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小心思:找些模範榜樣、音樂大師的故事說說

一開始練習時,阿乖都會問我一曲要彈幾遍,我以5回為基準,有時會嚴格要求10回,他這年紀正愛玩著,有時心急著想草草了事,有時是因玩性過重心還靜不下來,常常彈奏的速度會變得很快,有時我會往另一方面想,他可以彈得這麼快速是否也意味著他的手指靈活度與對琴鍵的熟晰度是相當高的,只是回到理性來想,開始學琴節奏、節拍若不調整好,日後怕是要調整也得花更多的時間,在這方面真的是花了好多時間,也得謝謝老師的指導。

明明速度是可以慢著的,為什麼會想那麼快速的彈著呢?除了玩性之外,另一個原因竟然是「偶像崇拜」!說來也奇,讓阿乖興起要學鋼琴的是「伍思凱」,阿乖很喜歡他的『這邊,那邊』,而MV中有一段是伍思凱彈奏著卡農的畫面,因為這樣讓他決定要學琴,只是彈奏速度變快的原因卻是因為「周杰倫」,老爺休假時給阿乖看了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中的鬥琴橋段,從此之後周杰倫即成了阿乖的偶像,他也想學周董在電影中快速彈琴的樣子。

知道他心裏這麼想,就比較好處理了。我開始對阿乖說起我所知道的周董學琴小故事,我也說了想要變得和周董一樣厲害那就得好好練習,一開始他也是慢慢來的,阿乖聽了瞪大著眼睛問:「周杰倫以前也是慢慢的彈喔?」我很肯定著說:「是阿,而且他只要彈得不好或不認真,他的媽媽馬上就打過來了哩!」也因為這樣的事件讓我發現阿乖有個很好的特質-「見賢思齊」。那段時間我恰巧在閱讀『家有友友娜』一書,當阿乖不太願意練習時,娜娜的故事就上場了,偶爾我也找了歐陽娜娜的影片給阿乖看看激勵激勵他,為此阿乖還說他以後也要學大提琴、要去美國讀書,呵呵,我笑笑著說:「那可要更加努力的練習了。」

我不知道這模式是否所有學琴、學音樂的人都適用,但我知道阿乖是可以的,後來我也開始和他說了其他音樂家的故事,莫札特、貝多芬、海頓...等,小小的故事,卻可以引來不少共鳴。

第三個小心思:養成每天定時練琴的習慣吧

以前看過一篇有關學琴的建議發表,其中也不太記得內容了,唯一清楚的是「養成每天固定的時間練琴」。

會有印象是因為這與我對阿乖的作法相同。每天下班後該做的事情做完,小孩吃好晚餐,休息一下就是練琴時間,這時大約都是晚間八點鐘,後來阿乖也習慣了,八點一到就是練琴的時間,練完琴後就是自由活動的時間,這樣練習的時間大約固定在20-30分鐘,甚有一回彈彈停停的坐了一小時之久,那時還在磨性子階段,雖是斷斷續續,我並不以為這樣是好,就怕是磨掉學習的熱情,還好就那麼一回。

雖說是這樣,有時遇上假日沒事,我們也會早晚練習,如遇要外出或遊玩,那麼出門的前一晚及回門的當晚一定要加強練習。當然,有時我會放鬆一些,看他練習得還不錯,狀況、態度也不差,偶爾省去一回、二回的練習也是有的;上鋼琴課的當天回家後我不會要阿乖再複習,一是時間晚了,隔天還要上學,二是上了一小時的鋼琴課,精神與體力也差不多疲累了,回家後再練習怕是效果不佳,不如不練,早休息得好。

 第四個小心思:音樂學習聯絡簿

去年年底,我用一般A4的空白紙張做簡單的「音樂學習聯絡簿」試試水溫,真的就是很簡單的樣式(上圖),我試著將上課的內容標是出來,也將課後阿乖在家練習的狀況簡約的說明,在下一回上課前,我將自製的聯絡本交給老師,並告知我的想法與做法

另一方面為了鼓勵阿乖,我將之前買來獎勵小朋友的貼紙一併交給老師,除了請老師簡約寫寫課程內容外,也給阿乖貼張上課表現的小貼紙吧!CARS的貼紙他是喜愛的,藉由老師的評斷給予要比媽媽給的要有鼓舞效果

