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界上沒有保證一定成功的SOP

大田出版 | 2021-08-06
創意教養

世界上沒有保證一定成功的SOP

朋友的小孩開始學寫中文字,六歲的小孩筆都還握不穩,寫出來的字(注音)當然是歪七扭八,但朋友每天花三至四個小時盯著他重寫、再重寫。當孩子不耐煩、不想練習時,朋友提出用其他娛樂活動當作交換條件,暫時安撫孩子的不耐煩。但久而久之孩子很可能會慢慢失去對學習的興趣,最後,更可能為了父母學習,而不是為自己。

我常聽到已經畢業離開學校的年輕人,還無法判斷自己想要走的方向,結果變成一切由父母來決定,但其實自己並不快樂。

和台灣父母聊天時,許多家長過度在乎孩子的成績,把學校的成績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等於一切。出了社會後,有人學校成績很棒,卻工作不順利;有人工作很成功,但婚姻失敗了。

我曾經讀過一本土耳其作品《Ba arıya götüren aile》(讓孩子成功的家庭),作家Do an Cücelo lu在教育方面是很有權威的專家,許多父母非常尊重他的教育方法跟提供的資訊。他認為父母給孩子的每一個多餘的壓力,都會造成孩子把自己生活的掌控權直接交給父母,意思是父母控制他們的未來而不是由自己掌控。這樣被父母控制的孩子也許在學校有好的成績,但是在社交能力上卻會有障礙。譬如很會做筆記,但是沒有辦法表達自己;數學很好,但是交不到朋友。

有時候我們為了孩子有更好的教育花了很多錢,或是安排許多才藝課程,但很可惜的是,這些不代表孩子一定成功。世界上沒有百分之百保證讓孩子成功的SOP。每個孩子的個性、興趣、能力都不同,同一個家庭、同一對父母養出來的兩個孩子也會有很大的差別,但我們還是可以盡量創造適合孩子發展的空間。如果孩子從中發現自己的興趣跟重要性,長大之後,孩子有了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因為父母的決定。這個過程是一條很長遠的路,必須要有耐心和花時間。

作者特別強調孩子要有自覺,了解學習的重要,最後孩子才會自發性地學習想要的課。我記得念大學的時候,爸爸僅僅說過一次要認真學德文,以後對工作會有幫助。爸爸只是告訴我,人生要有不同技能,提醒我不要浪費時間,否則以後會後悔。我記在心裡,自己去發掘興趣和重要性,在學校三年內認真學習德文。因為我想要讓自己更好,所以即使爸爸不在身邊,我也會認真讀書,我知道自己要開始掌控自己的未來。

成功這條路上有很多不同的過程,也有許多變化。有時候經歷不同的狀況或實習,會讓人發現更多關於生活的技能。我十六歲的第一次實習,發現很多沒有特別技能的人只能做普通的工作,薪水也很低,看到他們沒有太多選擇和發展的空間。我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不管做什麼都要呈現自己的特色。結果自己很快就確定語言跟溝通是我的興趣,這兩個方向也成為我專注的學習目標。

這裡提供來自西方專家五個培養出成功孩子的建議:

一、讓孩子參與家事:給孩子一些任務,會讓他們培養責任感和成就感。我是每次要倒垃圾時,如果天氣合適,一定會帶女兒一起去,在土耳其的時候也給她一些小任務完成。她每次都覺得很開心。

二、孩子們要有好的社交溝通技巧:要懂得理解對方,也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根據研究,社交技巧好的孩子,未來工作上比較容易成功。所以我鼓勵女兒跟其他朋友聊天,讓她介紹周圍環境、接觸新朋友。在國外的時候,我告訴她不同國家的特色等等。我記得去比利時的火車上,她跟一名巴西人玩,我在旁邊觀察她的溝通方式,真的很有趣。

三、父母要當一個好的範例:希望孩子成功的話,首先我們父母也要當個好榜樣。父母受到好的教育,孩子更容易想要跟爸媽一樣好。這樣的理論也是根據許多研究證明。小時候我看到爸爸認真工作,所以把他當成榜樣。而且小時候爸爸就讓我參與他的工作,幫他顧店、和客人溝通。

四、鼓勵孩子嘗試、不怕失敗:很多的大成就是很多失敗累積而成的。所以孩子要知道,人生也有失敗,而且不會只有一次,是會有很多次、很多次!我常常觀察女兒的動作,最近她愛騎腳踏車,有時候腳踏車卡住,我不去幫她,我看看她自己怎麼解決。也許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對三歲的小孩來說,一切都是一步一步來。

五、告訴孩子認真工作的態度:認真工作的父母讓孩子更容易懂得工作的責任,這些孩子未來也有可能更成功。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養出快樂的孩子比什麼都重要:吳鳳與孩子的分享教育》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8/6(五) - 2021/8/12(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養出快樂的孩子比什麼都重要:吳鳳與孩子的分享教育
出版社:大田出版
作   者:吳鳳

 >>好書這裡買<< 

只有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   
他們才能享受真正的快樂!

吳鳳說:「我從來沒想過要培養一個完美的孩子,我的目標是先培養出快樂的孩子。然後再教她們其他的事。   孩子透過我來到這個世界,但她們絕對不是我的所有物。我是爸爸,負責給她們安全的環境、溫暖的家、經濟支援跟愛。   但她們跟我是不一樣的,她們是獨立的個人,不是我的複製品。」

關於作者

大田出版
大田出版

大田出版社創立於1997年3月。 大田是美好田地之意,英文Titan則取自希... 更多

  1. 別讓孩子什麼都要,什麼都拿,這樣孩子很難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2. 給孩子手機等於給他們海洛因
  3. 世界上沒有保證一定成功的SOP
  4.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有些類型的孩子容易耽溺於數位機器
  5.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對數位機器成癮的父母養育出數位孩子?
  6.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數位產品導致不會讀書的大腦
  7.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對嬰幼兒尤其致命的數位產品
  8.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數位機器的反擊,爆米花頭腦和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
  9.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假成熟的孩子是被製造出來的
  10.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父母親的爭吵,對小孩而言如同戰爭
  11.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放下自己的「基本」標準吧!
  12.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媽媽,找回自己的心靈色彩
  13.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獨裁,扼殺創意
  14.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專職父親又如何?
  15.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孩子是孩子,妳是妳
  16.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呵護」孩子終生的媽媽們
  17.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責備與關愛的十字路口(得獎名單)
  18.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生活美術遊戲讓日子更有創意
  19.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創意美術的7個原則
  20.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打破9種美術的舊觀念
  21.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脫離令人窒息的框架,邁向創意美術的第一步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