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0本繪本,激發分擔家事的熱情

親子天下 | 2014-02-09
親子書房

如何才能讓孩子自動自發,願意幫忙做家事呢?《親子天下》根據專家建議,特別挑選十本能激發孩子分擔家事的熱情的繪本,提供給您參考。

【學料理】

大家一起做料理

    

文/竹下文子  圖/鈴木守

出版社/天下雜誌

故事簡介:小小廚師們要請大大恐龍吃飯。可是他們太小了,恐龍又太大了,如何讓他吃飽呢?他們找來很多食物,有蘋果、番茄、黃瓜、萵苣和起司,還升火煎火腿,吊起大鍋子煮雞蛋,終於完成香噴噴的三明治。

娜娜的煎餅

文、圖/錢茵

出版社/天下雜誌

故事簡介:娜娜最崇拜姊姊了!姊姊樣樣好,會畫畫、會玩遊戲,是最美麗的公主,拯救世界的女超人,以及無所不能的魔術師。可是有一次,娜娜模仿姊姊煎餅時,卻歪打正著誤把鹽當糖撒,結果煎餅變成蛋餅,鄰居說好好吃。娜娜從此發現,做真正的自己,才是最棒的!

蛤蜊之歌

文/劉清彥  圖/林怡湘

出版社/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

故事簡介:妮妮剛轉到新學校,一開始覺得同學都很討厭。正好媽媽買了些蛤蜊,請妮妮挑出壞蛤蜊。媽媽教妮妮如何判斷好蛤蜊,妮妮按照媽媽指示,東敲西敲,卻發現所有的蛤蜊都是壞的!幸好媽媽親自檢查,發現妮妮拿去比對的那顆是壞的。檢查蛤蜊的經驗,也改變了妮妮以為同學都排擠她的心態。

媽媽,買綠豆!

文/曾陽晴  圖/萬華國

出版社/信誼文化

故事簡介:阿寶最喜歡和媽媽上市場去買菜,而且每一次都會跟媽媽說:「媽媽,買綠豆!」回家後,阿寶洗綠豆、泡綠豆,和媽媽一起煮綠豆湯、喝綠豆湯,還做綠豆冰。結果發現竟然有一顆綠豆沒下鍋,媽媽靈機一動,和阿寶種了綠豆。過了幾天,當阿寶和媽媽享受美味的綠豆冰時,哇!綠豆也發芽了!

【學自立】

長襪皮皮來嘍!

文/阿思緹•林格倫  圖/英格麗•凡•奈曼

出版社/天下雜誌

故事簡介:有個地方叫「亂糟糟別墅」,裡頭住著一個奇怪的小女孩,叫長襪皮皮。她沒有爸爸,也沒有媽媽,但她什麼都會做,煎餅、烤餅乾、自己綁辮子、洗頭髮,還會在腳上綁刷子,在地板上潑水,邊溜冰邊洗地板。不按牌理出牌的長襪皮皮雖然調皮,但充滿創意,也是最獨立自主的小女孩!

第一次上街買東西

文/筒井賴子 圖/林 明子

出版社/漢聲雜誌

故事簡介:弟弟肚子餓了,媽媽在廚房忙,請五歲的小惠上街買牛奶。第一次單獨上街的小惠緊握銅板,小心過馬路,卻在斜坡上跌倒了,銅板也掉了。儘管膝蓋擦傷,小惠仍忍痛找回銅板,來到商店門口。

一開始,小惠始終怯生生躲在一旁,發出蚊子般的聲音,老闆娘沒聽見,小小的個子,老闆也看不見。後來小惠大聲喊出:「給我牛奶哦!」老闆娘才注意到她。小惠抱著牛奶趕回家,媽媽已經抱著弟弟在斜坡下等她了。

八歲,一個人去旅行

文/吳念真  圖/官月淑

出版社/遠流

故事簡介:父親交代八歲的吳念真,將雨傘還給住在宜蘭的姨婆,於是他坐上開往宜蘭的火車,展開生平第一次的獨自旅行。車窗外的風景,他很熟悉;車窗內的陌生人,他有些害怕。火車上的偶遇,乘客彼此真誠的互動,溫暖了吳念真。這趟火車之旅,完成父親交代的任務,也讓他對人充滿信心和希望。

去買東西!

文、圖/佐藤和貴子

出版社/天下雜誌

故事簡介:媽媽要小女孩去買東西,可是外面下著雨,小女孩想盡各種理由,耍賴不想去。聰明的媽媽可不是省油的燈,小女孩只好戴上帽子,穿上雨衣和雨鞋乖乖出門買東西,結果走出大門,雨就停了。

【學負責】

看家

文、圖/佐藤和貴子

出版社/天下雜誌

故事簡介:媽媽有事出門,留下小女孩。小女孩想跟,媽媽不准,小女孩又氣又怕。面對空蕩蕩的屋子,小女孩想像每個角落、房間、廚房、書、棉被、馬桶、衣服都躲著的鬼,她愈想愈怕,最後鼓起勇氣,決定拿出各種道具,來抵擋「鬼」,結果家裡變得亂七八糟。

佳佳的妹妹不見了

文/筒井賴子 圖/林 明子

出版社/漢聲雜誌

故事簡介:佳佳媽媽出門辦事,請佳佳照顧妹妹。為了陪妹妹玩,佳佳蹲在家門口的地上,專心畫了好長好長的鐵軌、山洞逗妹妹開心。一抬頭,赫然發現妹妹不見了,慌張的佳佳四處找小妹妹,找來找去,找得滿臉通紅。找到公園時,擔心極了的佳佳,一眼看到正在玩沙的小妹妹,舉著髒髒的小手叫她呢。

【完整內容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世界上沒有聖誕老公公」這種事,何時告訴孩子比較好

脫離網路沉迷,從建立自信著手

《Alphabet Ice Cream》和單字玩躲貓貓

 

圖片來源:usborne-books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