我很感謝老師的配合與協助,這連絡本不只鼓舞著阿乖也讓我更了解他的學習狀況,老師會把他需要注意的、加強的註記清楚,當然也有註記著他表現優異的、值得稱許的

原本我只用2張紙做了4回的記錄,試著4堂課沒有太大問題後,我即做了一本約可以寫上一年的聯絡簿,裝訂起來

內容大抵一樣,改了圖樣也放大了填寫的空間,版面也由A5變成B5

第五個小心思:學著信任,別盯著孩子練琴

初學時,我總要求每首必須練3-5回,漸漸的變成是要練熟、練順、練好,有時一回就OK,有時卻要練上十來回。我沒學什麼樂器也不懂什麼高深的音樂,就基礎的音符、節拍概念還是有的,要對初學鋼琴的阿乖盯著也夠了。因為要盯著阿乖練琴,同時又要顧著Jolin,常常是放著女兒在適當的空間裡玩,我則坐在阿乖一旁一眼盯著阿乖彈、一眼對照著教材看,搞得母子壓力都大,那時Jolin還算小也好掌控,當她漸漸長大,會爬、會走後可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我試過幾回阿乖要練習之前,我先看著曲子哼唱著,他聽了便覺驚奇,訝異著我怎麼會唱,我請他彈奏著,聽聽看我剛剛哼唱著的有沒有錯誤,這樣的模式引起他的迴響,練琴也特別來勁,然,不行每一回練琴都是這樣的模式,還是養成他自動自發、認真負責的觀念與態度較好些,也因為Jolin漸長,我沒能同時兼顧阿乖和Jolin,後來變成阿乖自己去練琴,我專心顧著Jolin。

剛開始沒在一旁陪著阿乖,他會質疑著問:「這樣你會聽得到嗎?」認真著點頭說:「可以,所以你有沒有認真彈,媽咪都聽得到的。」就這樣開始我們新的練琴模式,他總會在彈完一部份之後問我:「彈得還可以嗎?」我常會以他的態度作為評斷的基礎,「很棒」、「還OK」、「是還可以,但是再彈個2回會更好」、「好像怪怪的,要不要再試試」這些評斷是我常回應的幾種,偶爾聽了好聽的曲子,我便誇他超級無敵棒,請他再彈一回給我廳,他也會樂得開懷,偶爾還會要求我po上網給朋友看(這也是愛現來著的)。

後來,我感覺這樣的方式成效還不錯,阿乖現在不用我們盯著,也可以認真的將練琴這件事完成,偶爾老爺休假或是Jolin睡了,我會陪著阿乖練琴,不再是緊迫盯人,而是在一旁悠閒的看著我的書,聽著他的認真的練琴聲。

第六個小心思:課前提早到定點靜下心

家裡的小電子琴畢竟和真正的鋼琴不一樣,也因為阿乖的上課的時間比較晚(晚間8點半),所以我大概會提早30分鐘左右帶他到鋼琴教室,讓他在教室裡練習(鋼琴教室有練習用的鋼琴),他不見得會彈足30分鐘(我也沒如此要求),只是會先讓他在上課前再練習練習,這麼做也是有我的用意的。

其一是要安定他浮躁的情緒,畢竟是愛玩的年紀,讓他在上課前可以先將心情靜下來,學習效果才好,處在浮躁的情緒中總不易習得真知識、技能;其二是讓他先動動手指頭,疏通疏通手指,不至上課時手指僵硬著,尤其是天冷的時候,更是需要。

有時阿乖情緒太High,在音樂教室上課前讓他練習時,他也會抱怨、沒意願或則態度隨便,這些總惹得我當場發怒,真的,我的性情火爆,尤其不能容忍他的態度不佳。阿乖看我臉色一沉,知道媽咪生氣了,態度、行為才開始收歛著,有時我會厲聲著表明「如果不想練習,就無須學琴」的態度給阿乖知道,這是很基本的道理,不管是課前或課後,即便這可能是所謂的「威脅」行為,都得讓阿乖知道各清楚,尤其是陪他上課時我將Jolin託給老媽看著,他可以上鋼琴課是經過幾個人的犧牲奉獻完成的,要他好好珍惜著才行,也是讓我想通了沒有不給壓力這回事。

 

練琴是一門藝術,得要有特殊的研究加上要求才能找到竅門,阿乖學琴八、九個月來,我們的親子關係緊繃過,慢慢的調適後也有倒吃甘蔗的甜味,也算是我陪著孩子一塊成長了。音樂的學習是條漫長道路,阿乖學琴時間淺短,媽媽的感想還真不少,或許早些想通某些道理對我們都好,未來也還不知道會有什麼狀況,對於阿乖學習上的小心思必定是會越來越多,當是陪著他共同成長走一回嘍,未來若是Jolin也學琴,面對的、碰著的問題不盡相同,現在有感而發的小心思也未必適用,就靜觀其變,小孩的個性、學習特質通透了,見招拆招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