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確診腸病毒後才是父母頭痛的開始!兒科醫師傳授照顧腸病毒的秘笈

黑眼圈奶爸DR. | 2016-06-25
健康照護


「晴天霹靂!老公怎麼辦?黑眼圈奶爸Dr.說小XX確診為腸病毒耶!」

「甘安呢!?小XX才發燒一天39'C而已,胃口稍差和流口水而已呀!又沒有長疹子!一定是黑眼圈奶爸Dr.的黑眼圈太大、太深了,擋著視缐!」

「不對喔!黑眼圈奶爸Dr.有照喉嚨給我看,小XX的小嘴巴裏真的很多破洞!看起來超痛的。」

「⋯⋯你⋯你一定也是被奶爸Dr.的黑眼圈傳染,上腦了!那不是破洞,一定是反光或是宋七力顯靈!。我們家小XX每天都吃三碗飯,肉那麼多!不可能得腸病毒der (失聲揮淚)」

「你還在那邊裝純情否認(握拳),學校也說他一星期不能去學校了,快想想辦法,怎麼在家照顧小XX吧!」

請自行套入小XX: 小黑輪、小奶茶、小豆子⋯⋯ 等食物名稱

前言
這對好棒棒夫妻之間的對話,常常在診間外出現(os: 黑眼圈樹不會傳染der)。除了按著醫生指示按時服藥外,不能上學、在家照顧孩子的一個星期,要注意些什麼?會出現什麼變化?不吃不喝怎麼辦?如何分辨脫水的現象?吃東西有沒有什麼禁忌?什麼時候要送大醫院檢查?什麼是重症?

黑眼圈奶爸Dr. 教您如何處理孩子的腸病毒,因為奶爸Dr.知道,確診腸病毒,才是父母頭痛的開始!(拍肩膀,我了,惜惜⋯)


預期內可能出現的症狀

  • 發燒3-5天
  • 口腔㿉瘍,疼痛
  • 手腳屁股紅疹(部分出現)
  • 手指、腳趾脫皮(部分出現)
  • 指甲脫落(部分出現)


在家照顧腸病毒的孩子,父母最怕就是發燒和嘴巴痛、不吃不喝。大家耳熟能詳的症狀包括口腔潰瘍、手腳紅疹外,有時候還會指甲脫落。

「什麼?腸病毒跟指甲有關係?」對!腸病毒且手腳出疹子的孩子,在1-2個月後可能出現指甲斷裂的現象--在醫學上叫做Onchyomadesis. 是指甲基質停止生長的關係。尤其是腸病毒疹子多、且靠近指甲的孩子,容易好發。也有少數沒有任何疹子案例,也會出現。

「會再長回來嗎?」「除了腸病毒外有什麼原因?」「有關係嗎?」「是不是缺鈣?」
可以參考懿聖皮膚科院長遊醫師的文章

發燒的處理

一提到發燒,父母都會很緊張、如臨大敵。處理發燒第一首要就是按照醫生指示服藥。「可是黑眼圈奶爸Dr. , 發燒是代表免疫系統在作戰,退燒只是減少身體的戰力及蓋過症狀而已,不是嗎?我完全不要給孩子吃退燒藥!」這位父母的論點對了一半:硬要為了退燒而退燒,使用大量的退燒藥,是沒有實質意義,只是讓父母安心而已。但是適量且溫和的退燒藥,是有它的目的的,怎麼說呢?因為退燒藥,同時兼具有止痛效果,可以讓孩子嘴巴減少痛楚,吃得下,自然有體力、有本錢加快恢復。

  而且整天燒的昏昏沉沉,要如何分辨是真的重症進入腦部所引起的精神不好,還是只是暫時發燒的精神欠佳?還有不要忘了有「熱痙癴」這件事。為了不用退燒藥而不用退燒藥,這論點,也有待商議。當然若是沒有發燒、嘴巴也不會太痛、胃口好的不得了,就沒有必要吃退燒藥了。

奶爸Dr. 小秘招:

一般退燒藥是飯後吃,但是如果把退燒藥挪到「飯前」半小時吃,也有幫助:有些腸病毒的孩子根本沒有進食,要如何「飯後」? 「飯前」吃退燒藥可以讓藥物在身體作用一下,有些嘴巴止痛效果出來後,再進食,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飲食建議:

嘴巴㿉瘍疼痛,是讓孩子最不舒服的症狀。往往腸病毒的孩子不是因為重症而住院,很多倒是因為不吃不喝脫水、燒不退而住院的。所以「水份」是一個照顧重點了。當然如果孩子的胃口一點也不受影響,那麼可以說問題已經解決了一半。

黑眼圈奶爸Dr.建議的飲食原則:


上圖描述的建議飲食原則,是大方向,如果孩子已經狂流口水無法吞嚥,就請直接用冰的食物。甚至已經完全無法進食且有脫水,就請直接打點滴了

以腸病毒的飲食照顧來說,先求有再求好。避免油炸、堅硬、刺激食物,減少嘴巴疼痛。吃冰又吃甜的後果⋯出來江湖上,總是要還的。

脫水預防:

脫水的預防是一個重點,為什麼呢?

