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全家一起來爬山!海拔3000公尺以上最”親民”的百岳~南投石門山
    全家一起來爬山!海拔3000公尺以上最”親民”的百岳~南投石門山

    全家一起來爬山!海拔3000公尺以上最”親民”的百岳~南投石門山

     
    • 南投石門山登山口(松雪樓)
    • (04)2599-1195
    • 全天開放 
     

部落客帶路

Sandy and Michael's 漫步生活 | 到訪日期:2015-03

今年二月初合歡下了一場大雪,原本就醞釀帶兩小上合歡賞雪的Michael蠢蠢欲動,想趁今年提早回南投過年的小年夜上山賞雪,加上南投大伯Line了幾張合歡的雪況照片,趁孩子放寒假,買了一組雪鏈帶孩子上山看雪,看到好美麗的銀白世界,據說那天天空還飄著雪呢!於是小年夜那天,換Michael想帶我們上山看雪,只是大伯的雪鏈規格跟我們的車子不符,沒有雪鍊只好計劃到清境看羊咩咩,一上山才發現雪全融化了(那幾天天氣實在太好),只剩下路邊的殘雪。

每訪合歡必拍的武嶺照,還有身後的合歡東峰。

遠方的中央尖 山。

路邊的殘雪。

黑色奇萊與松雪樓。

一路開上合歡,臨時才決定帶兩小衝石門山 ,將車子停在合歡小尖山的停車場,走步道上山。

山上的天氣並不穩定,一會兒陰、一會兒晴,白雲移動的速度很快,我得趕緊趁有陽光的空檔搶拍照。

原本弟弟還可以走幾步路,但是風實在太強,弟弟怕風的聲音、加上高山空氣稀薄,我抱了弟弟也走不了幾步路,只好換由Michael抱弟弟,我陪著姐姐往上走。

山上的天氣並不穩定。

回望後方的合歡東峰與合歡小尖山。

高山上的氣溫只有五度,冷冽的強風幾乎讓柔柔姐姐站不穩、也吹得我頭痛欲裂、加上感冒還沒好、融雪後的山路泥濘不好走,幾度好想放棄。

加油加油!

但憑著兩人對高山的執著,眼見山頂在望,只好一路上不斷互相鼓勵,終於還是登頂了。路上對姐姐一再稱讚,她沒有抱怨,走不動的時候自己蹲下來喘氣,登頂前二分鐘才跟我說:「快到了就好了,我已經快不行了。」

風真的好大啊。

加油,還差一點點就登頂了,遠方的合歡東峰已經在雲霧裡了。

登頂後的姐姐好開心,反而是全程幾乎被抱上山的弟弟,因為太冷、風太強不發一語,少了平時的好動活潑。

山頂風景。

下山的路上,我們走捷徑下山(其實只要10分鐘而己),我跟姐姐說:「妳好棒,媽咪有一次爬百岳,還邊走邊哭呢!妳比媽咪更厲害!」。

走回合歡小尖山停車場的路上,Michael抱著兩小,姐姐問我:「媽咪,為什麼拔拔爬了40座百岳,妳只有爬12座而已呢?」因為拔拔從小爬山、體力很好,不然怎麼能夠抱著妳們,走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呢!一般人都氣喘如牛了,還何況抱著小孩爬山呢!

下山時看見路邊的冰柱。

小年夜衝上石門山 ,來回開車花了五個多小時,只為了那一個小時的石門山 。

[後記]
合歡石門山 是岳界最輕鬆的小百岳,登山步道全長只有505公尺,一般人半小時就可以登頂,若是走捷徑上山,其實只要10分鐘就可以登頂(我那年上石門山 自拍婚紗照,就是穿婚紗走捷徑上山的),但是捷徑落差大、得穿越在矮箭竹叢中,所以這次帶兩小上山,是循登山步道上山,走捷徑下山,但是登山步道在迎風面、那天風強氣溫又低,反而捷徑在背風面走來較舒服,但是走捷徑少了那份大山的風景。

這次雪季登石門山 ,對孩子來說實在辛苦,那天還好兩小沒有高山症反應,姐姐還可以邊走邊聊天,我下山後還輕微頭痛了快一天(不是高山症反應,是被冷風吹到頭痛),弟弟下山後兩隻腳被冷風吹得跟冰棒一樣(上山時就跟我說他的腳冰冰),一上車吃完飯糰就昏睡回水里(因為太早被挖起床上山,早上坐沒多久車就一路睡,那天開車上合歡,兩小幾乎都在睡覺,只有在合歡爬山是醒著的)。

原本想在清境吃午餐,但兩小搖都搖不醒(只簡單吃了飯糰就睡著),Michael只好路上買山豬肉、大腸包小腸給大人充飢,就一路開二個小時的車回水里,再吃個水里肉圓回家去,下山後,找出當年跟Michael上石門山 賞雪的照片,看看日期才驚覺已經過了十個年頭,真是歲月不饒人啊!

 

文章來源:Sandy and Michael's 漫步生活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南投石門山登山口(松雪樓)
 
(04)2599-1195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石門山步道入口位於台十四甲公路34.3公里處。從太魯閣走台8縣到了大禹嶺,轉台14縣經小風口,再走一小段路就可到石門山步道入口 

停車場: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