指示牌,我也忘了再看一次地圖,直覺下山往左走(其實是趕時間下山,沒多思考),結果一路下山到世新大學的登山口(木柵路一段59巷11弄)啦!若是取右下山,才是景興路243巷仙巖廟的牌樓。

全程自己走上山的弟弟,終於在下山的路上忍不住說:「弟弟累累,想睡覺,媽咪抱抱!」

世新大學的登山口

不過,沒關係,反正東西小綜走,哪個登山口下山都可以,在登山口附近叫了計程車,載我們回到起登的海巡署登山口取車,難得有機會下山還會坐一段計程車,兩小也是挺開心。仙跡岩就在市區裡,下山叫計程車的難度不高,若是郊區的山,恐怕得原路回程了。

這次上午11點才起登(興隆路三段304巷的登山口),中午在涼亭用餐,下午因為趕赴台大參加活動,所以1點半就下山(木柵路一段59巷11弄),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步道,但是走來頗為驚豔,這段山路不僅展望佳、步道規劃完整,還有原始的泥土路、有石階、有涼亭、有打印台,沿途林相優美、走來清爽、生態也很豐富,這次安排由東邊走到西邊,全程二公里多的路雖然不遠,但是上上上下下對二歲的孩子來說,也是個小挑戰,是一座十分推薦的親子路線,我想下一回,可以揪一群孩子、帶個野餐墊上山玩!

這次完成了東西小綜走(黃線部分),為兩姐弟拍拍手。

一路上兩小看花、看毛毛蟲、看松鼠、看瓢蟲、看黑冠麻鷺、看螞蟻!下次爬山,多留一點時間,上山寫生、做美勞都可以!

下山後準時趕赴台大二點的植物染活動,因為仙跡岩全程幾乎自己走的弟弟,果然一上車不到三分鐘就睡著,所以我跟姐姐參加活動,Michael跟弟弟在車上補眠,這植物染不陌生,去年在三峽玩過藍染,這次使用的植物素材是芳香萬壽菊,比起大青染劑,這味道清香多了。

每年必訪的杜鵑花季,不過今年的杜鵑花還沒盛開,在草地上玩起飛盤跟火車,又是美好的一天!記錄於姐姐5.6ys + 弟弟2.3ys。

 

文章來源:Sandy and Michael's 漫步生活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仙跡岩位於景美地區,亦稱溪子口山,周邊視野景觀良好,傳說八仙中的呂洞賓曾至此留下足跡,使得仙跡岩聲名大噪,常吸引目睹神跡的好奇者前來遊賞,這裡也是附近居民健行運動的最佳去處。仙跡岩與七星山一樣,擁有一顆一等衛星控制點,自景美景興路243巷牌樓拾級而上,經過78階的長壽梯與100階的登仙坡後,就是濃蔭密佈的綠色步道,沿途種類繁多的綠色植被、山頂的仙跡岩大石上、健康步道及仙岩廟皆可遠眺臺北盆地街景,景色幽靜而宜人。
(文字取自臺北市政府工務局網站景點介紹)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304巷25號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無,路邊可停車

貼心設施 / 服務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