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挑戰小百岳,登上觀音山~新北八里牛寮埔登山步道
    挑戰小百岳,登上觀音山~新北八里牛寮埔登山步道

    挑戰小百岳,登上觀音山~新北八里牛寮埔登山步道

     
    • 新北市八里區
    • (02)2292-8888(觀音山遊客中心)
    • 全天開放
     

部落客帶路

Sandy and Michael's 漫步生活 | 到訪日期:2015-04

觀音山是柔柔姐姐滿周歲,Michael揹她上山的第一座小百岳,不過,現在有了兩小,Michael體力也不如當年,所以雖是離住家不遠的名山,但遲遲未再訪,因為連續陡上石階路,要一路揹孩子上山實在辛苦,更何況現在有兩隻。這次姐姐主動提議要跟同事的登山隊一起爬山,我先提醒姐姐:「這座山很辛苦哦!」「不會啊,我很厲害的!」不知道哪來的勇氣,以往聽到爬山就唉唉叫的她,居然這麼有興致,不知道是喜歡被大人們稱讚(跟同事的登山隊爬山,阿姨叔叔伯伯爺爺們總是對姐姐十分稱讚,說姐姐好厲害!)、還是為了那一桌豐盛的土雞菜餚啊!
不過,我們不想落到揹兩隻爬山的下場,所以討論一下,因為中午用餐的香坊土雞城在八里,印象中八里也有步道上觀音山,同事們的路線是由凌雲禪寺附近的登山口上山,再下山至八里吃飯,然後再原路爬上觀音山硬漢嶺再下山至遊客中心(海拔落差300公尺,還得爬個兩次才行)。
前一晚夜裡趕緊上網查資料,那條由八里上觀音山的步道稱為「牛寮埔步道」,雖然也是陡上石階路(一千三百級石階路),但是步道長只有900公尺就可上鞍部稜線,於是決定帶兩小走牛寮埔步道,到鞍部與同事會師後再上硬漢嶺,然後原路下山到土雞城吃飯。

參考Tony的路線圖,從八里無極宮再開一段產業道路到登山口,登山口就在產業道路的路底,產業道路雖小,但路底還算寬闊,可停放1~2台車子,這冷僻的步道人不多,所以就將車子停在登山口附近。

牛寮埔登山步道登山口(產業道路終點前)。

一開始就連續陡上,彷彿有踢不完的石階。

姐姐還可應付,但是弟弟走沒幾步路就要大人一路抱著。

不過林相還算優美、而且春天氣候涼爽,是適合上山的好季節。

一會兒就到觀景涼亭,可以遠眺對岸的淡水河口與大屯七星山

多年以來一直從凌雲禪寺爬觀音山,這是第一次由牛寮埔步道上山,比起假日山路上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此刻反而喜歡牛寮埔步道的清靜,而且步道的展望還不錯。

給姐姐一台專屬她的小相機,讓她學習拍照,記錄山上的花花草草與自然生態,毛毛蟲、七葉一枝花…等,讓姐姐自己拍下它們。

途中的象牙石,也是唯一較平緩的路徑。

過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拎著兩小走上鞍部十字路口的觀景平台,這也是觀音山最多人休憩的地方,因為平台上有涼亭、石桌椅與廁所供山友休息。

鞍部的觀景平台展望不錯,姐姐不斷地跟弟弟介紹風景:「你看,那裡有水哦!」「水在哪裡?」「你看,那裡還有山哦!」「山在哪裡?」,兩小之間重複的對話實在有趣。

同事的登山隊早已在涼亭上泡茶、喝咖啡、吃水果點心,一看見我倆拎著兩小來,熱心的阿姨叔叔伯伯爺爺們馬上拿出巧克力、水果、餅乾、草莓…等各種點心,不斷稱讚兩小好厲害,這大概是姐姐喜歡跟這些長輩爬山的原因吧!(因為總有山下吃不到,而且吃不完的零食啦!)

休息過後,我們一家往硬漢嶺走,因為離山頂只剩150公尺,弟弟自己輕鬆走上山,邊走還邊學姐姐拍照。

為學做硬漢而來的硬漢嶺,也是當年為了鍛鍊憲兵體能,而闢出的登山步道。爬了N次數不完的硬漢嶺,這大概是我見過山頂最多人的一次,真的被嚇到,心裡默念還好是爬牛寮埔步道,若是走一般的主步道,恐怕一路都是人(現在不只露營人口暴增,各項休閒活動的人口也愈來愈多了)。

山頂有夢幻般的展望,可惜那天天氣不夠好,而且單眼相機沒帶,全篇文章只好用傳統的老傻瓜機拍照。

有趣的是,第一次看見用遙控相機拍照跟錄影,只是錄到最後一段,那台飛在半空的相機居然墜機了。

墜機在地上的遙控相機。

在山上玩了一會兒,準備下山去,跟姐姐攜手下山的路上,原本走在我們前面的一位小姐,突然回頭送姐姐一包巧克力豆,說著:「妹妹,妳好棒哦!」,然後微笑離開。帶兩個小小孩爬山,很容易接收到不少山友對孩子的鼓勵,我很謝謝妳們,因為妳們讓孩子覺得不僅爸媽覺得她很棒,別的大人也一樣稱讚她,讓這次一次的山路行,孩子覺得愈來愈有成就感。

20分鐘就下山,從登山口開車到山腰的香坊土雞城,享受這難得吃到的甕仔雞啊!

美味的甕仔雞,也是孩子最期待的大餐!

來吧,乾一杯。

觀音山因為硬漢嶺的展望非常棒,是愛山人士必爬的夢幻路線,也是假日非常熱門的大眾路線,以前和Michael都是從凌雲禪寺上山(主步道),大約40分鐘即可登頂。第一次帶兩小改從牛寮埔步道上山,雖然路程只有900公尺,但全程陡上石階,海拔落差300公尺,對孩子來說並不輕鬆,還好這是姐姐主動提議要爬的山,加上一台相機,邊拍邊玩邊爬山,並不覺得辛苦,反倒是弟弟,才走不到幾步路,便要大人抱著上山(還好我家有位厲害的拔拔)。

牛寮埔步道之所以冷僻,一來知道的人很少,二來抵達登山口前的產業道路,剛好有一大片公墓,加上步道較短,所以比較少人行走,提醒一下在意的朋友,但我和Michael反而喜歡這般清幽的山路,步道也還算乾淨,900公尺長的陡坡,海拔落差300公尺,剛好給姐姐來個挑戰!

記錄於姐姐5.6ys + 弟弟2.3ys。

 

文章來源:Sandy and Michael's 漫步生活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由硬漢嶺經牛寮埔,可至八里渡船頭與左岸,由於路途遙遠,非有充分準備,不宜輕易嚐試。步道沿途不僅景色宜人,且可欣賞淡水河、八里海岸風光。無極宮附近還可看到許多的觀光果園,在領略自然美景之時,還能體驗悠遊自在的農家樂。
(文字取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景點介紹)

新北市八里區
 
(02)2292-8888(觀音山遊客中心)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無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