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人的眼淚,是種語言~

醜爸工作坊: 父母的自我成長園地! | 2016-03-29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Quinn Dombrowski@flickr, CC BY 2.0)

幾年前第一次上團體諮商的課程時,教授要求我們以一個週末進行密集的團體。我被安排到一個八人組合,當中只有一個男性,而且還是外國人。

帶團體的是一位有20多年的經驗的資深心理師,邀請我們聊聊在關係中,曾傷害過我們的人事物。兩天、共六次的密集聚會,在領導者極技巧的鋪陳,時而等待、時而詰問的引導下,眾人侃侃而談,話語間不斷有人擦試著眼淚。只有一個人,其他成員流淚時頻頻點頭,但其實滿心的困惑,觀察這一切。

那位頻頻點頭的男生,曾以為自己很瞭,但那一天起,才發現女人的眼淚,難懂。

不只如此,第一次個人諮商的當事人是一位大四女生,進到諮商室,一坐下來,就大哭了10分鐘。

我又昏了。

-----------------

 

在諮商室及學校現場,累積多年經驗+結婚生子後,才發現對於一位無論何時何地、總是習慣性分析、歸納、以解決問題為目標的男性而言,女性的眼淚可以是種威脅

 

對於我們,眼淚更多象徵著恐懼與悲傷,那是男人說不出的秘密

 

面對威脅,男人要不就打、要不就逃。精一點的,化打為哄;鈍一點的,逃到哪都搞不清楚。

 

也許我們要學習的,是把女人的眼淚,當成是種語言,而且是獨一無二的。

 

當女人用眼淚說話時,男人,不要想

 

而是聽

 

 

聽那,只有你擁有的
獨一無二的聲音。

 

-----------------

不管三不三八,是不是婦女節

都希望妳們在人生的境遇裡
得以滿足,慶祝生命的精彩

給我生命中重要的女性們,
及每一位妳

與你分享^^。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