脫水的影響

在家如何觀察有否脫水現象?可以觀察的方式包括:心跳偏快、尿量少、嘴唇乾、眼涙少、前囟門凹䧟、皮膚質地改變、精神欠佳等。看起來有點複雜對不對?

奶爸Dr.要教父母最簡單、最快速的「尿量」觀察方式:

  • 尿尿次數少
  • 尿布乾
  • 尿濃縮成深黃色
  • 會說「我想要喝水」或是「我口喝了」(能夠自己表達)

這個尿量觀察方式是父母比較簡單、且直接能看得見的方法。



「喝多少水吃多少東西才能算是足夠?」
用體重算水量是最精準的方法,但是奶爸Dr.怕大家灰去,已經照顧的灰頭土臉了,還要求父母算數學也太苛求了。最好理解的方法⋯⋯孔老師請下音樂⋯⋯猜對了!「尿量」!尿量是最好要與平常的量相當或是只減少一些些。(嗯⋯從今天起我的筆名應改為"紅屁屁尿量Dr."了,老是講尿尿,真是的⋯⋯)


消毒環境

家中如果有二個孩子以上,令父母也很頭痛的問題是怕傳染給另一個小孩,除了基本的洗手衛生甚至隔離外,玩具及環境消毒也是很重要。腸病毒是沒有封套的病毒,所以酒精沒有辦法殺死它市售的消毒藥水有些可以殺死腸病毒,有些則不能。老話一句:看清楚標示成份,多做功課,常追蹤奶爸Dr. (喂!最後一句偶承認亂入)。想要DIY或是省錢的話,請各位施主跟著偶做以下連續動作:

奶爸Dr. 龜毛DIY消毒法:

  • 1公升水加1湯匙漂白水稀釋
  • 擦拭玩具、傢俱30分鐘過後,再用清水擦拭
  • 保持通風
  • 打掃淸潔時,孩子最好不要在現場
  • 尤其是過敏體質的孩子,對漂白水中的「氯」可能會刺激,建議通風時間要比較長


重症前兆


Photo credit: CDC

很多家長都有拿到那張黃牌(黃色衛教單張),但是有看沒有懂,醫生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也不一定能在短時間詳細說明,另一方面則是聽到醫生說「腸病毒」這三個字,父母都進入鬼打牆模式,腦子迴盪著「怎麼可能?怎麼辦?怎麼可能?怎麼辦?怎麼可能?怎麼辦?」(回音)不是每個孩子都會變成重症

重症前兆:

  1. 精神不振,一直嗜睡
  2. 心跳呼吸急促
  3. 持續嘔吐
  4. 肌躍性抽搐

是不是很霧煞煞呢?什麼是肌躍性抽搐?家裡又不是每個人都有聽診器,又怎樣會知道心跳呼吸變得很快?多快才叫快?

讓奶爸Dr. 用較簡單的方法說明一下重症前兆:

1)精神不振,一直嗜睡

這個很好理解,不過也要分辨孩子精神欠佳時,是因為當下在發燒嗎?脫水不吃不喝、血糖偏低也會精神懶洋洋的,有沒有同時服用抗組織胺抗過敏的藥物?還是真的因重症進入腦部而精神不振?所以奶爸Dr.之前提到的退燒、脫水預防及飲食建議都可以幫助我們排除及分辨。

2)心跳呼吸變得很快

正常值:

Photo credit: Internet 
背不起來是很正常,背的起來請到後台領好棒棒貼紙。

數字那麼多,如何判斷呼吸、心跳是否真的變快?奶爸Dr.教您⋯⋯(這次不是看尿尿了啦!)比較要注意的是在發燒時,呼吸及心跳加快是可以預期的;退燒後,呼吸及心跳理應回覆正常使率。

有幾個觀察的重點:

  • 沒有發燒時,心跳呼吸有沒有持續很快?
  • 說話時會不會說的很急、很短促?
  • 胸骨上方有否內凹?  鼻翊扇動?
  • 頸脈搏明顯加快?



重症個案呼吸及心跳加快的原因是腸病毒入侵心臓造成心肌炎。這是很緊急的狀況,要盡快就醫!

3)持續嘔吐

嘔吐算是好觀察,但是也是有要分辨的地方:有些孩子因為喉嚨痛,吃東西或是服藥太疼痛而嘔吐。持續嘔吐的重點在於「持續」這兩個字:無論有無進食、有無服藥,都持續嘔吐。

重症病例持續嘔吐的原因有二:進入腦部腦壓升高、進入心肌炎階段也可能以嘔吐表現。



4)肌躍性抽搐

這個最抽象,最不好察覺,所謂有圖有真相,請看以下影片:

這個肌躍性抽搐就是像被嚇到一樣的驚嚇反應,通常在睡覺時比較容易看到,嚴重時連清醒時也會出現。

什麼時候送大醫院?

四個重症前兆其中一個有出現,就是要趕快去大醫院了!

結論

被確診為腸病毒是每個父母的惡夢,拿著藥包回家的路上心裏七上八下的,盤算著:「怎麼辦?該如何照顧他?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黑眼圈奶爸Dr.了解各位父母的徬徨無助心情,所以特地來寫這篇照顧腸病毒的注意事項,以比較淺顯易懂方式,幫助父母能夠掌握狀況。

懶人包影片系列之一:預防篇

懶人包影片系列之二:照顧篇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