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是小手不願放開,還是大手不想鬆開?其實,放手是獨立的開始

愛玩。不累。PLAY | 2014-07-06
親子話題

今年寒假的某個下午,我如往常牽著多多的小手,陪著她搭公車上英文課。那天的天氣不錯,我們大步搭著小步,大手牽著小手,跟著自己的節奏,步出輕快地腳步走向候車亭
多多忽然冒出一句話:「媽媽!我今天想自己搭公車去上英文課耶?!」

「我想自己搭公車」這句話從一向沒有冒險精神的多多嘴裏說出,我真的有點訝異。
當然,我並沒有讓她自己搭公車,但這句話一直放在心上……

平常出門,我們都有專車可以坐,這天,我們搭上捷運去逛街,我向來喜歡以「機會教育」+「實戰驗收」的方式來教育多多
我認為學習搭捷運比起搭公車來得簡單易懂吧!於是我決定這次讓她自己搭捷運

新店到公館,不轉乘,先從簡單的開始,我只給她目的地及出口資訊,其餘得自己來…
練習看票價,同時告訴她目的地在哪?!

使用悠遊卡,要學會看餘額

等候列車進站時,必須站在黃線內

隨時注意停靠站,避免過站

到達目的地,她鬆了一口氣,終於露出一點點的笑容

適時地讚美她:妳好棒!以後可以帶爸爸媽媽出去玩嘍!
回程,她一付泰然自若!

更有自信地找到回家的出口

小小的任務,對於小小的她,產生了大大的信心,而這次…她沒有牽我的手!
在挑戰下次高難度的任務前,我用走迷宮的方式引導我們常去的地方,讓她了解如何轉車。也許下次可以讓她帶我坐捷運到爸爸的公司:「新店」到「西湖」

有時候…不是小手不願放開,而是大手不想鬆開
但…當我們按下人生的Replay鍵,回想孩子學會站的那一刻,我們已經放手讓他(她)「獨立」!不是嗎?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