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職媽媽也能活出自己的人生!

脫韁野馬天使 | 2016-04-29
親子話題

IMG_4260

女人一定要有工作地位才會高,這個「地位」直指家庭、家族乃至宗親裡的影響力,對外人來說,又不是花到我的錢,妳要不要工作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如果一個男人對於另一半是否有工作,薪水多寡,職位高低會有不同的態度,那妳是不是同樣也有權力隨時審視男人的社經地位是否達到該年度的評鑑水準?

當初說好的真愛去哪了?

不過今天不是要挑起男女戰爭,身為一個全職媽媽,至少微薄的稿費不足以撐起任何一張扣繳憑單的納稅門檻,工作只在我的人生中曇花一現過,不管是外商的實習,公職的服務,每個月領到白花花的銀兩,經濟上的自由讓錢就像天空裡的小鳥,愛往哪飛(撒)就往哪飛(撒)。

婚後這般的光景還真不復見,根本原因不是誰沒有工作,那位獨挑大梁的辛勤工蜂,並沒有因為錢是自己賺的,就花錢如流水,而是在於我們擁有一個家。

斷絕職場的接觸後,你才會知道,錢夠用就好,那些曾經打工度假、壯遊、參與國際志工的人,不能說淡泊名利,但他們絕對深刻體會到「做一件正事」比賺大錢更能加重生命的重量。

「做一件正事」就是全職媽媽無所適從的地方。

這種說法很弔詭,顧名思義,全職媽媽就是把媽媽這個角色當作職業看待,只要把全家大小打理好,不就是一種成就了嗎?

這樣的成就僅能保證硬體設備的維護更新令人滿意,重要的人心難以掌控,老公已經長大成人,要有什麼改變,也只會有牛步的進展,那麼小幼苗的孩子們總得細心灌溉吧?

很不幸的是,每次只要全職媽媽全力栽培自己的小孩,常常都弄得兩敗俱傷,因為全職媽媽把工作績效綁在小孩的成就上,妳越想得到「模範母親」的稱號,就會越加鞭策小孩的行為舉止,最終必定會牽扯到成績表現,否則妳沒工作又沒把小孩教好,那妳到底在幹嘛?

然而小孩最討厭的就是爸媽把小孩的表現,拿去放在對得起誰的天平上以示眾人,今天我們考試得100,我們會感謝恩師而不是感謝爸媽,因為教會我們的是老師不是爸媽,當然爸媽提供我們良好的環境,讓我們擁有健全的人格功不可沒,但就是不是用在考試科目的表揚上。

重擊全職媽媽最深的是,上網搜尋某某創業家(Google、Facebook、Youtube、Uber、Tesla Motors),空一格加入「母親」時,妳竟會發現超過半數以上的成功人士,他們的媽媽清一色是職業婦女,或者至少在忙一件自己在乎的事,有可能是無給職。

全職媽媽沒有錢沒有地位,不斷地燃燒自己,最終連歌功頌德的一頁也擠不下,到底要把我們逼到什麼樣的困境?

我不斷找尋答案,想在流傳的文章中擰扭出一個安身立命的位子,最近這個謎題終於浮上心頭。

原來傳奇故事的背後,當然不在母親有沒有工作,撇除自身的努力不談,母親在他們心中是一個擁有旺盛生命力的形象,當她專注於自我實現時,她也同時在撼動身旁周遭的人事物,哪怕只有一點點的影響,小孩都可以感受到改變的力量,耳濡目染下,孩子對自己發揮所長改善社會的信心也就跟著發芽壯大。

所謂身教重於言教如是矣。

因此,並不是擁有一份工作,就可以解決所有一切全職媽媽的困境,有些家庭因為價值觀因為現實狀況,真的不需要投入兩份勞動力,那麼如果妳只是為了逃避全職媽媽的恐慌,不尊重自己的工作,只是為五斗米折腰,看盡職場的醜態,妳的小孩很可能也不會把工作當作一回事,他們會推論,人生不過是混口飯吃,而且還不是為了養小孩。

相反的,即使你沒有工作(通常能被當作「工作」是因為有「薪水」),但樂於投入某一件正事(這類正事通常領不到薪水),也許是服務社群,也許是發展自身的興趣,就是離開了家庭,依然能保有生活的酸甜苦辣,旺盛的生命力就此源源不絕。

關鍵不是為了任何人,而是為了活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

獻給全天下的全職媽媽,共勉之。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