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生活小物培養小藝術家、小小工作服&包包DIY(得獎名單)

大田出版 | 2015-01-23
創意生活

規劃孩子的材料庫

法頂法師所說的「無所有」,指的是不強求且克己度日,這也許是人生至理,然而我常常 蒐集一堆有的沒的東西,總認為某個時候能派得上用場,因為我工作的特質正是需要各種材料。

畢卡索在九十三年的人生歲月裡,勤奮地每天平均做出三件作品。他是各種廢物與垃圾的蒐集狂,難道他能將日常生活裡的各樣東西一眼就看出是美術材料嗎?這些表面上毫無用處的材料,畢卡索盡情地用來創造出震撼歷史的藝術品。

我的美術老師曾說:「要丟東西,也得先要有值得丟的東西」,這句話帶給我很大的安慰,雖然不知道其實該丟的東西真的很多。從開始關注女兒的美術教育起,桌上的雜物就越來越多,但是又能如何呢?我只能安慰自己,現在的堆積都是為了將來。不過,累積東西也得要有安排和計劃,而我也正在練習著規劃的技巧。

有了孩子之後更要懂得善用周遭物品。我們可以先用一些簡單的、想拋棄的東西,來練習先考慮再保留的技巧,只是這麼一來,抽屜又增加更多雜物了。依照前輩媽媽們的說法,孩子上小學起,經常困擾於無法立刻找到學校需要的材料,像牛奶盒、塑膠瓶、樹葉、小石頭、舊雜誌等等,這些生活中非常普通的物品,往往在需要的時候反而找不到。

這些回收品或垃圾都是美術活動很好的材料,雜誌讓孩子玩剪紙或拼貼畫、報紙可以做成紙黏土或另類畫本、牛奶盒也可以變成各種活動的素材。但是這些東西若全部堆放家裡,那可真是凌亂,該怎麼辦呢?

我們乾脆準備一間能放各種生活小物的生活材料庫吧?只要疊起兩、三個抽屜(一個大約35×35cm),就會變成很不錯的材料庫,或者,將家裡的書櫃清出某個角落來使用也好。在這兒可以放紙、蠟筆、色筆、簽字筆、顏料、色紙、剪刀,也可以把報紙、雜誌、不穿的衣服、廣告紙、牛奶盒等方便利用的材料一起收納。

平時買菜回來都會有裝水果或豆腐的塑膠盒,塑膠盒很適合用來收納布條、線、小珠子等小東西;此外,在散步時撿來的樹葉、小石頭、樹枝、花、松果等東西,也一起放進材料庫吧;化妝品的盒子或過期的化妝品也是很不錯的美術材料,別忘了老舊的粉刷將是很棒的工具喔!

養成一個習慣,將要丟掉的東西先放進「生活材料庫」保管如何呢?假以時日,相信孩子也能學會蒐集。材料庫裡雖然都是很零散的物品,但是對於家裡的小藝術家來說,這會成為超級重要的寶庫。

隨身攜帶美術包

演員尹石花老師,為了家庭、工作、與表演,往返於香港、英國、韓國,三地奔波相當忙碌又充實。但無論在哪兒,都會看見她帶著一個像籃子的大包包。
乘車、搭機時,所有的行李都收在行李箱,但是這個大包包她一定放在自己的身旁,這是為孩子準備的學習兼遊戲包。她一邊提到在英國的美術館買到一本好書,一邊從這個包包裡掏出來。

「我女兒在畫畫方面好像有點天分,可以請您看看嗎?」
尹老師的女兒─秀花,和我女兒同年,除了很會畫畫,還會用英文漂亮的簽名。我女兒是畫家的女兒,但在我的眼裡,秀花的字與畫卻表現得更好。而我在看的那張畫同樣是從美術包裡拿出來的。

無論尹老師出外或在家,那個包包就像孩子的分身似的隨時帶著。裡面放著書、畫本、畫畫工具、小玩具等等。不管何時何地,只要有美術包,孩子就能玩簡單的美術活動。尹老師因為工作無暇顧及孩子,每當忙碌時就從美術包裡拿出一本書、玩具、或畫畫材料給孩子玩;若拜託旁人照顧孩子,也會先說明材料的使用方法,讓孩子們能高興地圍著美術包玩。

我們也為自己的孩子準備美術包包吧!將色筆、筆記本、活動書、簡單的玩具等孩子喜歡的東西,及美術活動的材料都放進去,在外出辦事無法分神時,美術包就是照顧孩子最好的幫手。而且,美術包還能收納隨時找到的新材料。

