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不配合?高度敏感的孩子,需要被了解、接納與預防

光光老師 兒童專注力問診室 | 2015-05-10
創意教養

孩子很「敏感」,對一點小事也會大驚小怪,常常會鬧脾氣,固執而不願意配合。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是孩子個性不好,還是故意不配合呢?其實,孩子的行為往往沒有「惡意」,只是「直覺式」的反應出自己的感受,但卻也因此可能會因為「感受」與眾不同,而受到別人的誤解。


圖片來源:Wikipedia

感覺刺激v.s.感受

「感覺刺激」與「感受」並不相同,相同的感覺刺激,對每一個人來說,感受都不盡相同。就像我們每一個人對於食物的喜好不同,有些人喜歡吃辣、有些人喜歡吃甜食。
就像有些孩子非常的穩定,就算是地震搖晃卻一點反應也沒有。然而在部分孩子身上,與生俱來的感覺敏銳度比較強烈,也因此對於一點點的風吹草動,也能察覺;這些都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而是每個人的「感受」都不一樣。

高度敏感的孩子

對於「高度敏感」的孩子而言,他們通常在感受上也會比較強烈,對於不同聲音、氣息、顏色等,都存在著許多不同的感受,也因此可以創作出與眾不同的作品。
這是因為敏感,而成為他的天賦,因為他對於事物的感受,往往比其他人還來得強烈。相對的,這樣強烈的感受,如果不被爸爸、媽媽所理解,往往就會導致一些不必要的衝突出現。

為何孩子容易被誤解?從感覺系統說起

這些看是故意搗蛋的行為,其實是孩子的「感受」與眾不同而已。孩子最迫切需要的是被「了解」,而不是被「糾正」。讓我們從「感覺系統」的架構,來了解孩子的感受。
一、觸覺敏感:孩子很喜歡主動擁抱別人,但卻不喜歡被別人觸碰身體。喜歡擠壓與碰撞,但很怕癢。不喜歡洗頭、梳頭,就連剪頭髮時,往往像是上演一場災難,哭鬧不停。對於衣服的質料與樣式很挑剔,只喜歡穿固定那幾件衣服。
二、聽覺敏感:孩子對於細小的聲音很敏感,很容易因為突然的聲響而分心或受到驚嚇。討厭高頻的機器聲音,例如:吸塵器、吹風機等。對於樂器與音樂的敏感度很高。
三、前庭敏感:孩子對於速度感的活動容易緊張。對於雙腳離地或高度差(懼高),會引發強烈的情緒反應,導致出現害怕或哭鬧的行為。或是會排斥坐車,很容易暈車或不舒服。不愛體能性活動、動作慢不愛冒險等這些對環境適應力低的表現,在團體活動中顯得不合群。

協助孩子

這些「不配合」大人指令的行為,其實是因為高度敏感,而導致孩子不舒服。正因為孩子很「直覺」的反應他自己的感受,以致很容易被別人誤會是故意或調皮搗蛋,在生活中出現衝突,甚至被誤認的情況出現。

事實上,是孩子的感覺系統的敏感度過高,就像是一個「錄音室級」的超高級麥克風,放在吵雜的大馬路上面收音,卻無法呈現出它的價值,卻錄到一堆雜音。你要做的不是懷疑它的功能,而是將它放在適當的地方,不是嗎?
因此,當孩子是高度敏感時,我們需要做的第一步是「接納」。當孩子相信你願意了解他時,孩子才會願意改變。

第二步,不是「糾正」而是幫孩子「預防」。讓孩子不會因為過度敏感而出現未來生活上的干擾。透過漸進的增加感覺經驗,將孩子過於敏感的感覺降低,自然也就會漸漸回到正軌。使用處罰或責備等方式,只會讓孩子感到恐懼,但效果往往只有一兩天的短暫效果。

光光老師小叮嚀

當我們了解孩子的「真實感受」,幫助孩子做適當的調整,找到適合的地方,孩子自然就會表現得越來越好,你就會看到孩子的天賦。
特別是爸媽的角色,應該是最了解孩子的人,給予孩子充分的信任與包容,讓孩子在安全感的保護中,才能勇敢面對外在不安的挑戰。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