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下課後孩子做什麼?父母的安全教育做足了嗎?

藍子兄弟 | 2015-06-11
親子話題

這陣子我想我們都被孩子們的校園安全事件給嚇壞了,看著孩子們就這麼被無辜殺害,沒有任何反抗能力的他們,成了歹徒輕易選擇下手的目標。這下手之殘忍,讓人心疼到眼淚盈眶,像是在欺凌小動物般地對待毫無抵禦能力的孩子,他們全都是父母親人捧在手心的心肝寶貝啊!

即使待在我們認為安全的校園裡,乖乖地等著上課後課程,都會遇到入侵的歹徒,那放學離開校園後的孩子們呢?結交校外不明人士,跟著他回家,因為他們在放學後提供了孩子需要的玩樂與陪伴;留連網咖打發時間,牽扯了不良份子,因細故而惹禍慘死。

這兩件接連就發生在我們新竹,就在我們生活身邊的兒童命案,事發當時更是造成我們新竹家長們的一陣恐慌,買菜時遇到在市場賣魚的安安同學媽媽,看到我都忍不住跟我提到她的憂心,告訴我現在她只敢把孩子關在家裡,即使吵著去找同學玩,沒家人陪同,哪也不許去!

我們大可把孩子送到安親班,既然兩兄弟放學後堅持自己回家,這之中兩兄弟的安全、行蹤,我們便謹慎地做了許多安排。

放學途中,嚴格要求,決不許獨行回家。兩兄弟必須在約好的固定地方,互相等待,結伴一起回家。安安想跟自己的同學一起走回家,一起到社區的圖書館寫功課,我們約定好了一星期裡固定的哪幾天,這天,煦煦須找好結伴的同學。不得已遇到一個人的狀況,路上也要找到即使不認識的學生家長,快步跟在後頭一起走。兩人身上都讓他們帶著手機,隨時了解他們返家途中的行蹤,家裡爸爸裝了居家監控器,我和爸爸都會上網觀看,確認他們是否準時進家門,在家的一舉一動。

我們是個門禁森嚴的社區,而我們跟管理員也保持良好的聯繫,她也會特別留意兩兄弟放學回家的狀況。兩人想下樓跟同學打球、到社區圖書館寫功課看書,都必須line我們取得同意,說明行蹤、同行對象,並約好返家的時間。

沒帶傘的大雨天,該怎麼辦?

一天放學突然下了場傾盆大雷雨,兩兄弟沒帶傘,緊急打了電話給我,當時還沒有手機的他們,我很詫異他們如何打這通電話,一問才知道,他們緊急選了一棟有著管理員的大樓進去大廳躲雨,並向管理員借了電話。

他們倆並沒有讓自己就這樣淋得全身濕透回家,知道要找有管理員的開放大樓躲雨才安全,知道要向覺得可靠的人求助,我沒料到這樣的情況,但曾告訴過他們許多讓自己安全的方法,看來他們臨時變通得很好,遇到狀況不慌不亂,更考慮到讓自己安全。

後來,我們各自為兩兄弟辦了手機。

他是壞孩子嗎?

一次下班回家意外發現,煦煦帶了一位同學回家。這位同學我從未見過,他是在放學途中遇上了煦煦,臨時提起要到我們家玩,其實煦煦跟他並不熟,知道是同校學生,其他同學也認識的朋友,曾一起打過球。直到我做完晚飯,這位同學都沒有回家吃飯的打算,一問才知他一樣放學後自己回家,家裡沒人,但卻一個人到處閒逛,都是自己想辦法解決晚餐的。

我將他留下來吃飯,並要求他先打電話給父母獲得許可,他告訴我他的爸媽不會管他去哪、在那吃飯的,不過在我的堅持下,他還是打了,我並請他告知父母,煦煦的名字、我們家的電話,讓他們知道他的行蹤。

事後,我告訴兩兄弟,想要邀請同學到家裡來,我們非常歡迎,但必須先取得我們及對方父母的許可,才能讓我們更掌握狀況,也不要在我們不在家時自己帶同學回家,以確保彼此的安全。然而意外的,第二天、第三天,之後幾天這位同學都到我們家來按門鈴,要求進來玩,煦煦很困擾,因為他並不很認識這個人,於是便拒絕了他。

後來遇到了我們樓下的管理員,她特地叫住了我,告訴我那位同學曾在放學後跟著兩兄弟來我們家的事,我告訴她我知道這件事。她很認真地告訴我別讓那孩子跟兩兄弟來往,更別讓他到家裡來…

因為他是壞孩子!

有點錯愕她的評論,她告訴我,這孩子放學後即使天黑了還到處晃,是沒人管的小孩,整個社區的管理員都知道他,你兒子跟他在一起,會被他帶壞的。

我無法以他放學後到處去的行徑,便定義他是個壞孩子,但我確定的是,他的父母如果能對他多一點關心,在無法在家陪伴時,能對他的安全有多一點的安排與關顧,他會減少了許多陷入危險,發生像最近令人沉痛案件的機會,也不致於沒做什麼壞事,卻被貼上標籤,認為是個壞小孩。

孩子大了,我們不可能永遠將他們綁在身邊,必須放他們學著如何自己與社會接觸,但我想誰也不願意嘗試讓孩子有任何發生意外的機會。我們不需永遠張著羽翼亦步亦趨地保護著,但卻須為他們做好完整週全的保護措施,讓他們在遇到狀況時,在安全的基礎下,學著如何應對處理,如何保護自己。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