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從「頭」開始,與古物第一次親密接觸~八里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從「頭」開始,與古物第一次親密接觸~八里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從「頭」開始,與古物第一次親密接觸~八里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 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 (02)2619-1313
    • 平日9:30-17:00,假日9:30-18:00每月第一個週一、農曆除夕、初一休館
     

部落客帶路

小菲親子玩樂生活 | 到訪日期:2022-09

「十三行遺址」是重要的考古文化遺址之一,曾經是在現今的八里區淡水河出海口交界處所挖掘出來的陶器、鐵器、墓葬等各式各樣的的史前遺物,也被內政部訂為國家二級古蹟,目前保留遺址於十三行博物館旁,是北臺灣第一座考古博物館。鄰近還連結了八里左岸自行車道、融入考古、教育、藝術的考古公園和陽光廣場,遊一圈十三行,帶你進行仿十三行人居住的環境,充分了解十三行人的歷史與文化。

建築外觀〡海底隧道(3D壁畫)

博物館建築以清水模建造,用考古發掘與先民乘船來台為設計概念,所以十三行博物館的外觀建築是由幾個不同型態的建築合併,屬於帶有藝術感的建築。而這特別的建築也在國內得到過建築獎項喔~

照片這區是博物館專用停車場喔~可別停錯了。

二級古蹟的十三行文化遺址,經專家與學者研究得知,十三行人生活在距今1,800~500年前,屬於台灣史前的鐵器時代,之所以稱為十三行遺址也是因為遺址的所在地,史前遺跡的命名大部分是採用發現地的最小地名。

十三行博物館在入口處有館內的服務人員(粉紅上衣圍圍裙者),告知免費的民眾出示相關證件讓館內人員核對,或需要購票的民眾購票台位置,讓民眾進到館內不會一團亂。

一樓:主要有演講廳、海底隧道、魚群互動區、水下考古學者工作室、水下考古VR體驗室和文化商店
二樓:為常設展各區、兒童考古體驗室、第一特展室
三樓四樓:美拍區的時光階梯與時光空橋

海底隧道(壁畫)
黃小菲入館後先參觀左手邊的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這區主要有:虛擬實境、海地隧道、主題展示與魚群互動。

隧道上下左右有鯊魚、鯨魚和海地生態等圖案,營造海底世界的氛圍,雖然只是壁畫,但這條鯊魚的大嘴巴加上看起來超鋒利的牙齒,霸氣到有點讓人害怕呢!

水下考古展〡互動遊戲

水下考古學家工作室
最熱門的探索王子號VR體驗活動可以潛進英國王子號船艙探索神秘的沈船,不過虛擬實境有一定的時間與場次,即使非常的火紅,但考量體驗品質一天只有100個名額,所以想體驗的民眾務必不要太晚到且進場就要做預約動作。寶寶因為未滿12歲所以這回我們沒有體驗,待姊弟倆都滿12歲了再來體驗!

虛擬實境體驗須知:
憑當日門票或免費入館證明,登記報名
報名時段僅限登記該時段體驗時間,每人限登記一個名額
請依體驗時間準時進場,逾時視同放棄
體驗時間約12分鐘
健康因素考量,下列民眾請勿體驗:未滿12歲者、孕婦、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

旁展覽室也有對史實的完整介紹喔~若沒有預約到或無法體驗的朋友也可以看展覽間的文物。

海洋生物互動牆
大面的海洋生物磁鐵,讓小朋友可以自由移動小魚們的位置,比較適合幼齡小孩的互動遊戲。

互動投影遊戲
在空白的紙卡上把魚兒上色,將完成的小魚透過鏡頭掃描,會投影在螢幕上,看到自己著色的小魚在海裡游呀游~還蠻有趣的耶!

手作活動〡幾可亂真考古現場

參觀當天剛好館內有手作活動,人數還不少呢! 不過黃小菲在官網沒有看到手作活動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打電話詢問館方。

結束一樓的參觀,準備上二樓繼續探索囉~(清水模建築,拍照起來其實蠻好看的耶)

黃小菲以為真的有工作人員在裡面,結果眼前幾可亂真的考古人物竟然是假的!! 皮膚的色澤和肢體動作的細膩度讓黃小菲非常佩服,難怪第一眼以為是真人。

接下來要到常設展參觀,進去之前先到旁間的小教室做〈兒童考古體驗〉

運用簡單的找一找、壓一壓、拚一拚或拍一拍動作,讓小朋友可以藉著互動方式發現古物,不過小小的體驗教室玩不過癮耶!

