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家務攬身上?孩子沒讓他做,他怎麼會

藍子兄弟 | 2015-03-28
親子話題

那天飯後,我清理著碗筷廚房,安安貼心地跑進來說要幫忙。我讓他沖洗需回收的空罐,並告訴他將沖下的水順勢把遺留在洗碗槽內的食物殘渣沖入水管口的廚餘杯,以方便我待會將杯內廚餘清理倒掉,說完我便離開廚房忙別的事去了,沒想到悲劇就這麼發生了...

整理後不久,安安邊擦乾手邊得意得跑來跟我說:「媽媽,我已經全部幫你處理乾淨了!」我稱讚了他,並謝謝他的幫忙,他很開心地跑去玩了。

回到廚房我打開水龍頭繼續清理,洗著洗著,奇怪水不但沒有順著水管流走反而滿了上來,並很迅速地溢滿了洗碗槽,我正覺得納悶,但馬上心裡一驚覺得大事不妙!

探了廚餘杯,內的殘渣不翼而飛,再看了看垃圾桶,也沒見杯內廚餘的蹤影,糟了糟了!

我奔出廚房問了安安,果然....所有的廚餘全被他倒進水管裡,因此水管堵住了!原來「靈巧」的安安聽我這麼一說,決心順便幫我把廚餘杯內的廚餘也倒掉,只是他倒的地方....

我相當無奈,爸爸聽到也不解地問:「怎麼會不知道把東西倒入水管會把水管堵住呢?」

我和爸爸忙著疏通被廚餘塞住的水管,安安在一旁滿是歉疚,無辜著臉委居地說:「我不知道會這樣,我之前沒做過...」

本來還在懊惱著他怎麼會那麼「天兵」的我,聽他那麼一說情緒也緩和了下來...

是啊,沒教過他,他怎麼會知道...,沒讓他嘗試過,他怎麼會...

廚房的事你別管,大人幫你弄就好?瓦斯爐、家電太危險,離遠一點別碰?

那是他們年紀還小的時候,現在他們早該學也早該會了!

不進廚房,別說廚房家電不會用,可能連家裡那些碗盤擺在那也不知道,要永遠茶來深手飯來張口累死家裡這個老媽子?

公司的茶水間裡,常見有人將茶渣甚至飯後廚餘直接到入洗手槽內後拍拍屁股就走,沒有公德心?是,但更貼切地說法是:被寵壞的壞習慣!

因為在家他都是這樣做的,從來沒有不妥,所以他永遠不會去想該處理、怎麼處理這些東西!因為家裡有這麼一個的老媽子,永遠會跟在他屁股後面幫他收拾善後,而她總是在你進入廚房時說:「放著就好,我來弄!」、「你要什麼,我幫你!」所以,廚房內所有事他一概不用做,當然也一概都不懂!

就這樣,小時是「慣小孩」,長大後便成「慣男人」、「慣公主」,而這個被寵壞的男人(女人)將來就有個可憐的女人(男人)要吃苦,邊侍候他(她),心裡邊罵:「真不知道小時候他(她)媽媽是怎麼教的!」

為了不要等到老來還有人在我背後罵我不會教小孩,現在不讓他們學著做,尚待何時?

其實也一直教著兩兄弟生活常識、廚房裡的事,怎麼用廚房內的家電、怎麼洗菜、炒菜、打蛋、怎麼收拾廚房才是乾淨俐落的方法,當然我有時也會想,算了看他們玩得起勁,我自己處理就好也比較省事,但總要不斷提醒自己,你正在剝奪他們學習的機會,你再繼續「自己弄就好」你將永遠繼續幫他們做下去!

由這次的事件看來,他們原來還是有許多該知道但卻不知道,你以為他應該懂其實還不懂的事,我想還是有許多得加強他們生活能力、基本常識的地方,有些事你覺得這麼大了該懂了,但沒嘗試過就是可能會不懂,一些common sense 就是沒學,才會有那麼多生活白癡!

我可不想有一天兩兄弟出社會工作,還在茶水間被人貼字條訓斥:「請勿任意傾倒廚餘茶渣,家裡有人幫你收,這裡沒有!」,或甚至將廚餘茶渣倒入公司茶水間的水管內,被問:「怎麼會不知道這樣會把水管堵住?」

這都像是在說:「真不知道他小時候他媽媽是怎麼教的!」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