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搞懂表面張力,開心玩泡泡!

商周出版 | 2017-01-20

泡泡對任何人都非常具有魔力,尤其大泡泡更是讓孩子愛不釋手。坊間的特殊泡泡價格昂貴,其實泡泡的基本成分在生活中隨處可得,本單元分享私房調配比例供參考,也歡迎大家一起來挑戰。

● 適合年齡:5+
● 五感:視覺
● 準備難易度:*
● 活動難易度:**

● 材料與工具

1.清潔劑
2.膠水
3.清水
4.花皿
5.衣架
6.紗布繃帶
7.量杯

● 玩樂趣

1.將清潔劑、膠水、清水以1:3:1的比例調配,攪拌均勻倒入花皿,容量深度至少1公分。

2.將衣架折成一個小圈,大小配合花皿。

3.在小圈繞上一層紗布繃帶,做成拉泡泡用的框架。可先在把手交接處打一個結,然後開始纏繞。

4.拉泡泡前,需先把框架上的紗布沾滿泡泡水。

5.慢慢拉起,確認泡泡膜出現在框架上。

6.拿著泡泡框架走動或輕輕揮動,大泡泡就出現囉。

● 活動小幫手

1.清潔劑的添加比例會依廠牌有所不同,可適度調整。
2.水質會影響泡泡效果,避免使用有雜質的水或是硬水。
3.膠水可以增加泡泡的延展性,也可以用甘油替代。
4.泡泡破裂時會留下些許的殘膠薄膜,用水就能清洗乾淨。
5.最好在戶外粗糙的地面上遊戲,以免泡泡水殘留地面造成濕滑跌倒。

● 親子大探索

1.調整清潔劑、膠水、清水比例,你的特調泡泡水能成功嗎?
2.泡泡框如果不是圓形,吹出來的泡泡還會是圓形嗎?

● 你還可以這樣玩

在布丁杯中裝入壓克力顏料,用少許的水稀釋,再加入適量清潔劑。用吸管對顏料泡泡水吹氣,你會發現泡泡染上顏色;如果沒有,則需要再增加顏料濃度。(下圖左為正常,下圖右為太稀)

趁泡泡還沒消失前,拿圖畫紙蓋到泡泡上,泡泡就會拓印在圖畫紙上。你可以準備多種顏色的顏料,完成一幅繽紛泡泡畫。

● 科學放大鏡

水的表面張力源自水分子間的吸引力,加入清潔劑會破壞表面張力,讓水分子間的吸引力降低,使肥皂水可以形成薄膜。當我們對薄膜吹氣,薄膜向內的表面張力與內部空氣向外推的壓力達平衡時,泡泡就產生了。泡泡總是呈圓球狀也是表面張力的關係,這種吸引力會讓液體傾向形成表面積最小的形狀,而球形正好最符合這個原則。

● 關鍵字

界面活性劑、表面張力

 

◎ 資料提供

《親子FUN科學:46個刺激五感、鍛鍊思考、發揮創意的科學遊戲》>>購書去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許兆芳
 
遊教具設計達人教你利用簡易素材,跟孩子一同瘋科學!
46個科學遊戲×N種變化˙超好玩×極酷炫˙從遊戲中培養孩子探索觀察的能力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