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讀童詩,用新鮮的眼光去看這個老舊的世界

親子天下 | 2014-03-02
親子書房

畢卡索說:「所有的孩子都是藝術家。問題是當他長大後,如何還能保有藝術天份。」的確,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詩人。可是,為什麼這些小時候一開口就讓父母驚艷的孩子,長大之後,幾乎都變成語言乏味、創意大打折扣的人呢?

◎摘錄自《樹先生跑哪去了? 童詩精選集》(編選人的話) 林世仁 主編/親子天下出版

兩歲多的玫玫洗澡時想尿尿,尿不出來,跟媽媽說:「尿尿在睡覺!」

朋友王金選說,小孩看到狗在路上大便,興奮的拍手:「狗狗在做冰淇淋!」

在報上看到一則趣事,三歲小朋友在浴室摔了一跤,媽媽說:「不是跟你說了好幾遍?在浴室要小心,眼睛要看路!」小朋友回答:「我眼睛塞車了嘛!」

每次聽到這些童言童語,我都腦袋一亮,好像聽到一首可愛的童詩,覺得生活又變得新鮮有趣起來了!

畢卡索的遺憾

畢卡索說:「所有的孩子都是藝術家。問題是當他長大後,如何還能保有藝術天份。」的確,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詩人,心中都有童詩的種子(小三之前尤其明顯)。可是,為什麼這些小時候一開口就讓父母驚艷的孩子,長大之後,幾乎都變成語言乏味、創意大打折扣的人呢?

答案有兩個:一是成長的必然,一是教育的缺失。

對於前者,我們只能說這是生命的自然蛻變(還好,它的「命定比例」並未固定)。對於後者,嗯,好險,我們還有努力空間!

學校教育是文明的守護者,主要學科大多在培養一個「社會人」所需具備的知性、理智與道德。只有少數藝術學科,是在喚醒、激盪、保留住一個「自然人」的「感性基因」與「想像基因」。人的成長如果只是由「自然人」完全蛻變成「社會人」就太可惜了,就會出現「畢卡索的遺憾」!兒童之所以能口出妙語,「一句成詩」,是因為他們心中還沒有邏輯、知識等框架,生活對他們來說,還是一場新鮮之旅,他們的心還是單純的「童心」,還住在「萬物共和國」裡。

貼近心靈的藝術

如果把人類漫長的演化史,類比於人的一生。那麼,兒童這個階段就像是老祖宗從野蠻矇昧剛剛轉入文明初啟的階段;各個民族面對宇宙萬物所產生的炫麗神話,就像兒童面對生活所發出的奇思妙想。其中所湧動的新鮮、好奇與無限創意,都很類似。可以說,童年是人一生中僅有的「神話階段」。這麼美妙的時刻,怎麼能讓它輕易流逝呢?

如要避免「畢卡索的遺憾」,唯有涵詠、滋潤兒童本有的童心,讓它在成長過程中,雖經轉換卻不消失。而童詩,正是最佳的媒介!

詩是文學之母,是所有藝術中最貼近心靈、最能興發情感與想像力的類型。童詩保有詩的本質,卻沒有詩的門檻。因為「童詩,是用童心的話語所寫出來的詩」,重點恰在「童心」,是用「新鮮的眼光去看這個老舊的世界」,跟兒童的心靈正好呼應。

讀童詩,能使兒童在學習「社會人」的規範時,仍然保有「自然人」的純真。當他們習慣用「詩的眼睛」去看世界,便能從同樣的人事物中,看出更多層次、更多質感、更多趣味,從單一世界中瞧出萬千滋味。

注入真善美的因子

拉遠來看,讀童詩的好處說不完!

人有七情六欲,情感好好壞壞,都需要適當的渲洩、溫柔的釋放與美好的昇華;人的腦筋東想西想,也需要腦力按摩,讓腦細胞愈用愈靈活。讀童詩,可以使兒童心靈柔軟、感情豐美、想像飛揚。

在這個講求創意的時代,一首詩就是一個小宇宙,就是一種創意展演。多讀詩,能讓我們的腦筋充電、創意無限。讀詩,還可以培養生命情調,在兒童的「人格工程」中注入真善美的因子,讓兒童的靈魂更有深度。

我們喜歡吹風、聽雨、曬暖暖的陽光,說不出道理,卻讓生命更美好。讀詩就是吹風、聽雨、曬暖暖的陽光,說不出道理,卻讓生命更美好。讀詩,最終會讓我們發現:生命本身就是一首詩!

【完整內容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顏擇雅:自學需要謙虛和自信

著涼真的會感冒嗎?

與孩子一起經歷每一個「第一次」

 

圖片來源:shewrites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