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和孩子們談一場純純的愛~《檸檬水戰爭3:神祕情人節》

可可的隨想世界 | 2016-10-05
親子書房

從橋樑書進階到幾萬字的【樂讀456+】後,可可的閱讀能力越來越深,可以忍受整本書籍都是文字的專注力也提高很多。
這個暑假她閱讀的書裡,這本《檸檬水戰爭》和《檸檬水犯罪事件》在敘述手足間的競爭,劇情簡單又有趣。
然而,《神祕情人節》深深觸動女孩兒對於喜歡之情的好奇感,於是展開我們母女倆探討關於愛情學分的對話。
除了課業,大人也該和孩子們聊聊愛情學分怎麼修,讓他們擁有正確愛人與被愛的能力。

_DSC3176

女兒可可今年已經升上小學五年級,從小一開始閱讀橋樑書,阿母我陪著她拼注音,一個字一個字的慢慢讀,老實說,需要非常有耐心的陪伴與引導。
跨越橋樑書的階段之後,可可閱讀書的程度,越來越厚,字也越來越多。
有時候她讀到有趣的橋段,她會跟我分享劇情,成為我們親子間的話題之一。
剛上小一,還在橋樑書時期,可可讀了很多本【閱讀123】,今年暑假,她陸續從字多的【樂讀456】,加深到去除注音輔助的長篇故事【樂讀456+】。
從幾千字到幾萬字的【樂讀456+】,內容更細膩深刻,以勵志故事、現實的社會議題……等,拉近孩子與文字的距離,訓練孩子的「精讀」與「思辨」能力。

_DSC0310

這個暑假,可可閱讀的這幾本書,《我的爸爸是流氓》、《說謊的阿大》、《12月的暑假》、《我是白痴》、《我的爸爸是流氓》、《小書蟲生活週記》、《看不見的敵人》、《檸檬水戰爭》、《檸檬水犯罪事件》、《神祕情人節》。
這幾本書名都很酷,光書名就吸引她想要拿起來翻的興趣,一個暑假不用爸媽提醒,她就默默的自己讀完了。

_DSC3177 

 

這次要介紹《檸檬水戰爭》、《檸檬水犯罪事件》、《神祕情人節》這幾本書,這套書的故事主軸在敘述一對兄妹之間的手足之情,就如同她與樂樂弟弟一樣,總是一同歡樂、彼此分享,卻又存在著微妙的競爭。
主軸以賣檸檬水一決勝負,是個非常生活化的故事劇情,整個小說的故事邏輯淺顯易懂。
內容也提及經濟的部分,雖然未必全都能理解,但孩子們會從中學習。

 

_DSC3179 

這套書尤其以《神祕情人節》,讓女兒可可最印象深刻。
邁入小五的孩子,還不到情竇初開,但開始對於異性產生好奇和困惑。
有時候會聽到她嘴裡轉述著同一個男同學在學校發生的趣事,或許她已經悄悄的產生了「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卻不自知。

《神祕情人節》探討著純純的愛,裡面很多橋段,讓可樂果媽我想起自己國中時,偷偷愛戀一個男孩兒的心情,那種偷偷在仰慕的他的抽屜放字條,每天摺紙星星送他,還有眼神總會不經意多偷瞄他幾眼,甚至被全班同學起鬨…等,那種內心的糾結,實在太有共鳴了!
女兒目前雖沒有喜歡的異性男孩,但她完整的敘述這本書的故事給我聽,並且與我討論喜歡和愛的差異。
我和她聊了我的戀愛史,她很驚訝的說,原來妳交過這麼多個男朋友喔!
(拜託!也不過三個,就說阿母我交過很多男友)
那天,她甚至問我,如果遇到會傷害她的男朋友,要如何離開他,與他分手?!

_DSC3182

_DSC3175

是的,我們的教育教會孩子文學數理等知識,卻沒有教我們如何面對喜歡一個人的情緒,那種徘徊在暗戀與告白間的萬般折騰,經歷過的大人勢必都懂那種內心的忐忑不安。
每個戀愛中的孩子都會遇到的生活經驗,大人卻未能坦然的與孩子剖心閒聊,所以孩子們在愛情裡,容易感到茫然無助。
摸不透愛情學分的孩子,用錯誤的愛情觀傷害彼此、撕裂對方,甚至不懂得如何在愛情裡婉轉拒絕的藝術。
透過這本書,可以和孩子們聊聊大人曾經經歷過的感覺,分享過來人是如何處置,讓孩子擁有正確愛人的價值觀,並且珍惜自己與享受被愛的滋味。

_DSC3180

《神祕情人節》的故事內容,除了愛情之外,還介紹了英文詩的寫作方式,以及透過班刊的出刊,理解隱私權的重要性。
這次女兒可可閱讀的其他幾本書籍,也都非常有趣。
當孩子們沈浸在書本的情節裡時,千萬不要打擾這份美好的專注時光。

透過閱讀,孩子們可以思考平常不會想到的議題,在手足競爭、是非對錯、人際衝突、尊重個體的差異…等,引導孩子們更深層的思考,更正面積極的人生。

 

_DSC0355

(果果在演~哥哥姊姊都有書看~我卻沒有書的內心戲~)

 

那裡買?

檸檬水戰爭3:神祕情人節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