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用讚美毀掉孩子的一生 (下)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 2015-03-24
親子話題

寫完上篇"如何用讚美毀掉孩子的一生"後,許多朋友反應,雖然小時候父母並不會大力稱讚,可是他們成長過程中還是成為讚鬼一隻。我突然想到,這應該是美國與台灣文化的不同點吧。

美國人是拼命讚美自己的小孩,很怕不多稱讚就會輸給鄰居朋友家,或是怕自己小孩覺得沒人愛。所以Nurture Shock一書中只針對父母在檢討,畢竟是一本寫給美國人看的書。

而台灣人呢天性保守,如果沒事猛誇自己小孩,多會不好意思吧。可是誇其他人家的小孩就彷彿是件很有禮貌又積陰德的好事情啊。像我就可以舉出一籮筐小時候處處被親友長輩老師們稱讚聰明的回憶。

如果你是從台灣幾家高等學府出身的孩子,大概小時候也都是人見人讚的聰明小孩吧,所以除非小時候每天待在家,不然真的是處處有地雷。而我自己在讀Nurture Shock前也是沒事就愛猛誇朋友的小孩聰明啊。

於是乎美國人用讚美毀掉自己家小孩,台灣人用讚美毀掉別人家小孩。

這樣想想,毀自己小孩不如毀他人的...台灣人贏了。

最近在看的另外一本書Brain Rules for Babies(好像還沒有中文翻譯版,是Brain Rules"大腦當家"的作者寫的新書),用腦細胞發展的觀點來講幼兒教育。很巧地也在其中一章講到稱讚小孩聰明的壞處。

在如何養出聰明寶寶一章中,作者指出父母必須做四件重要的事情:(1) 餵母乳,(2) 拼命跟寶寶講話,(3) 不停地跟寶寶玩耍,以及 (4) 稱讚努力,而非聰明。

書中提到小朋友心中對"成功"的定義取決於大人的稱讚。當大人稱讚小孩聰明的時候,三件後果自動發生:(1) 小孩認為錯誤即失敗。成功非人為而是天定的。(2) 小孩注重聰明的形象,而非學習。(3) 小孩較無法承認或檢討自己的錯誤,也不願意多下工夫。

被讚美聰明的小孩會自動進入所謂的fixed-mindset(固定思維),認為失敗的原因是自己天份不夠。被稱讚努力的小孩則進入growth-mindset(進步思維),認定失敗是因為自己不夠努力,只要多下工夫就可以解決困難。

還好米卡是隻狗,不用擔心未來被我毀掉。不然我連著三年每天"good girl"、"smart dog"的...想必米卡長大也是讚鬼一隻。

不免擔心了起來,以後是不是要跟兒子所有的老師保姆長輩還有同學家長們報備:不准跟他說他很聰明喔。

聽起來好機掰。

我稱讚過的親戚朋友們的聰明小孩,臉孔一一浮現在我眼前。數數竟然有十幾個之多,真是造孽啊。

對不起!我害了你們... 可以回頭跟你們說你們其實一點都不聰明嗎?

大家要多注意,除非你真的很討厭人家的小孩,不然不要亂稱讚那些小朋友聰明有天份喔。

 

關於作者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布魯奇今年三十好幾,是在台北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十一年前來到美國南加州念MBA... 更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