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簡單卻刺激的「浮球大冒險」

商周出版 | 2017-01-16

你看過緊張又刺激的電流急急棒闖關遊戲嗎?闖關失敗伴隨的聲光火花,引起圍觀民眾驚呼連連。這個單元是電流急急棒的改版,不會有強烈的聲光效果,取而代之的是挑戰者個個氣喘吁吁,令旁人捧腹大笑。快來一起展開冒險吧!

● 適合年齡:4+
● 五感:觸覺
● 準備難易度:*
● 活動難易度:*

● 材料與工具

1.毛根
2.可彎吸管
3.直徑3公分保麗龍球

● 玩樂趣

1.將半段毛根纏繞在可彎吸管較短的那一截。

2.將剩餘的毛根繞成一個可以接球的籃框。

3.把吸管彎成直角,保麗龍球擺在毛根籃框處。

4.用嘴巴慢慢吹氣,會發現小球飄浮起來卻不會掉出去。

● 活動小幫手

1.盡量將籃框中心點調整在吸管正上方。

2.孩子第一次玩時多半都會興奮的用力吹氣,這樣只會把球吹出籃框,並無法讓球停在半空中;可以試著把嘴巴鼓起來,以緩慢細長的方式吹氣,比較容易成功。

● 親子大探索

1.試著用手扶住吸管移動浮球,你能不讓球掉下去嗎?
2.調整氣息,試著將吸管傾斜,讓球浮在空中不掉落。

● 你還可以這樣玩

準備一張厚紙卡,裁幾個籃框當作關卡,然後將紙卡黏在牆面上,就成了很棒的闖關遊戲。快來挑戰你的肺活量,過五關斬六將吧!

● 科學放大鏡

吹氣氣流經過小球時,會沿著球體表面流動,因此小球會被困在氣流中。這現象稱為「康達效應」。此外,我們對小球吹氣時,氣體會給小球一個向上的力量,這股力量與重力達到平衡時,小球就會飄浮在半空中;當你將吸管傾斜吹氣,氣體的推力F給小球在垂直方向的分力f2小於重力G時,就會掉落。

● 關鍵字

康達效應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
《親子FUN科學:46個刺激五感、鍛鍊思考、發揮創意的科學遊戲》一本喔! >>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7/1/12 - 2017/1/18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親子FUN科學:46個刺激五感、鍛鍊思考、發揮創意的科學遊戲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許兆芳
 
遊教具設計達人教你利用簡易素材,跟孩子一同瘋科學!
46個科學遊戲×N種變化˙超好玩×極酷炫˙從遊戲中培養孩子探索觀察的能力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