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的照片到底該不該出現在網路上?

脫韁野馬天使 | 2015-08-23
親子話題

IMG_4536  

每當出現「你讓孩子的照片曝光了嗎?」、「在FB上暴露孩子的十大警訊」這類網路警語時,身為爸媽的你,是不是心頭抽蓄個五秒,然後不知如何自處,兩天後卻依舊開心地分享天使的笑容?

當一個議題拋出來後,看完要想辦法再丟回去,不管是贊同或反對,因為議題永遠是別人的意見,必須自己想過才能內化成自己的人生觀,這會讓你遇到驚悚的內容時,不至於慌亂。

尤其對象是你深愛的孩子時,每一個決定,你的本意都不是要傷害他們。

現在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為孩子成立的網頁內容,其實就是在為彼此創造回憶的紀錄,用什麼方式跟當時的科技有很大的關聯,原始部落靠的是口耳相傳,等到有文字就開始書寫,後來照相機出現,剛開始時,多少人視之為攝像人魂的邪魔道具,跨越這個鴻溝,錄影機就沒在怕的了,現在又來一個網路,革新的速度快到我們無法幾乎無法掌控,因為未知,當然恐懼。

但不能因為這樣,就捨棄當下科技幫助你創造與孩子共同回憶的方式,也許我們是跌跌撞撞地在修正與網路的互動,這就是我們的年代,我們不能就此抽身離開這場盛會。

一般最常提到反對孩子曝光的理由是「隱私權」與「自主權」,最終的訴求都導向應該讓他長大,再由他自己決定是否露臉。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孩子在尚未成年前,一切事物都必須靠爸媽決定,如果發個照片也要等他成年再問過他的同意,那麼從他第一間學校開始,是不是都要經過他的同意?

一張不妥的照片,的確可能會造成影響,但到底會造成什麼影響,目前都是猜測,有一篇國外翻譯的文章提到,申請大學時,教授搞不好會去Facebook或是其他網站上了解你的為人,進一步作為錄取的依據,看到這一段我就噴飯了,我不知道國外的教授是不是很閒,不過我做過一年多的系所秘書,每年收件幾百封,錄取20位,從公告招生訊息到放榜只有三個月左右的時間,那時都得常常提醒教授要去翻閱書審資料,時間火燒屁股了!這種情況連我一個小小的系所秘書都懶得去搜尋XXX關鍵字,看他在網路上做過什麼蠢事。

另一方面Facebook 2005年對大眾開放以來,到現在只有10年的歷史,也就是第一批從出生就曝光的小孩現在小三左右,也許有個爸媽已經鉅細靡遺地幫孩子留下自傳式的成長紀錄,這可能會影響他一輩子,不過就如同幫他挑學區,選公私立學校就讀,甚至是大學填志願時,明示暗示地左右他的選擇,不是更會影響他一輩子的發展嗎?只因爸媽是孩子的代理人,在他還不知道選擇是什麼前,你就只能先斬後奏。

你不做任何紀錄當然是保護他隱私權的極致,難道他不會反過來疑問,為什麼他的童年一片空白,只能靠爸媽那不靈光的記憶拼湊?

何況現在社群網站為了吸引顧客,三不五時來個歷史回顧,光Facebook就有「我的這一天」、「回首好時光」、「年度回顧」,連杳無人煙的Google Plus也有讓人為之一亮的Google Story,一年前的今天、兩年前的現在、特殊的紀念日子,滑鼠一按就幫你製作精美的Timeline,豐富的程度,就看你為孩子涉入多深的網路互動。

我們還要擔心的是,這些輔助工具的壽命能不能撐到孩子大到可以拿來回味的時候,10年前我還在大學,那時盛行MSN、無名小站、奇摩個人網頁,現在全都在歷史博物館的某個展覽列才能看到過往的輝煌,所有辛辛苦苦留下的回憶,在宣告關閉的那一天前,如果不及時搬離他處寄生,下場就是隨之死亡消逝。

最後最令人頭痛的犯罪問題,不管是不是爸媽,一定要有個觀念,沒有任何一個領域是純淨的,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邪念,犯罪並不是只有網路才有,網路也不是全拿來犯罪,這就是我們要學習拿捏的尺度。

每個人心中的度量衡不一,現在也越來越多發文注意事項的宣導,因此只要在點出去前多想一秒:你正在幫他創造回憶,我相信沒有一個爸媽會讓孩子有一個不堪回首的過去,那麼旁人要怎麼危言聳聽、怎麼鄙視花癡戀兒的行為都是流言蜚語,就像我們跟爸媽的那本泛黃相簿,最後也只剩我們才有共鳴,但這會是我們彼此思念最強而有力的憑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