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當孩子對「死亡」感到恐懼,父母可以做些什麼?

光光老師 兒童專注力問診室 | 2015-11-27
親子話題

孩子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對於「死亡」感到很害怕,甚至會偷偷地哭泣。甚至會非常擔心的問爸媽:「媽媽,你會死嗎?」究竟是不是孩子在心理上有什麼的陰影?還是發生什麼事情呢?究竟應不應該和孩子談「死亡」呢?

(圖片來源:Randen Pederson@flickr, CC by 2.0)

近年來,由於「恐怖攻擊」頻率的增加,加上重大的新聞事件的發生,無疑也都增加了我們對於生活安全的恐懼。特別是才剛剛發生的「八仙塵爆事件」,在新聞媒體的大量報導下,許多「生死」的議題無形之間也都成為大人口中閒聊的話題,但卻也導致孩子可能過早碰觸到「生死」的議題,甚至導致孩子出現焦慮。

對於五歲以下的孩子,對「生死」往往較為模糊,也因此孩子往往不會對於「死亡」有恐懼,反而是對於「怪物」更為恐懼。所以,常常會看到小孩子在玩遊戲時,大聲的喊:「你死了,不能玩了」,甚至還會扮演自己是死人的遊戲,反正只要遊戲結束了,大夥也就會「恢復」生命。也因此,對於小小孩而言,雖然他會說到「死亡」,但爸媽往往不需要過度反應,也不要特別詳細的說明,輕描淡寫的說:「死掉以後就會上天堂」。

然而,當孩子漸漸長大後,通常在七歲以後,由於生活經驗與認知能力的發展,開始了解「死亡」就是代表「生命的終結」,而不會再存在於世界上。此時,孩子才會開始對於「死亡」感到焦慮,擔心自己會死亡,甚至會出現擔心親人死亡的「想像」。特別是當有親友「手術」或「住院」,當孩子也陪著一起去探病之後,常會因為害怕醫院的氣氛,而引發出孩子對於「死亡」的焦慮出現。

因此,當孩子出現恐懼「死亡」時,我們可以從三個角度來看:

(一) 特殊事件導致:

由於出現新聞或電視的內容,導致孩子產生恐懼,而引發孩子覺察到「死亡」會發生的想法,也因此很容易感到焦慮與恐懼,導致孩子對於死亡的恐懼。這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幫孩子過濾接觸到的故事與電視,並且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的方式。例如:孩子怕被燙傷,而恐懼火災,這時可以教導孩子,如果不安心可以先找安全門、滅火器的位置,透過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孩子漸漸地就會減少對於「危險」的恐懼與焦慮。教導孩子解決的方式,往往會比討論生死來的更有效果。

(二) 親友過世導致:

 當親友住院或過世,有時也會導致孩子出現對於「死亡」的恐懼,甚至出現害怕失去爸媽的焦慮。其實,在說明跟孩子說明「生死」時,我們不一定要用人來比喻,特別是媽媽如果用自己來作比喻時,往往反而會讓孩子感到更為焦慮。此時,我們可以使用植物與四季的變化,像是毛毛蟲長大了會變成美麗蝴蝶,生下許多的卵,然後就死掉了。但是,明年就會有一大堆毛毛蟲寶寶出生喔!

(三) 生病住院導致:

在醫院對於孩子而言,畢竟不像是家裡一樣的自在,也因此孩子難免會感到焦慮不,甚至即使是在痊癒之後,還可能會持續一陣子。由於自己生病的不舒服,卻毫無辦法抗拒,而出現無奈與失落的感受所引起的。此時,需幫孩子建立充足的安全感,向孩子承諾爸媽會保護他,並且避免使用「不吃藥,就會再住院」,這類的恐嚇句子,孩子很快的就會恢復原有的開心了。

「生死」最重要的不是死亡後的別離,也不是臨走前的病痛或傷害,而是如何珍惜與爺爺奶奶相處的時間,那才是我們最需要和孩子強調的事情。生命是一種「愛」的傳承,即使人的生命消失了,但是愛卻會永遠持續下去。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