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棉花糖配地瓜!讓人料想不到的美味~棉花糖胡桃地瓜派DIY

2015-04-09

每天晚上睡覺前,不知道為什麼想法總是會特別多,靈感也總會一個一個冒出來;而今天,突然想到一定要把這大受尼尼好朋友們歡迎的【棉花糖胡桃地瓜派】食譜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過去我一想到派,直覺上甜的會想到蘋果派、藍莓派呀,鹹的則是會想到火腿、洋芋鹹派等等,對於非水果類所做成的甜派,我以為自己頂多能接受南瓜泥派(其他的真的不太能想像,我甚至不敢try芋泥派……),從來沒想過地瓜,也可以來做派!這要歸功於上學期學校的某一門課,課程內容是微型創業,而我們因為要賣地瓜相關的甜點,所以請教了估狗大師、做了一點功課,在過程中發現:原來地瓜可以做派!(WOW~)

當時試作完拿給朋友品嘗時,發現有些朋友會問我:這是你自己想出來的嗎?太聰明了吧!(這真的太抬舉我了!)大家好像都以為地瓜是台灣的草根食物、也沒看過地瓜派,但其實不然。根據維基百科上所說的,地瓜也叫蕃薯、甜薯(Sweet Potato),其野生種源自於美國熱帶地區,為當地原住民種植成功;但由於地瓜栽培容易,故成為海權時代強權國家殖民他國時會攜帶、種植的作物之一,而在傳入台灣後,亦伴隨台灣世世代代人度過這些歲月。

然而我想不管是哪個國家的人,都需要甜食來慰藉一下心靈吧!(笑)所以我們常常能在中式菜單裡看見地瓜的身影,地瓜圓、地瓜球等等;西方想也是如此,所以才會有地瓜派的產生呀!這次的食譜主要參考了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推薦點進來看!這裡還寫了很多其他相關的故事呦!),派皮則是參考carol自在生活-甜派皮,另外又綜合參考了一些其他食譜的做法,在此就不贅述。

●大小:

八吋派盤 

●材料:

〔派皮〕

低筋麵粉 130g
無鹽奶油 65g
糖粉   35g
蛋黃   1顆
牛奶   10c.c.
鹽巴   一撮

〔地瓜泥餡〕

地瓜   300g
無鹽奶油 75g
白砂糖  120g(我會視地瓜的甜度調整,也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調整)
牛奶   75g
全蛋   1顆
肉桂粉  1/3小匙(視個人喜好調整)

〔棉花糖胡桃酥頂〕

棉花糖、胡桃、早餐脆片(原味) 適量
奶油、白砂糖          各一匙

(棉花糖建議使用一般棉花糖,而不是燒烤專用,不然會變成如上圖那樣,太過軟、會流動而沾到模具或難以切片)

●作法

〔派皮〕

(派皮可以直接參考Carol老師的作法,我的做法不專業、有些不同但仍算成功)

1. 將低筋麵粉過篩,加入無鹽奶油,將無鹽奶油與麵粉捏在一起,成黃金細砂狀,捏到看不見奶油顆粒為止。
2. 倒入鹽巴並拌勻再倒入糖粉,拌勻後再加入蛋黃與牛奶(勿過度攪拌,只要讓添加進去的東西與麵糰拌勻即可)。
3. 將麵團整成團狀用保鮮膜包起來,冷藏三十分鐘備用。

〔地瓜泥餡〕

1. 將地瓜蒸熟(大概30分鐘),蒸熟後去皮。
2. 去皮後的地瓜與奶油一塊搗爛(奶油會因地瓜的熱氣融化)。
3. 依序加入糖、牛奶、蛋、肉桂粉(我會把派皮所使用剩下的蛋白也加進來)攪拌均勻備用。

〔棉花糖胡桃酥頂〕

1.早餐脆片、胡桃混合搗碎
2.加入白砂糖與奶油備用

〔組合時間!〕

1.派皮從冷藏室取出後,將麵團擀成圓形鋪在派盤上(需於桌上、擀麵棍上灑粉避免沾黏),用手將派皮貼緊派盤,並將多餘的派皮取掉
2. 用叉子在派皮上戳洞,鋪上烘焙紙(沒烘焙紙時我會用鋁箔紙),在放上重物(小石頭或豆子,我是用黃豆~可以重複使用!),.放入預熱180℃的烤箱烤10分鐘,把重物跟烘焙紙拿起,再入烤箱烤3分鐘
3. 將地瓜泥餡倒入派皮中,用200℃烤15分鐘,180℃烤30分鐘至內餡凝固即可
4. 將胡桃與早餐脆片混合物放至凝固的地瓜派上,繼續用180℃烤10分鐘,取出排上棉花糖,烤2~3分鐘就完成啦!(棉花糖容易燒焦,所以看見其上色即可取出)

※※※以上純屬個人做法之分享,必有許多地方不專業,歡迎指教;烤的時間視各家烤箱而定,所以須自行斟酌!

後記:

以前我不會特別想吃地瓜的,但是在做了這個派後才發現地瓜真的好吸引人呀!所以標題才會說,又一次與地瓜初戀了。而【棉花糖胡桃地瓜派】推出後,我的朋友們也都很喜歡~!很多人都說,原本不喜歡吃地瓜、不喜歡肉桂的味道,但在這個派裡他們都能接受而且很愛~聽到這些真的讓人覺得很開心耶!甜點就是有這樣的魔力呀!不管做的人還是吃的人,都可以享受同一份快樂。真的很謝謝偶的好朋友們支持啦(三八口氣)。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