為孩子做件工作服

在美術活動體驗課程裡,我可以感受到每當孩子衣服沾上點什麼時,參與的媽媽們便有著某種彆扭不舒服的心情,即使孩子穿的是不怕髒的衣服。

藝術家在進行創作的時候,大部分都會穿上工作服。藝術家的工作服,主要是為了保護衣服並且讓自己能自由進行創作為目的,尤其是使用顏料的畫家,都會穿著沾滿各樣顏料的圍裙。因此我們也像藝術家一樣,為孩子準備一件工作服吧,讓孩子知道只要穿上這件衣服就可以盡情自由的玩美術,媽媽們不用再擔心孩子的衣服被染色或弄髒、撕破。另外,觀察每次沾上不同畫畫痕跡的這件工作服,也是個頗富樂趣的過程。

到市場裡打個轉找找,現成的連身式工作服應該不容易有,市場賣的大多是背心或圍裙式的。如果是夏天,穿背心款式,露在工作服外的沾髒的手腳可以直接清洗,但是到了冬天,要如何顧到脖子、手臂和腿呢?

於是我發現了「塑膠黏合器」,這種東西能將拆封的食品塑膠袋再次黏合。在網路商店用關鍵字「塑膠黏合器」或「塑膠密封機」很容易查到,小的價格大約八十三元台幣、大的大概是兩百八十元以內。我買的是兩百七十元的黏合器,可以利用於製作畫室、工作服、包包。只要有了塑膠布與塑膠黏合器,什麼東西都能在五分鐘之內做出來。畫畫媽媽們,創作活動開始囉!

五分鐘速成塑膠工作服

1.先準備一件孩子冬天的外套、塑膠布、剪刀、尺、貼合機、簽字筆。塑膠布就選最薄(1∼2mm厚度)的、又滑又軟的烏拉坦塑膠布,這種塑膠布雖然很薄,但是很耐用。

2.將孩子平常穿的衣服鋪在塑膠布上,描繪出外形輪廓。

3.用剪刀照著線裁剪下來。

4.以簡單方便的間隔點距的方式,用塑膠黏合器黏合。

5.做出衣服的形狀後,將某一面當成正面並由中央裁開。

6.用剩下的塑膠布剪成兩條衣帶,大約長度15cm、寬度2∼3cm左右。

7.用塑膠黏合器,將衣帶黏在工作服正面的兩側,可以在穿著的時候方便綁起來。多黏幾個點才會夠堅固。

8.可以像這樣地綁起來,就完成了!

9.給孩子實際穿著時,衣帶的位置請穿在背後。

五分鐘速成塑膠布包包

1.先準備塑膠布、剪刀、尺、簽字筆、貼合機,並將材料裁成適當大小。

2.將塑膠布疊起來後,用貼合機按壓就可以黏著。

3.是不是非常簡單方便就做出形狀了呢?

4.可以當作萬用的收納盒。如果黏上手把就變成簡單的包包,但是請記得先考量一下要裝載的重量,並依此決定包包的大小與手把的寬度。用同樣的材料和方法,可以做出各種收納容器與包包。

◎《留言贈好書》

1.分享這則PO文,讓更多人知道。
2.留言「我想從“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這本書中,知道更多引導孩子觀察、想像和與世界互動的方式。」
3.填寫表單,提供寄送資料【親子就醬玩X大田出版】贈書活動。
4.即有機會獲得如何出版社出版的《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乙冊。

◎得獎名單

李冠儀
陳楚雲

恭喜這二位網友,我們會協請出版社,以掛號方式儘快將書寄出,也請得獎主留意取書喔!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
出版社:大田出版
作者:韓潔瑪
這是一本由作者精心規劃的創意練習本,為了打破大家學美術的偏見與習慣,作者從觀察力,想像力,創意力三個主題來練習,讓大人與小孩透過這本創意練習本,可以在美術的世界找到自己從未開發的想像力。

 

關於作者

大田出版
大田出版

大田出版社創立於1997年3月。 大田是美好田地之意,英文Titan則取自希... 更多

  1. 別讓孩子什麼都要,什麼都拿,這樣孩子很難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2. 給孩子手機等於給他們海洛因
  3. 世界上沒有保證一定成功的SOP
  4.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有些類型的孩子容易耽溺於數位機器
  5.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對數位機器成癮的父母養育出數位孩子?
  6.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數位產品導致不會讀書的大腦
  7.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對嬰幼兒尤其致命的數位產品
  8.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數位機器的反擊,爆米花頭腦和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
  9.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假成熟的孩子是被製造出來的
  10.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父母親的爭吵,對小孩而言如同戰爭
  11.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放下自己的「基本」標準吧!
  12.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媽媽,找回自己的心靈色彩
  13.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獨裁,扼殺創意
  14.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專職父親又如何?
  15.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孩子是孩子,妳是妳
  16.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呵護」孩子終生的媽媽們
  17.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責備與關愛的十字路口(得獎名單)
  18.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生活美術遊戲讓日子更有創意
  19.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創意美術的7個原則
  20.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打破9種美術的舊觀念
  21.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脫離令人窒息的框架,邁向創意美術的第一步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