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固執或執著?用妙方加大孩子的彈性度

光光老師 兒童專注力問診室 | 2015-08-21
創意教養

【小故事】  

媽媽答應要帶小唯去SOGO百貨公司買樂高積木,出門的時候還是晴朗的好天氣,沒想到才坐上計程車就突然下起大雨。因為沒有帶傘,又怕小唯淋到雨、吹冷氣會感冒,所以計程車司機很貼心的將車子開到百貨公司的後門,那裡有遮雨棚,所以比較不會淋到雨。

結果要下車的時候,小唯突然說什麼也不肯下車,硬是要坐到正門口才願意下車。媽媽很納悶,不就都是同一間百貨公司,前門、後門又有什麼不一樣呢?但小唯就是非常「固執」堅持,一定要到正門口才行。

他足足在車上堅持了十分鐘,就算是威脅他不買樂高積木,他也不為所動。最後,媽媽只好硬著頭皮的再麻煩司機,將車子開到百貨公司的前門,小唯才終於願意下車。


圖片來源:Mith Huang @flickr, CC BY 2.0

【執著V.S.固執】

孩子做事很執著,凡事都堅持己見,就連一點點的變化,也都不能配合。只知道自己想要的,常常將氣氛弄得很僵。就算是威脅利誘也都沒有效果,面對事情常不願意稍作妥協。孩子的個性不好?喜歡唱反調?不聽控制?真是常常讓父母感到頭痛不已。

「執著」並不是一件壞事,如果孩子可以「擇善固執」,對於目標可以持續的努力,而不會因為困難而妥協,那可能是孩子未來成功的關鍵。然而,如果孩子對於環境適應的能力不佳,而導致出現的「固執」,就是令人很頭大的問題,常常會導致家庭或學校生活時的衝突出現。

因此,身為父母的我們就必須要先分辨這兩種之間的差異性,前者「執著」一定要做好每一件事情,要幫助孩子安排適當的休閒活動,協助孩子降低對於自己的壓力,幫孩子適當的踩煞車來調整自己的生活;後者「固執」一定要按照計畫執行,要幫助孩子發展出環境適應能力,拓展孩子的生活視野,增加對於環境改變的彈性,才可以給孩子最好的引導。

【孩子固執的原因】

孩子為什麼會很「固執」,不願意接受一點點的改變,在臨床上常見到的有兩種原因:

(一)預測能力不佳:

對於事情的預測能力不佳,因此無法知道當事情改變後,會出現哪些變化。也因此,只要一點點的變化,就會導致焦慮或緊張的情緒反應。

為了避免自己有不安全的焦慮感,因此孩子就會出現「固執」的行為,所有的事情都要按照固定的順序,就算是一點點的改變,只要沒有事先告知,就會導致他的情緒失控或抗拒。

預測能力不佳的孩子,常常伴隨著問題解決能力較弱,無法自行的解決問題,因此常容易依賴同學或大人的示範,因此在練習時,需要多多鼓勵讓孩子在活動時練習當示範者,讓孩子有適當的練習機會,才能發展出良好的問題解決能力。

(二)過度邏輯思考:

「口語」與「書寫」是不同的,基本上「口語」表達往往不能單單只靠字面上的解釋,而是必須要配合情境的察覺,所以如果孩子過度邏輯思考時,往往會出現搞錯的情況,也就會因為誤解而出現固執的行為。

舉例來說,我們要孩子們安靜下來時,常常會說:「來,大家趕快寫」,其中的「來」就只是提醒孩子注意,而不是要孩子到你身邊的意思。但是過度邏輯思考的孩子卻往往會搞不清楚,而固執的堅持是你叫他過來的,結果就搞得大家都很生氣。這時只要先靜下心來,用寫的反而比較容易和孩子溝通。

光光老師小叮嚀

當孩子比較「執著」時,善用父母的智慧、適當的引導,「執著」也會變成是一件好事。特別是在參加競賽活動時,善用「執著」的特質,可以引導讓孩子,持續不斷練習,以獲得在競賽中的好成績。

只是父母必須記得,要幫孩子尋找在「校外」的競賽,以避免孩子與同學們之間的競爭,反而導致在學校中人際互動上的衝突。「處罰」並不會改變孩子的固執,「了解」才是改變孩子的最好方式。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