多項古物的展示,部分可以互動和觸摸,增加小朋友和大人探索認知的慾望,玩中學學中玩,很不錯喔~

這區介紹考古遺址中常出現的標本(木、石、骨角、陶與金屬等)與它們的保存方法。也介紹考古學家運用科學分析法(花粉分析、陶器分析、地質分析與X光影像分析),讓大眾了解考古學家運用了哪些方法探究過去。

採體驗方式呈現,讓參觀者也可以化身考古學專家拿起放大鏡或轉動觀察盤一探究竟!!寶寶執行的很徹底呢~好學生!!哈哈

人骨研究
人類骨頭模型區寶寶又好奇又害怕,不過在十三行博物館裡可以化身小小探險家觸摸或拼湊這些古物(有開放觸摸的才可以唷),寶寶鼓起勇氣拿起人頭骨,看他眼睛瞪得那麼大就知道是鼓足多大的勇氣,哈哈哈~

八里時光機〡鎮館之寶-人面陶罐

八里時光機
本展場將八里地區5個重要時代及相關事件濃縮展示。要還原歷史的原始情境很不容易,因為即使景物還在但人事已非,只能藉著耆老的記憶與遺留下來的物件拼湊這塊土地的故事,這區主要展出幾個重要時代下的事件情境與物件。

利用地貌沙箱的投影顏色變化,產生地形地貌改變,讓民眾了解隨著時間這塊土地的變化。

大家都想知道一千多年前的這群十三行人的食衣住行,根據出土的遺物與專家學者的研究分析,整理出十三行人的食衣住行如下:
食:以稻米為主食,不過除了種稻米外,也會打獵和到河邊捕捉魚蝦或採集貝類
衣:在十三行遺址上發現用來紡紗的陶紡輪,推斷十三行人應該有利用簡單的工具來製作衣服。
住:十三行人住在架高的木頭屋子裡,除了離地較高可以避免潮濕外,也能防止野外動物的侵襲
行:從遺址裡發現的青銅器、陶器與漢人錢幣等,專家學者推斷十三行人和臺灣島內、大陸東南沿海與南洋地區應該都有密切的往來。

這手的細膩程度和光澤,好真!!

從遺址出土的物件顯示十三行人的工藝很發達,除了會煉鐵外也用鐵製作生活用品,十三行人也很會製作漂亮的陶罐,尤以鎮館之寶(人面陶罐)最為著名。

這區也有互動式體驗,螢幕裡的景物會動喔~這時站在屏幕前就像溶入螢幕裡的環境,有點有趣,不少小朋友站在螢幕前等待小動物們出現,在一起合照。

文化特性和墓葬習俗,與後來同一地區居住的北部平埔族(凱達格蘭族)很相似。多樣的陪葬品也是十三行文化的一大特色,包括陶器、金銀器、銅鐵器、瑪瑙珠等。

南島文化饗宴(展期已過)〡時光階梯&戶外活動區

南島食代-古代南島飲食文化特展
展覽期間:110年9月29日 ~ 111年9月25日(展期已過)

南島語族分布跨越半個地球的海洋,人們為了適應不同環境,發展出多樣的飲食文化,農林漁牧等活動維持著南島人群的生活。

結束南島文化的饗宴,接著往樓梯上,準備到網美必拍點-時光階梯與時光空橋。

時光空橋在現場的感受很漂亮沒錯但沒有非常特別,不過拍照起來卻很有效果也很好看,難怪是網美點。

時光階梯黃小菲一直抓不到絕佳角度,覺得沒有拍出特色來,不過眼前家人的笑容勝過一切,好不好看已是其次。

陽光廣場
大片的草地可以奔跑玩耍,原本的沙坑區現在比較少人玩,大多換到步行五分鐘內的新北考古公園沙坑區玩,沙坑上方同樣有遮陽設備,而且沙坑範圍還更大。

除了陽光廣場,步行五分鐘內的新北考古公園也非常值得順遊喔!這個公園很特別~這裡沒有盪鞦韆、溜滑梯和搖搖馬等遊具,取而代之的是簡單樸實的茅草屋,營造出的原始生活環境很適合放空,也很適合對戲。小朋友們都集中在有遮蔽設計的考古沙坑,因為沒有熱情太陽的擁抱,一玩就是好幾個小時,便民的洗手間和沖沙區也都有喔!

