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沒有最好的學校,只有適合的學校~

脫韁野馬天使 | 2016-07-16
親子話題

每個人的第一場畢業典禮都是懵懵懂懂地度過,但卻是爸媽們的第一場社會交手成果展。

IMG_4516

小孩送去學校前,不管是給誰帶,幾乎都是聚光燈下的主角,一旦揹起書包走進教室了,他們才會慢慢退居為團體中的一份子。

為了不讓分離焦慮太過慘烈,同時符合爸媽心中的期望,學校一間看過一間,好像在檢驗我們到底了不了解自己的小孩,好不容易有一間學校脫穎而出了,還不一定可以走到最後,因此雖然是他們在畢業,但典禮的那一天,常常讓爸媽啟動人生跑馬燈的轉軸。

Devin第一次上學是他滿二十二個月左右,原本我沒計畫要讓他這麼早去學校,但那時Owain在我肚裡已經七個月,我們又剛搬家,一個孕婦要監工要整理,要是再拖一個不定時炸彈在身邊,什麼時候被炸得粉身碎骨都不知道,剛好Devin從小玩在一起的玩伴也要去上學,我跟另一個媽媽認為,他們至少有個認識的人可以互相照應,實地訪查幾個校園後,就這麼滿懷不捨地推出去。

IMG_6759

結果兩個禮拜上不到五天我們就輟學了,Devin每天哭,一次比一次不願意踏進學校,他算是班上較大的孩子,老師常常得先處理其他嬰兒的生理需求(換尿布、吃東西),有天我站在窗邊看,他就這麼一個人坐在小椅子上嚎啕大哭沒人搭理,十分鐘過去好像有十年這麼久,我拔腿狂奔回到車上紅了眼眶,不知道他還要哭多久才輪得到老師的關照,又不好直接衝進去帶走他,畢竟老師沒有做錯什麼,這樣做對第一線的幼教人員打擊很大,只能說我的孩子還沒準備好。

隔天辦理退學手續,Devin緊張地以為我又要把他塞進教室,發現我跟園長講完話,要他跟大家說掰掰後,整個笑開...

可惜好景不長,Owain34週時差點早產,醫生叮嚀不能再操勞,不定時炸彈終究要送出去,但這次不上學,改送家庭式保母,Devin的抗拒少了很多。

後來我自己小小的心得是,話不成句的孩子,如果從小是媽媽自己帶,沒有經手過其他人,家庭式的托育是個不錯的過渡期,以Devin的年紀,保母一次最多處理六個小孩,然而實際上的人數都比這些少,環境也是最接近家裡的氛圍,小孩第一次不在父母的羽翼下,又是陌生的環境,亟需一個能夠即時回應他們內心需求的照顧者。

兩個月後Owain出生,媽媽來幫我坐月子,哥哥暫時停止托育的日子,一直到他兩歲半,我越來越無法兼顧兩兄弟的作息,保母家的空間也無法再滿足Devin這種好動的小孩,我又做了一次校園巡迴參訪,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走訪過八間學校,歸結出兩個重點:

1.所有的傳說,都比不上一次登門造訪。

打聽消息是為了要有心理準備,但任何資訊如果沒有第一手的再次驗證,都只能算是傳說。

因此透過園長還有老師的對談,以及現場師生互動情形,你會清楚知道學校想收的學生是什麼,越學術派的學校越喜歡能夠自主管理的小孩,否則至少也要溫馴聽話,十人以上的團體教學,只要有一兩個作亂,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活動範圍也是重要的一環,比較浮動的孩子,一旦擠在狹小的空間,爆走的機會也會大增;其他硬體設備只要有定期維護,差別不會太大,這些除非你走到校園裡,別人的感覺都不是你的感覺。

2.接送距離,越方便越好。

這點跟學校及小孩一點關係也沒有,卻緊緊地掐住選校的條件,想想每天同樣的路程要來回兩遍,如果又要趕去接另一個,或是後面又載著另一顆不定時炸彈,一遇到塞車,就只能在駕駛座上鍛鍊心智;這還不包括緊急事故發生,兩歲到四歲的小孩毛病又特別多。

IMG_7905

區區一個preschool(在台灣的學制是幼幼班到中班的階段)我們到底再糾結什麼?說來好笑,灣區競爭激烈其實跟台灣的狀況差不多,很多學校都非常注重「在學校可以學到什麼程度」,但以當時Devin的情況,我們只是要找一個可以接納他的學校。

Devin的學校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就是鬆散幾乎沒有學術可言,幾點到幾點要做什麼事情,緩衝時間可以長達十分鐘,常常我去接他時,明明要進教室了,卻還在外面的操場玩;一整天的行程大多在唱遊、講故事、吃點心,以及在外面跑跳,只有一個時段在做「正事(寫字認字母)」。

但這個學校送給Devin最大的禮物是「愛人的能力」與「被看見的價值」,在他兩歲狂風暴雨期,沒有一個老師包含職員口出惡言,有時媽媽都覺得荒誕乖張的行為,他們也只是要我別擔心,然後一同研擬適應學校生活的對策。

IMG_2656

如果我第一胎是乖順的Owain,哥哥的這間學校我一定會覺得很貧乏,因為弟弟的行為不太需要調整,去學校吃喝玩樂那跟在家有什麼不同?

反觀Devin,其實他們班上轉出去的很多,有幾個轉出去又轉回來,跟那些媽媽們聊,發現竟然是其他學校不收她們的小孩,我們笑說這間學校以男孩居多專收小麻煩,有些家長擔心上學會帶回更多的壞習慣,我們這班的爸媽沒這方面的困擾,那群臭男生各個武功高強,老大碰頭各據一方,因此他們都不成人形了,如何談得上學習?

如今他們一個一個畢業了,典禮上沒有人擾亂秩序,該做什麼一個也沒脫鉤,每個人臉上無時無刻掛著大笑臉,你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們被愛的滿足,孩子們真的都長大了。

IMG_4317

學習是一條長遠的路,只要有開始,什麼時候都不嫌晚,學齡前教育並不是用來贏在起跑點,那是一個幫助孩子融入團體生活,順應社會規範的前哨站。

每當有人問我推不推薦Devin的學校,我都會跟她們說:永遠沒有最好的學校,只有最適合你小孩的學校。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