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家一起做脆梅

sama記事本 | 2014-04-07

冬季時,我們相偕賞梅花,在清明節來臨前,梅樹結果了。
又青又澀的五、六分熟梅子,令我們家男生垂涎,心心念念著要拿來做脆梅。
周末在市場看到青梅上市,趕忙買了十斤,準備進行春末重要的家庭儀式--一起做脆梅。
三年前,我查詢了網路上各家脆梅食譜,試做脆梅成功,接連兩年,調整作法與配方,做出的脆梅口感滋味都非常好。
去年,為了吃更多,硯硯堯堯和爸爸,非常主動的一起幫忙,大概自己做更好吃,今年,這三個男生,更加積極,尤其是硯硯,把所有勞力性工作都接收過去,差不多是從頭做到尾。
就來看看今年脆梅製作過程吧。

買回來的青梅子,必須要先去蒂頭,用刀尖把蒂頭挖乾淨,再進行清洗。
清洗梅子,這是硯硯獨攬的工作。
在午后溫暖陽光照射下,他坐在後院,靜靜清洗梅子。
一顆梅子需洗2-3次,一個人洗完十斤。這次我們全然交給硯硯,因為爸媽不會再洗過,所以他洗的特別仔細認真。

前一夜,堯堯狂吐一整夜,及至天亮,依然無法進食,虛弱無比,但是他無法放棄參與這項重要的家庭活動。
所以,他靠坐在小小三輪車上,掙來運送要清洗梅子的工作。

清洗完畢的梅子,接著要灑上鹽,搓揉數分鐘,去除梅子上的細毛、破壞表皮、脫除澀味。
▼ 堯堯強打精神,在爸爸的協助下,開始灑鹽。

▼確認鹽量,硯硯。

▼ 認真揉著鹽。

▼ 揉鹽完成,硯硯拿起一顆顆的梅子,跟堯堯說:你要認真看,以後才會做。

揉完鹽的梅子,需一顆顆用刀身拍裂。這個部分,因為有力道控制與危險性,所以還是爸媽接手。
拍打完成的梅子,注入清水浸泡,就完成第一天的工作了。
青梅的前置處理,因為孩子自己做,花掉了比往長更長的時間,硯硯堯堯一整個下午都在認真工作著。
雖然耗時,但是,收穫很多。
在清楚說明後,小男孩可以獨立完成階段的作業,而且負責工作的確實與完整,他們清楚的知道,只要一個環節出了差錯,美味的梅子就不會出現,所以他們比平日更小心、認真。
從實際動手中,了解食物來自於辛勤的勞動,體會其中的價值,也從中學到負責的重要,除了完成美味梅子外,我覺得這是一舉數得的家庭活動呢。
(硯硯7ys,堯堯4.9ys)

碎碎念:
前置處理完成的梅子,在浸泡清水後,接著還必須熬煮糖水、浸泡,歷時數日,其實非常厚工。
完成所有手續後,就只剩下等待,等到夏日來臨時,就有美味的脆梅可吃了。
我們的脆梅這樣做:脆梅自己做(今年我又隨意調了比例,鹽糖都減量了一些)
我們也自己做梅子醋:落落長之話說梅子醋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