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超完美口味~可愛聖誕樹壓模餅乾

小美冰淇淋 | 2014-12-12

星期日讓阿妞和順妞一起做了薑餅屋,也另外烤了幾片大的聖誕樹,讓孩子們自己裝飾。

糖霜和麵糰都還有剩,勤儉持家如我當然是要趁糖霜新鮮趕快用完,只好自己玩了(顯示為勉為其難)

這次的麵糰比上次的海苔餅乾更成功,酥脆又不硬,也太好吃了吧!!!!(滾來滾去)

上次的海苔餅乾式參考人家的海苔煎餅配方再調整,煎餅本來就是比較硬脆的口感,而第一次海苔餅乾壞了招牌讓我很認真的做功課,才曉得原來用糖粉不用細砂糖會比較鬆軟,用蛋黃不用全蛋會更酥。如果替換這二樣食材,加上成功的麵糰製作過程,就可以達到酥脆口感,不一定要增加奶油,似乎是一個比較健康的做法。

這麼有實驗精神的我,打算就是用上次海苔餅乾的配方,拿掉海苔粉、鹽、奶粉,將糖和蛋用糖粉和蛋黃,就可以看看是不是真的,盡信書不如無書麻你說是不是 >> 老娘念書要是有這麼認真應該就拿到博士了(是嗎?)

不過最後還是有些調整,先寫下材料,碎碎念用灰色,沒興趣看我的實驗筆記可以跳過。

材料:

麵粉180g、糖粉70g、奶油80g、蛋黃二顆

糖粉有分加了玉米粉糖粉,比較不易結塊,也有純糖粉的選擇,因為餅乾是水分很少的麵團,最好都要過篩喔!

奶油。大多的奶油比例都有麵粉的2/3~1/2左右的量。不過奶油多,就容易回軟,冬天還好,夏天可能壓幾個模就要送冰箱,加上我是走健康路線的,所以我的比例就在1/2以下。

做法:

強烈建議初學者務必看看Carol的教學影片,我就不多寫了。點我看Carol做奶油餅乾麵糰

這次的打發相當漂亮。有一些key point有注意到,就會打的比較成功。

1.奶油一定要回到室溫,用手指壓下就有壓痕。冬天一定要到這個程度才好打,夏天要比這程度再硬一點。
目前我都用手打,一定要打到敲鋼盆幾下就可以把卡再打蛋器的奶油打下來的程度。照理來說奶油已經會有些變白。

2.加入糖粉後要瘋狂攪拌,一定打到打蛋器拿起來,奶油是尖尖的,影片有特寫。此時奶油會更白,而且會有些微膨脹了的感覺。

3.蛋一定要室溫,冬天最好讓蛋泡在溫水中,因為就算室溫蛋還是很冰,要分次一點點一點點的加。蛋如果是冷的,奶油碰到冷就會油水分離。一點點的加,奶油才能慢慢的跟但產生乳化,一次加太多奶油吃不消,可能還沒乳化就油水分離了。油水分離就會長的像蛋花一樣。

4.拌合方式要用壓切的。用攪拌的會產生筋性,產生筋性就有點麵粉粒子連結的感覺,烤好後就會比較硬,如果麵粉粒子是獨立的,烤好後他就是一顆顆小分子獨立烤硬,吃起來自然就鬆脆(其實這樣講還是很籠統,多失敗幾次就曉得了<喂>)

這個配方蠻不油的,最後可以用手下去壓,要壓到看不到白白的粉就可以了。盡量不要像揉饅頭那樣揉。

可是如果壓扁了還是有白粉,又不能拌怎麼辦?我的做法是,我會把麵團拿起來,手輕輕的把麵糰搓鬆,讓他一塊塊掉下來,有點像把麵團組織弄鬆散。再去沾附盆中剩下的白粉,也是壓切的拌。

一樣放到耐熱袋裡,鋪0.4cm厚,拿到冷凍庫冰一下,麵糰硬了就可以拿出來壓模。
送進烤箱,溫度調160度烤20分鐘就差不多了,最後用糖霜和糖果裝飾:

是不是好香好濃的聖誕味呢!!!!!
做完這些餅乾的心得是:點心師傅的腰力肯定要很好(顯示為一直彎腰畫餅乾)
趁新鮮先發了這篇文,就是要搶在12點前祝大家聖誕快樂阿~~~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