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喔~原來「親」這個字!

張宏如 | 2017-01-11
親子話題

親,ㄑㄧㄣ親,一聲親。

今天介紹「親子就醬玩」的「」這個字。親子,是「親子就醬玩」最主要的核心關係,歷史上最有名的親子,就屬孟母跟孟子了!

孟母與現在很多母親一樣關心孩子的生活環境或學區,孟家原在馬鞍山下的小村,山邊有許多的墳墓,村中兒童追逐嬉戲,不時看到喪葬的情形,也三五成群地模仿大人們的禮儀,扮演喪葬的過程,孟母看在眼裡,苦在心裡,既然不能老是把一個活潑好動的孩子關在家裡,唯一的辦法就是變更居住環境。經過一番周折,孟家母子從原本的小村遷到了十里外的廟戶營村,這裡是一個「日中為市」的交易市集,每逢一、三、五、七單日,遠遠近近的百姓們,手拎肩挑一些自己的土產來到集市交易,討價還價,喧囂熱鬧,這場面對孩子來說是頗有吸引力的,耳濡目染,孟子和其他一些孩子也學會了錙銖必較的模樣。孟母忐忑不安,住了半年又再次遷居,因為怕兒子沾染唯利是圖的市儈氣,孟母決定一定要選擇一個適合兒子成長的環境,第三次她把家搬到了鄒城的學堂附近,雖然房子隘小不堪,但是孟母帶著兒子還是安安心心地定居下來。學堂附近常常有讀書人來往,高雅的氣韻、從容的風範、優雅的舉止與循規蹈矩的禮儀行為,都給附近居民不少潛移默化的影響,尤其是初解人事的孩子們,常群集在大樹底下,演練學宮中揖讓進退的禮儀,有模有樣,一片庄嚴肅穆的景象,使得遠遠察看的孟母內心深處大為高興:「這才是孩子們最佳的居住環境!」由此可以看到一個母親的用心!


(圖片來源:wikimedia@Yahoo,CC BY 2.0)

」這個字,在許慎的說文解字:「至也。從見,亲聲。」「至也。至部曰。到者,至也。到其地曰至,情意懇到曰至。父母者,情之冣()至者也。故謂之親」。「親」古文「 」、「 」,左邊是亲,上半部是代表工具、器具的辛,下半部是木,工具插在木頭上;而右邊是個見,一個人親自看著工具的樣子。「親」這個字的繁體字筆劃較多,但意義卻很深遠,不像簡體字只留下左半部「亲」,右邊的「見」不見了,所謂的親人應該是每天見面才對吧!

老祖宗留下的漢字,是不是奧妙又好玩啊!

 

:音義同「聚」也同「最」。

 

學漢字,就像在看畫;寫漢字,就像在學畫!
華人首部漢字原創作品!
保留了象形文字的精華,延續了漢字原創的精神,
展現了「畫中有字、字中有畫」的漢字精髓,
融合了文字學、哲學、美學與創意,以藝術的眼光介紹正體漢字!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