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傾聽孩子的聲音~《我的願望:天天不挨罵》

美岱子@廣播電台 | 2016-11-13
親子書房

◈作者:楠 茂宣(文) 石井盛岳(圖)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5月

一位內心「受挫又悲傷」小男孩的故事,這樣的故事隨時都在我們周邊發生著,只是你(妳)瞧見了嗎?

藍天、白雲、微風,看起來很美好,只是......

有一個小男孩垂頭喪氣著。
如果......你(妳)一天到晚被罵,你(妳)的心情會美麗嗎?答案,肯定不!

在家裡,要照顧妹妹沒能寫作業,因為妹妹鬧脾氣而大哭,就這樣被媽媽罵,又不能回嘴,只好忍辱別過頭讓媽媽罵個夠

在學校,因為同學的排擠和言語霸凌,讓小男孩忍受不住的回擊,結果,會吵的孩子有糖吃,老師沒有瞧見小男孩的傷心,不分是非黑白的指責,為了避免老師更生氣,他又倔強忍辱的別過頭讓老師罵個夠

昨天被罵、今天被罵,明天也會繼續被罵吧~(這樣負面的預期,是孩子內心深深的痛,既委屈又無助)

沒有人天性喜歡被罵的(有例外的,請站出來),誰都喜愛被讚美,小男孩也不例外,只因為還不懂得修飾、圓潤語意,就被誤解而遭來怒罵,這比竇娥的冤還冤阿

怎麼會變成這樣?要怎麼做才不會被挨罵呢?小男內心孩徬徨無助
小孩不壞,可是沒人愛,天天被罵,只是因為從未被了解!

七巧節(許願節)全班都要將心願寫在彩紙上向七夕神許願,小男孩努力的想著最渴望實現的願望,他還在努力想著卻又遭老師罵了

他非常用心,用剛學得的國字和注音,一筆一劃慢慢的寫出他最想要實現的願望:天天不挨罵

小男孩是最後交祈願紙條給老師的學生,他心想,又要被罵了!老師看著他寫的願望很久,沒有小男孩預期的挨罵聲,這......發生甚麼事了呢?

啊~老師哭了!
沒有挨罵聲,又意外的得到老師的稱讚,小男孩高興自己的願望這麼快就實現了;那天晚上,老師和媽媽講了好久的電話,然後把小男孩抱得緊緊的,說著抱歉的話

小男孩這一天真是高興又幸福,因為他的願望實現了~不挨罵!為了答謝七夕神幫他實現願望,小男孩決定要做一個更棒的乖寶寶!

我記得以前看過一篇對食物說話影響發霉的報導,傳聞對著吐司、白飯「說好話組」會比「說壞話組」較慢發霉,有人將這份實驗報導衍伸用來註記孩子教養行為,且不論實驗報導傳聞真假,俗話說:「好話,人人愛聽。」好話會讓聽的人快樂,也有正面鼓勵的效果,少一點責罵、多一些鼓勵,就能給孩子看見幸福、快樂、希望的光。如果大家曾注意過許多出色名人的訪談報導,多數名人背後的家長所給的教養原則,通常都是「支持」與「鼓勵」,沒有反對的支持,加上讚美的鼓勵,會讓孩子更努力不懈的學習,因為支持與讚美聲堅定了孩子的自信與成就。

繪本一樣是在暑假期間向圖書館借閱的,因為阿乖的情緒教養問題特地挑選了幾本重量級的情緒繪本回來和孩子共讀。8歲的阿乖多數的時間都是自行閱讀,但是當我讀著繪本給予云云聽時,他總忍不住的會往身邊靠(媽媽的朗讀聲是陪伴他成長的聲音),我們讀這繪本,小男孩彷如就是卡夫卡的化身,我邊讀著,阿乖邊點著頭,感受很深刻,書中小男孩其實不是我口中的卡夫卡,而是每天和我生活一起的孩子,尤其是在阿乖指控著說:「我感覺妳就是想要罵我。」時,我和書中的老師一樣,想爆哭......明明記得自己說過不會讓孩子成為另一個卡夫卡,明明承諾過不將私人情緒帶到孩子身上,但是......生活中越來越多的俗事,隨著時間消磨抵制了我曾經說過的、承諾過的意志與堅持。

很久以來搞不清楚阿乖的負面情緒、負面能量增加的原因(除了云云的因素外),書中小男孩好心提醒媽媽卻得到挨罵的情形,在我們家真實發生過,雖然事後我也道歉了,可阿乖依舊是受傷了,是負面能量累積的跡象。我常常問阿乖:「為什麼不會說好話?」但,教養路上,我又何嘗對阿乖說了好話?看完繪本後,我才知道,原來,造成阿乖負面情緒的元兇是--我!

總是要一次又一次的省思,一回又一回的導正,才能將親子間的關係緊緊繫住,突然想起自己好久不曾問孩子:「今天,你快樂嗎?」也許,在糾正孩子之前,我得要先學會糾正自己,傾聽孩子內心的聲音才是。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