小菲玩樂心得
台灣的博物館上百間,類型也很多元:歷史主題、音樂題材或藝術性質等等,真正去過的還真是少,因為通常是下雨天才會因為找室內景點而造訪,或是某段旅程剛好經過而順遊。博物館給黃小菲的第一直覺就是深澳、難懂,不過當進到博物館裡參觀一圈出來,才發現其實博物館裡展覽的內容和文物與我們日常蠻貼近的,有些甚至與生活息息相關。十三行博物館雖然已經不年輕了,不過黃小菲還是頭一次進館參觀,十三行博物館讓黃小菲印象深刻的是:運用AR擴增實境與VR虛擬實境科技技術,讓一般的靜態展活了起來,考古互動專區也是可以動手操作體驗,參觀者不只有視覺感官而已,多了觸覺的體驗享受,好奇的小朋友們可以在這裡有些新發現,玩中學學學中玩,很不錯耶~黃小菲漸漸愛上博物館了。(步行不到五分鐘還有戶外的陽光廣場和考古公園可以順遊喔~)

 

文章來源:小菲親子玩樂生活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02)2619-1313
 

平日9:30-17:00,假日9:30-18:00
每月第一個週一、農曆除夕、初一休館

   
消費資訊

全票80元,新北市民、65歲以上長者、未滿12歲兒童、各級學校之學生免費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s://www.sshm.ntpc.gov.tw/xmdoc/cont?xsmsid=0G245566982604740685

停車場:有

關於作者

小菲親子玩樂生活
小菲親子玩樂生活

愛拍照的黃小菲,喜歡用照片說故事,最愛帶著一家四口到處走走拍拍,呈現最真實的... 更多

  1. 好地出好筍,綠竹筍雙塔滑梯無限暢玩~新北五股體健防災公園
  2. 柳暗花明又一村,閒置校舍變身鐵道觀光小學堂~南投車埕老街
  3. 遊戲場×陸蟹走廊,八里左岸自行車宇宙再擴大~五股獅子頭山水匯集廣場
  4. 六大展示主題寓教於樂,防曬雨備好去處~屏東台電南部展示館
  5. 魚兒魚兒水中游,銅板價賞魚趣~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觀賞水族展示廳
  6. 小白鯨×微光集×波浪屋,聆聽在地創作者的故事~台東鐵花新聚落
  7. 奇岩異石×熱帶海岸林,夜訪小野柳~台東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
  8. 海中步道零距離欣賞魚群,與寄居蟹沙灘開趴~台東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
  9. 遮陽設備大升級,開心玩、不怕曬~南投名間親子生態園區
  10. 玩水了!豐富潮間帶生態×海蝕拱門×貝殼沙灘~新北石門洞
  11. 街道內的巨型飛機場,近距離接觸退伍老兵~彰化溪湖軍機公園
  12. 產地直收×蔥派DIY,一口咬下滿滿成就感~宜蘭星寶蔥體驗農場
  13. 翠堡遊戲場×河岸鞦韆,自行車道串起親子亮點~新北八里左岸漫步廣場
  14. 春季限定,鮮綠海岸×蔚藍波濤交織~石門老梅綠石槽
  15. 全新升級海盜船遊戲區,海景滑索慢速甩尾~花蓮太平洋公園南濱段(南濱公園)
  16. 餵食有三寶,暴走小豬排排隊~宜蘭宜農牧場
  17. 豐富河口生態體系,歡喜迎接季節限定飯匙鳥~台南黑面琵鷺保護區
  18. 勇闖台北第一高峰,天涼芒芒好個秋~台北七星山
  19. 跨越不同年代,找回屬於自己的台北故事~台北探索館
  20. 先挖再刷後比對,三步驟親近古文物~宜蘭蘭陽博物館
  21. 從「頭」開始,與古物第一次親密接觸~八里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22. 扭開巨大水龍頭,旋轉溜滑梯順流而下~彰化水銡利廚衛生活村
  23. 海空步道×夕照美景,戲水玩沙兩相宜~高雄南寮海岸光廊(彌陀漁港海岸光廊)
  24. 徜徉文學樂園,原來藝術與生活這麼貼近~台南國立臺灣文學館
  25. 搭乘復古遊園車,餵魚、吃冰超悠閒~花蓮觀光糖廠(光復糖廠)
  26. 滿滿潮間帶生態寶藏,特有牛車採蚵文化資產~彰化芳苑海空步道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